什麼是利率交換?(What is Interest Rate Swap?)

利率交換(Interest Rate Swap,簡寫為IRS)是一種衍生金融合約,正如名稱所指,交易的兩方約定在一定的時間內,彼此交換利息所得(Interest payments)。

最常見的利率交換合約型態稱作基本型利率交換(Plain Vanilla IRS)。這種合約交換的是固定利率與浮動利率。

還是來看個假想例子比較清楚。譬如有甲、乙兩方。甲方拿到的是每半年支付一次,年利率2%,為期五年的利息所得。乙方拿到的也是每半年給付一次,為期五年的利息所得,唯一不同的是乙方拿到的利率是LIBOR加50b.p.。

我們知道,LIBOR是會隨著時間改變的,是一種浮動利率(Floating rate)。所以乙方拿到的,是一種浮動利息。而甲方拿到的,則是一種固定利息。

假如,甲方對固定利息感到不滿,乙方也對浮動利息感到不滿,那麼它們便可藉由利率交換,交換手上的利息所得,讓它們達到各自的目的。

有什麼狀況會促使參與者想將手上的固定利息收入換成浮動收入呢?譬如甲方剛好也有個負債,是要每半年付出LIBOR+70 b.p.的利息。那麼將手上年利率2%的固定收入換成隨LIBOR起伏的收入,便可以有效消敉所需償付的利息金額隨LIBOR波動的風險。一旦握有也會隨LIBOR而增加的浮動收益源,那麼它便可以確保未來用一固定金額便可償付利息,而不用擔心未來的LIBOR數值高低。

利率交換合約會有個名目金額,譬如一千萬,或是一億。每期要交換的利息,便是以利率乘上該名目金額。譬如名目金額一千萬,給付固定利率的一方是用2%的年利率,那就是每年要給付20萬的金額。重點是,名目金額就只是一個名目,交易雙方從不需支付對方名目金額的總值,需要付出的,只有利息。

其實實際支付的,只有利息的差額。譬如某次支付時,甲方應支付乙方20萬,乙方應支付甲方24萬,那麼最後就是乙支付甲4萬,就完成了這次利率交換。

利率交換的市場規模是以名目金額計算,看起來數量龐大,譬如依Bank of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的資料,在2006年底,全球利率交換合約總值是230兆美金。

依據慣例,利率交換中交易雙方的命名,是以它們與固定利率的關係來決定。支付固定利率的一方,稱作支付者(Payer)。接受固定利率的一方,稱作接受者(Receiver)。(所以Payer接受浮動利率,Receiver支付浮動利率。)

在利率交換合約訂立的當下,這紙合約是在所謂的”at the money”的狀態。也就是說,在這個時刻,一方付出的固定利息與另一方付出的浮動利息的現值加總是相同的。

但是,未來利率的變化會不一定如預期。假如未來利率下跌,或上漲幅度不如預期,那麼接受固定利率的一方將獲利(因為它需要付出的浮動利息比原先預期少)。假如未來利率上漲,或下跌程度不如預期,那麼接受固定利率的一方將受損(因為它要付出比預期還要多的浮動利息)。

利率交換有供人進行利率投機、債券投資組合特性調整、公司債券發行輔助等作用。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什麼是總報酬交換?(Total Return Swap, TRS)

信用違約交換(Credit Default Swap)

什麼是換匯交易(What is FX Swap?)

9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綠角兄您好
長期閱讀您的部落格快一年了,也看完您的書。終於準備要踏出指數化投資的第一步,麻煩您幫我推薦Firsttrade開戶,謝謝您

綠角 提到...

Cheng yu
謝謝你的支持
不過還煩請提供email
以便推薦

Unknown 提到...

Greenhorn您好
我潛水很久了 您的書我也買很久了 一直沒空看 最近終於抽空看完 也在firstrade開完戶了 今天準備要將國內投資的基金都贖回轉到轉到firstrade 很緊張 終於要踏出那一歩了 很感謝您的部落格 讓我初步了解什麼叫做投資 謝謝
另外 我已經開戶了 還可以請您推介嗎

綠角 提到...

Kerry
你可以留email給我
我再幫你推薦一次

不過之後可能要寫信給Firstrade客服
告知一下

匿名 提到...

Greenhorn您好
可否幫我推薦firstrade嗎? 我的email是: joseda_tw@hotmail.com. 謝謝

綠角 提到...

Joseda
已為你推薦
祝順利!

匿名 提到...

綠角您好
長期閱讀您的部落格
也準備要踏出指數化投資的一步了
可以請您幫忙推薦FIRSTTRADE嗎
EMAIL:ashitmao@hotmail.com
感激不盡

綠角 提到...

ashitmao
已為您推薦
祝一切順利!

電玩俠 提到...

綠角兄:
對於資產配置的定存那塊,也就是保證幾個月的生活費部分要定存,我又不太懂那個固定利率跟機動利率的差別了,如果只是要風險最低該怎麼選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