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分析續---如何分析資產配置基金Analysis of BlackRock Global Allocation Fund

Tactical Asset Allocation vs Strategy Asset Allocation

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採用的策略很可能是戰術性資產配置(Tactical Asset Allocation,簡寫為TAA)。

和戰術性資產配置相對的,是策略性資產配置(Strategy Asset Allocation,簡寫為SAA)。SAA是選用一個合適於該投資人的配置比例後,便不去調整各資產間的比重,而是以再平衡的方式,來維持各資產比例不會市場波動過度偏離預定的配置比重。我在資產配置初步系列文章中所描述的方法,便是SAA。

TAA經理人,則可以依照對各資產前景的預估,調整各資產間的配置比重。簡單的說,這是一種主動投資概念。

主動投資可以表現在兩方面,一是選股。藉由選擇證券,達成超越市場的報酬。二是選擇資產類別,藉由加重未來將表現較好,減輕未來將表現較差的資產類別,達成超越固定配置策略的目標。後者的方法之一就是TAA。

選股壓的是單一公司的風險。TAA壓的是資產類別的系統性風險。

TAA的困難之處


選股和TAA都是高難度工作。

當投資人嘗試去選股時,他有幾千家公司可以選擇,其中有些,或許真的比較少分析師和投資人注意,讓願意深入發掘的人,還有一點勝出的機會。但使用TAA,在各資產類別中轉換,大家可以想想看,資產類別有幾種?股票、債券、REIT和現金?再把資產類別細分成小型股、高收益債,或再加入一些特別的資產類別,如Commodity或是Venture capital,你還是會發現,可以選用的資產類別,最多最多就是十幾種。

而全球從事TAA的人,目光就全盯在這些資產類別上,看看其中是否有可以利用的機會。在這裡,要發現還沒被市場注意到,可供利用的點,難度絕不亞於主動選股。

TAA的運作


TAA的執行,立足於預測模型上。預策模型會採用某些經濟或財政指標,然後推論出,未來各資產類別的表現如何。經理人會根據這份預測來調整投資組合中各資產的比例。譬如現在投資組合是股債比70/30,然後模型預測股市未來兩年將有較好的表現,那麼經理人就可以將股債比調到80/20,或甚至是90/10。

TAA的評估


所以Tactical asset allocation策略的評估,就要從這套預測模型開始。

首先,預測模型內採用的數據與資料,是必需有經濟意義的。這世上變數眾多,有時候某兩個變數之間呈高度相關,只是湊巧罷了。譬如孟加拉的乳酪產量與標普500指數有高度正相關、譬如女性流行服飾的裙子長度與景氣有相關性等,這些”現象”都只是剛好而已。

但很多人犯的下一個錯誤是,以為從市場或經濟體系抽出的任何數字,假如和市場走向有很高的相關性,就可以用來預測市場走向。其實不然。

很多經濟數字與市場的關係,也只是剛好而已。用來預測的資料源,必需有一個明白可靠的解釋,說明它為什麼能解釋市場走向。假如某個變數,它被用來預測市場,是因為這個數字跟股票指數有很大的關聯性。它被用來預測,是因為它過去可以預測。那麼不管這個變數是乳酪產量還是成交量的平方再取Log,恐怕都只是一種一廂情願的Data mining。

再來要瞭解從模型到實際操作是如何連接的。經理人配置在某資產的比重,是不是依照預測訊號的強度。還是即使訊號很弱,經理人也願意重壓。還有各資產類別比例,是否有一內定上限與下限,還是可以依預測模型,做任何幅度的更改。

The Only Three Questions That Count這本書中,有我看過對於一個Tactical asset allocation策略最詳盡的描述。讀者們假如想看一下詳實又有說服力的TAA計畫是什麼樣子,可以參考此書。

這支基金告訴我們什麼


簡單的說,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如何進行資產配置,我們一無所知

在前面段落我描述了TAA相關事項,但其實,我連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是不是TAA都不確定。或者它是用Dynamic asset allocation,或是其它我沒聽過的模式?很可悲的,我連這都無法確定。

資產配置基金的詳細操控模式是各基金公司的寶貝,它們不可能完全公開,但至少讓投資人知道大方針,總是辦得到的,總是可以做的吧。


所以這支基金過去的漂亮成績告訴我們什麼呢?

其實什麼都沒有。

假如我不知道這些成績怎麼來的,我不知道這支基金的策略,會在什麼狀況下表現好,在什麼狀況下表現差,這些成績都是Nonsense。

不知道背後的機制,然後再對績效”詳加分析”,是無聊的三次方。

我相信這支基金的運作一定有它的道理,但基金公司不講明、不解說,它就變成一個黑盒子。

過去幾年,大家喜歡摸黑盒子,因為裡面拿出的是一顆接一顆糖果,大家都有甜頭,大家Happy。黑盒子是Joy box

但假如未來,投資人伸手從這個黑盒子中拿出來的是一條又黏又濕的青竹絲。當Joy box變Horror box時,大家會不會一哄而散?

從沒有任何一個投資方式可以天天吃香喝辣。假如投資人不明瞭投資策略,他的信心只來自漂亮的績效,那麼他如何能在基金吃鱉時還把持的住呢?

在我分析過的在台灣發售的境外基金,普遍存在的一個嚴重缺點,就是交代不清。主動選股,怎麼選的都沒講。主動資產配置,配置比例如何決定都沒說。經理人報告裡,就是這個月基金因為偏重那些區域或類股而得利,偏向那些類股而受害的這類”不用你講我也知道”的雞肋式語言。假如經理人拿了那麼多錢,居然是在準備這種報告,那真是太浪費時間了。

有人說,不懂的東西不要買。

假如基金公司不想讓投資人懂,那麼不買的確是很好的對應方式。

基金是好懂的東西,是嗎?

基金表面的公開與好懂之下,其實是太多的隱瞞與困惑。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分析---Analysis of BlackRock Global Allocation Fund

綠角基金評論(Greenhorn’s Mutual Fund Analysis)

為什麼要再平衡----理論論述Dynamic Strategies for Asset Allocation讀後感

不能執行資產配置的原因

17 comments:

小明 提到...

這是商業現實面!
台灣人的基金知識多來自被壟斷的基金投顧投信業界.能買得到的也是它們願意代理的商品.

今見綠角先生持續以一己之力力抗大鯨魚(或許是一群)...感觸很深!不過就如愚公移山,有志者定逕成.

哀...不知有機會嗎?集眾人之力策動一家(相對弱勢的基金代理商)引進no-load fund,引進的初期如果購買者眾,再加上控制好管銷成本,它應也可以大撈一票吧!!!心情不好胡亂說說.(因為我買了這資產配置基金$40,000,還當作避險用哩!避險確用”黑盒子基金”,為自己處境而悲!)

也想利用海外倦商,但實際的作業卻是....,還是趕緊多讀些綠角讀者的實作心得才是正途.

綠角 提到...

小明 好久不見
其實你的投資資產價值
早已有使用海外券商的經濟規模
歡迎早日加入啊

其實 我一直不覺得自己是孤單一人
因為有你們啊

匿名 提到...

在綠角大這邊也看了一段時間,在經過一番時間深思後也加入了指數投資的行列,相信在綠角大的推廣下會有越來越多像我一樣的人加入此行列!

願 萬事如意!

小明 提到...

綠角大大

謝謝您的鼓勵,兩年前就擬定轉換計畫但.....總之......
希望近期就能有進度以感謝綠角大的這些年來的辛勤筆耕.

Ming 提到...

綠角大您好
小弟有個疑惑
資產的規模到多少時,使用海外券商才比較划算?
我原本是想說一個月存一萬,每一年再匯出去
可是一年才12萬似乎規模不夠大的樣子

綠角 提到...

感謝匿名先生的祝福

小明
也希望能多看到你的分享

Ming
一個月存一萬 一年再匯出
我覺得這個計畫不錯啊
錢也不會太少

我覺得就算每月只有3000塊台幣可以投資
使用美國券商帶來的成本節約
勝過台灣的投資管道
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罷了
錢愈少的投資人
其實更應注意投資成本

Ming 提到...

謝謝綠角大的指教
我暫定的規劃是這樣
1.先存到半年用的緊急準備金
2.第1步完成後,每個月存1萬,一年後匯出
3.日後每年匯出時,調整資產比例(考慮用定期定額方式省手續費)

不過有個小問題,海外券商調整扣款額度的部份似乎都頗為不便,似乎沒有比較彈性的方式。像台灣銀行的網路銀行就可以自訂扣款金額的方式,我覺得就相當地方便。

綠角 提到...

Ming
你的規劃看起來還蠻合理的

你可以考慮用ETF
買進多少
就幾乎可以完全自己掌握

Unknown 提到...

綠角大

你上面提的 用 ETF 買進 是很好的策略
不過 你6/11發的文 -- 2009報稅心得 好像還有續集 很期待 讀完上集 仍意猶未盡

因為想釐清 ZECCO 退稅的問題
而ZECCO有每月10次 FREE 買進ETF的機會
應該是不錯的管道......

匿名 提到...

綠角,你好:
來到你的網站,讓我更加明瞭ETF的好處,但覺得若購買ETF,又無法掌握經濟的高低點,需要分批購買以降低購入成本時,所需的資基就要準備多一些。
以購買spy為例:一股91美元,投資ㄧ單位(一百股),約新台幣30萬元。若要做到全面性的全球資產配置,則需再購入EFA,EEM 。資金若分3次購入,最少要準備150萬元台幣,這費用還不包括購買債券呢?
所以對於資金有限的人是否不適宜?因無法定期定額做到分散投資的目地。
想嘗試買ETF的人兒

綠角 提到...

美國ETF可以只買賣一股
沒有一次一定要買100股這回事

Nirvana 提到...

在貝萊德的台灣官網有13篇關於環球資產配置基金在今年下半年的操作策略,看起來相當完整,建議大家看看!

http://www.blackrock.com.tw/IndividualInvestors/HotQA/Category1/Category4/index.htm

綠角 提到...

謝謝nirvana的分享

匿名 提到...

貝萊德官網關於如何投資寫的還蠻詳盡的,

不知道綠角大對於他們這樣的分析會覺得哪裡
還不夠詳細?身為投資人我們該如何鞭策這些公司?

http://tinyurl.com/y8cqsz4

綠角 提到...

請它們調降費用

小光 提到...

我有寫信給投信公司,請求調降-寶來大中華指數基金的內扣的費用率,並明示0050、0080-0081的費用率,而寶來的官方回答是因為一次管理多國股票,所以高成本是必需的,令人遺憾,不過這支算是免佣高內扣費用約1.3的指數基金。

綠角 提到...

謝謝小光的分享
當愈來愈多投資人懂得成本重要時
一定會形成不可小看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