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hares國際政府公債ETF(International Treasury Bond ETF, IGOV and ISHG)

過去要投入美國以外的國際公債市場,比較好用的指數化投資工具是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發行的SPDR Barclays Capital International Treasury Bond ETF (代號BWX)。

在2009年,ETF業界一哥,Barclays也加入國際公債市場,推出兩支ETF,分別是S&P/Citigroup 1-3 Year International Treasury Bond Fund(代號ISHG)和S&P/Citigroup International Treasury Bond Fund(代號IGOV)。

ISHG追縱的是S&P/Citigroup International Treasury Bond Index Ex-US 1-3 Year,標普/花旗 一到三年國際政府債券美國除外指數。該指數組成證券為美國以外的已開發國家公債。這些公債以當地貨幣為計價單位。而指數名稱中的一到三年,指的是這些債券距離到期所剩餘的時間還有一到三年。

至2008年12月31日,指數由以下19個國家公債組成:澳洲、奧地利、比利時、加拿大、丹麥、芬蘭、法國、德國、希臘、愛爾蘭、義大利、日本、荷蘭、挪威、西班牙、葡萄牙、瑞典、瑞士和英國。

2009年4月初資料顯示,ETF資產中96.08%為各國政府公債,0.26%為現金。ETF追蹤指數的方法是採樣,持有25支債券。前五大持有國家分別是日本、德國、義大利、加拿大和英國。

ETF未採貨幣避險。雖以美金計價,但應視為個成份國家資產的綜合組成。

ETF整體投資組合的YTM為1.40%,存續期間為1.89年。

這支ETF發行不久,目前資產總值960萬美金。總開銷比0.35%,比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的BWX的0.5%更具競爭力。



IGOV追縱的是S&P/Citigroup International Treasury Bond Index Ex-US,標普/花旗國際政府債券美國除外指數。該指數組成證券為美國以外的已開發國家公債。這些公債以當地貨幣為計價單位。指數組成國家和ISHG追蹤的S&P/Citigroup International Treasury Bond Index Ex-US 1-3 Year的指數組成國家相同。不同的是ISHG追蹤的債券,到期期間為一到三年,IGOV則是到期期間為一年以上的公債。

2009年4月初資料顯示,ETF資產中94.87%為各國政府公債,2.3%為現金。ETF追蹤指數的方法是採樣,持有46支債券。前五大持有國家分別是日本、義大利、德國、法國和加拿大。

ETF未採貨幣避險。雖以美金計價,但應視為個成份國家資產的綜合組成。

ETF整體投資組合的YTM為2.65%,存續期間為6.37年。

這支ETF目前資產總值940萬美金。總開銷比0.35%。

以債券投資組合特性來說,巴克萊2009年發行的ISHG和IGOV這兩支國際公債ETF,其中以IGOV和BWX較為近似。ISHG則提供一個存續期間更短的選擇。假如投資人願意多承擔一些利率風險,可以選擇IGOV和BWX,假如投資人不願負擔太多利率風險,那麼ISHG會是較佳選擇。

ISHG和IGOV這兩支ETF的總開銷比都是0.35%,比BWX的0.5%更具競爭力。但BWX畢竟是發行較久,資產較大,流動性較佳。投資人必需自行取捨。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債券基金的主要風險

國際政府公債ETF(International Treasury Bond ETF, BWX)

國際政府抗通膨公債ETF(International Government Inflation-Protected Bond ETF, WIP)

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Bond ETF概述(BNDX)

ISHG公開說明書

IGOV公開說明書

27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也有推出一隻1~3年Maturity的國際債券ETF, BWZ,開銷比也是0.35%,感覺上是要跟i-share打對台,只是不知道BWX有沒有機會降低開銷比。

綠角 提到...

感謝Lance的分享
這樣降價競爭
對投資人才有利啊
我也希望BWX可以再降一些

傳說中的小兔兔 提到...

Dear 綠角,
請問有無全球債的Index Fund or ETF?
找來找去只找到全美(VBFMX/BND) or 全球exUS(igov/BWX/WIP),難道沒有整合版嗎?!

這樣要弄全球指數投資的話就得全球股(VTWSX/VT)+全美債+全球債exUS 三隻,對小額投資人有投入金額的壓力....

PS:Firstra還沒賣VTWSX,只能買VT,對小額定期定額投資也是個大問題...

謝謝指點 ^^

綠角 提到...

就我所知
這些美國註冊ETF
沒有全球債券類型

形成壓力的問題
可以用一次投入一支解決
不要一次三支都想買

匿名 提到...

請教綠角兄:

IGOV是ex-US,
那是不是就不會被課30%稅?

綠角 提到...

一樣會被課30%
但可每年報稅取回

匿名 提到...

今天在評估bwx和igov時,從晨星上發現:
Barclays Capital Global Treasury ex-US Capped Index, Yield 0.79%, Avg Eff Duration 6.5 year

S&P/Citigroup International Treasury Bond Index Ex-US, Yield 2.46%, Avg Eff Duration 6.3 year

請問為何bwx的Yield只有0.79%, 小於igov的2.46%這麼多? 感謝回答

綠角 提到...

有趣的問題
待我有空再研究看看

匿名 提到...

綠角大您好:
想請問我已經用firstrade投資了VWO, VGK, VPL, VTI等 ETF,現在想挑一支ETF債券以分散風險,但又對債券不了解,以綠角大大的建議,以多少資金的比例投資哪支ETF會比較ok呢?? (爬文時看到好多不懂的名詞,看來還要再好好拜讀一番!!)

感謝!!

綠角 提到...

我恐怕沒辦法在完全不知道對方是怎樣的投資人的狀況下
提出萬用建議(Universal Advice)

匿名 提到...

請問一下綠角大

在 打敗大盤的股市策略 這本書當中
作者{大衛 史雲生)多次提到)
不建議投資美國以外的公債
完全認為沒必要 也不應該

請問綠角大 對於這個有什麼看法

因為我看您好像也是有持有國際公債etf

綠角 提到...

這方面的想法有兩大類
一是如史雲生先生所說的
不要持有外國公債
這會讓你負擔不必要的匯率風險
另一則是仍可以投資國際債券
就算有匯率風險
但只要持有多國債券
就會有自然避險的效果

而且我投資當時
台灣沒有很好的公債投入工具
所以我偏向後面這種方法

ericshei 提到...

請問,
現在還是沒有全球債的ETF嗎?

綠角 提到...

就我所知
沒有

匿名 提到...

請教,如果想以SHY及ISHG來做為全球政府債券配置,請教關於這二者的比重,是否有資訊可以參考?謝謝.

Pihong 提到...

從晨星的基金資訊中可以發現,BWX的持有債券平均評級為AA,但IGOV只有BB(似乎連投資級都不到)。評級的差異或許可以解釋YTM的差異。
但細究其成份評級,BWX的成份AA級以上佔90%,剩下10%的落在BBB/A級;IGOV在AA級以上只有68%,BBB/A佔10%,而垃圾債券級+未評級的接近17%。

Pihong 提到...

同樣是國際政府公債,BWX的YTM為0.79%, 而IGOV為2.36%,差異甚大。或許可從其成份債券的評等來解釋。由晨星資料來看,BWX成份平均等級為AA,而IGOV只有BB(似乎連投資級都不到)。
細究其成份,AA/AAA即佔BWX90%,BBB/A佔10%;而IGOV的AA/AAA只佔68%,BBB/A佔10%,垃圾級2.x%,未評級13%。

Pihong 提到...

我的疑問是,BWXK在現的YTM只有0.79%,已經比定存還差,若再扣除總費用0.5%,幾乎是活儲的利息。那不論單筆或是定期,現在只能投入嗎? 或是需要等到其YTM回升再考慮加入配置?
另一方面,IGOV雖是政府公債,但非投資級/未評級比例高,即便有較高的YTM,也適合做核心的債券配置嗎?

teetayu 提到...

請問綠角
現在台灣有好的公債投資標的嗎? 謝謝!!

匿名 提到...

綠角大大你好! 我是剛接觸ETF的新手

想請問IGOV和BWX 就主要差別在流動性和資金較大這點上面嗎?
因為開支比率BWX有點高... 所以很難選擇或者有其他更好的選擇?
目前債劵想買 BND 和 IGOV或BWX其中一支
另外想問LQD這隻評價如何?(好像沒有很多LQD的文章)
歹勢~問題有點多 文章有努力爬但還是有點亂....或者是有遺漏掉沒看到
可以麻煩您幫我解答一下嗎~ 謝謝!!

綠角 提到...

IGOV和BWX比較相近
都是政府債ETF

但LQD是投資級公司債ETF

匿名 提到...

話說自從BWX從2015年1月起開始不配息,這樣不予配息的安排倒也是讓許多投資人失望,甚至有人尋求替代ETF--[I hold bonds for income. If the bond vehicle I own has stopped paying income, I'd look for alternatives. My preference in the space is TGBAX(
Templeton Global Bond Fund 按:這支基金台灣有上市,稱"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全球債券基金"). Its paying monthly divds. 左列評論摘錄自:http://goo.gl/ZdJujv],看來好的ETF除了資本利得外可能還要有穩定的現金流,兩者缺一不可才算好的產品!而對於這類的投資人,本人較建議改投資性質類似的iShares International Treasury Bond ETF(IGOV)或者Vanguard出的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Bond ETF(BNDX)。以上見解提供參考~

BTW:不過仔細探究為何不配息,其實原因官方也有說明:Unfortunately, the currency losses in the ETF have eroded the monthly distribution for April and May.而也就是ETF不採匯率避險的代價--需承擔匯率風險,而這也許就可以說明為何BNDX要採用匯率避險!

綠角 提到...

近年美元表現較強 歐元日元等非美貨幣表現較差
所以BWX比現比BNDX差

假如日後美元變弱,歐元日元表現變強
就會反過來
變BNDX表現比BWX差

在國際債券投資方面
沒有說避險或是不避險 那個效果一定會比較好

投資人應該把握的是一致性的投資原則
而不是使用之前有用或表現特別好的策略與工具~


Rib 提到...

對美國人來講,BNDX可能是比較好的選擇,但對外國人可未必。

對美國人來講,美元升值,BND的配息也不會比較多,但BWX配息減少,要維持有避險的BNDX對穩定配息顯然有好處。

對外國人來講,美元升值,BWX配息固然減少,但BND配息對非美元貨幣來講實質上是增加的,可以彌補BWX配息因美元升值減少的問題。而有避險的BNDX,雖然會因在美元升值時,對外國人來講有較高的實質配息收益,但在美元貶值時,BNDX配息會因鎖定美元而比BWX差,反而是BWX此時可以彌補部分美元下跌時,BND配息對非美元貨幣來講實質上減少的問題。

所以長期來講,如綠角大所說,沒有那個效果(報酬)一定比較好,但對外國人來講,BNDX+BND受匯率波動的影響反而比BWX+BND大,和是美國人相反的。

剛好日前看到網友對於Muni的看法也有類似美國人角度不適用的問題。這裡再提醒一下,大家接觸的國外網站或書籍,很多是美國人的觀點,對台灣人或其他外國人不一定適用,特別是牽涉到稅率、匯率、退休規劃等問題。還是要就其論述依據有更基本的理解,才能夠作適當的解讀。

綠角 提到...

感謝Rib的分享

的確要想一下
對台灣人會是怎樣的狀況

匿名 提到...

若考慮要投資全球債市的話,可以考慮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Bond ETF(BNDX),但這隻ETF有採匯率避險,所以不適合國際投資人。因此對國際投資人有效的解決方式只有兩種:1.用多支ETF組成跨公債、投資級公司債的組合:BND[美國債市]+BWX/IGOV[非美公債]+PICB(International Corporate Bond Portfolio)/IBND(SPDR Barclays International Corporate Bond ETF)[非美公司債] 2.選擇僅投資其中一種債市(一般投資人較多選擇投資較為穩定的公債市場)。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朋友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