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政府公債ETF(International Treasury Bond ETF, BWX)

代號BWX的SPDR Barclays Capital International Treasury Bond ETF,是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所發行,總開銷比(Expense ratio)為0.5%。基金成立於2007年十月2日。資產總值至2008年12月3日止,為7億6685萬美金。

ETF追蹤Barclays Capital Global Treasury ex-US Capped Index。該指數組成證券為美國以外的投資級政府公債。這些公債必需是固定利率,且以當地貨幣為計價單位。至2008年九月30日止,該指數有18個國家的675支債券。ETF追蹤指數的方法是採樣,持有77支債券。

2008年12月初資料顯示,ETF資產中95.92%為各國政府公債,4.08%為現金。前五大持有國家分別是日本(23.02%)、德國(12.04%)、義大利(11.58%)、英國(5.24%)和法國(4.67%)。

ETF未採貨幣避險。雖以美金計價,但應視為各成份國家資產的綜合組成。

ETF整體投資組合的YTM為3.0%,存續期間為6.28年。

該ETF近期走勢如下( 取材自ETFconnect):

折溢價幅度如下( 取材自ETFconnect):

這支ETF的作用,在於讓投資人可以用低廉的價格(雖然再低一些更好),買進一個美債以外,全球投資級政府債券的指數化組合。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SPDR Barclays International Treasury Bond ETF分析介紹(BWX,2014年版)

國際政府抗通膨公債ETF(International Government Inflation-Protected Bond ETF, WIP)

iShares國際政府公債ETF(International Treasury Bond ETF, IGOV and ISHG)

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Bond ETF概述(BNDX)

美國券商的非美國債券交易服務(Investing in Non-US Bonds through US Brokerage Accounts)

中期美國政府債券ETF(Intermediate Term US Treasury ETF, IEI and ITE)

基金的計價幣別

資產配置初步—配置的執行續1(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Execute Asset Allocation Plan)

55 comments:

trifire 提到...

這是我的債券組合中的一部份。BND+IPE+BWX。

ccw 提到...

請教版大 目前全球已大降息 還適合買這支ETF嗎

Jack 提到...

像這種海外政府公債不知其配息後被山姆大叔課的稅能不能申請退回?還請有購買的朋友退稅時分享一下(按綠角之前文章的分享,應能申請退回)

綠角 提到...

感謝Trifire的分享

chien wei
這要看你買的目的是什麼
當然 現在殖利率這麼低
預期報酬是差了些

Jack說得沒錯
希望明年拿到海外券商的報稅表單時
有更多朋友有寶貴的經驗分享

匿名 提到...

請問各位大大,在Firstrade裏可以交易的Money Market Fund似乎找不到,還是我不知道怎麽找?一筆錢放在Firstrade似乎也沒有利息可以拿是嗎?(雖然現在利息很低)不知道那位大大可以幫忙解惑,謝謝!

Tony

綠角 提到...

Tony
還請參考Ask. Mr.Firstrade一文中的
"閒置資金"一節

Unknown 提到...

如果考慮費用率的話, i-share的 igov只要0.35%,似乎是比較好的標的。

綠角 提到...

謝謝Golgi的分享
我最近考慮針對iShares的國際公債標的
寫一些介紹的文章

狼的書香世界 提到...

最近在看債券的相關資料,但有些疑惑。
像bwx國際政府公債,為何在晨星資料中的配息只到20090302,又如wip抗通膨配息也只顯現20081229,今年都沒有配息,
是資料錯誤呢!還是什麼原因,因此不再配息了!很好奇說,是否綠角先生能夠解釋呢!

綠角 提到...

在這個網頁
https://www.spdrs.com/resources/distributions/index.seam
可以看到State Street ETF的配息記錄

你看到的資料是正確的

狼的書香世界 提到...

那就表示不配息囉!
這樣不配息就沒有報稅討回的的問題吧!(課稅百分之三十)只是跟傳統印象中的債券都會配息有落差就是啦!

綠角 提到...

那些報表中
還都有每個月的ex-dividend date等資料呢
只不過配息金額是零

債券和債券基金或ETF
還是有點差別

MIN 提到...

綠角大大你好
研究了很久 也研讀了股海勝經
目前的主要疑問是債券的配置
無論是BWX,WIP或IGOV/ISHG
都是ETF的形式
但是我的債券配置金額很小 若買ETF成本很高
請問有大範圍債券index fund可供定期定額嗎?謝謝!

wolf 提到...

我建議是可以買Vanguard Total Bond Market Index (VBMFX),相對應的etf是bnd,或是買抗通膨債券債券也不錯。Vanguard Inflation-Protected Secs (VIPSX)

綠角 提到...

wolf的建議很好
MIN可以參考
不過Vanguard不較可惜的一點
就是一直未推出國際債券市場的投資工具

匿名 提到...

看上述的問題
難道 first trade 沒辦法購買
bwx或是igov的指數型基金嗎?
要用ETF形式購買?
版主 我想問幾個問題:
美國大型混合型的股票:VTI
非美國大型混合型的股票:VEU
美國公債:IEI ITE
非美國公債:BWX IGOV
全球房地產股票(REIT):RWO
以上這些基金 都可以用指數型基金的方式
定期定額方式投資嗎
還是有些只能用ETF形式購買

綠角 提到...

將ETF做成開放型基金的一個股別
是Vanguard公司的專利
目前我也只看到Vanguard這麼做

Aaron 提到...

綠角大大你好,
看了你的blog,我學了很多,
也開始在美國卷商投資,
但是在債卷的配置上一直有疑問的是:
美國以外的公債,不論是抗通膨或是其他公債:eg: BWX or WIP,都有很高的expense ratio,
不知道綠角大大在投資上認為在同一個field下,在規模,涵蓋的範圍下,有沒有可以推薦expense ratio較低的ETF, 謝謝!

綠角 提到...

我也希望假如有人知道答案的話
可以分享一下

Jing-Chian 提到...

Aaron:
BWX SPDR Barclays Capital Intl Treasury Bond 的Net Expense Ratio 是0.50% 嗎?
WIP SPDR DB Intl Govt Infl-Protected Bond 的Net Expense Ratio 是0.50%嗎?

你所說的都有很高的expense ratio是指0.50%含以上都是嗎?

我用broker的ETF搜尋引擎只找到
BWX SPDR Barclays Capital Intl Treasury Bond Net Expense Ratio 0.50%
WIP SPDR DB Intl Govt Infl-Protected Bond Net Expense Ratio 0.50%

ISHARES S&P/CITIGROUP 1-3 YEAR INTERNATIONAL TREASURY BOND FUND (ISHG) 0.35%
ISHARES S&P/CITIGROUP INTERNATIONAL TREASURY BOND FUND EX-US (IGOV) 0.35%
SPDR BARCLAYS CAPITAL SHORT TERM INTERNATIONAL TREASURY BOND ETF (BWZ) 0.35%

Corporate Bond:
POWERSHARES INTERNATIONAL CORPORATE BOND PORTFOLIO ETF (PICB) 0.50%
SPDR BARCLAYS CAPITAL INTERNATIONAL CORPORATE BOND ETF (IBND) 0.55%

我找到的expense ratio都在0.35%-0.55%之間.你所希望的expense ratio是多少?有沒有比較精確的數字? 你要不要直接找指數然後再找該指數的ETF/MF?

匿名 提到...

這點智慧型資產配置有提到, 不要碰外國債券, 除非vanguard引進. 這本書的觀點倒是可以當作參考. 畢竟目前看到的所有外國公債ETF都比vanguard出的股票ETF貴, 有所考慮也是合乎情理.

我也有一個問題, vanguard目前還未出抗通膨公債ETF, 可否用他們出的EDV代替呢?

綠角 提到...

謝謝Jing Chian提供的詳細資料

綠角 提到...

匿名先生
可以請問一下
為什麼你會覺得EDV可以是TIPS的替代物?

匿名 提到...

綠角先生

沒有這麼認為.
因為vanguard還沒推出, 也不想用vanguard以外的工具配置, 因此才有此一問題.

Aaron 提到...

謝謝Jing-Chian 的分析,我本來是覺得 Net Expense Ratio 0.50%太高, 後來去ETF marker pro作了一下功課,果然如Jing-Chian 的分析一樣,
short term international treasury ETF: ISHG and BWZ都是expense ratio 0.35%,yield 約1.25-1.3%,但是BWZ size太小.
而Longer term international treasury funds : IGOV and BWX,則是expense ratio: IGOV:0.35%,BWX:0.50%,似乎IGOV比較省錢,但size上則是BWX(1343$MM)>IGOV (129$MM).
而Corporate Bond則有:
IBND and PICB則是expense ratio 0.55% and 0.50%,但是size都太小.

Harvey Lee 提到...

請問綠角前輩
如果想一隻國際公債做配置
BWX,WIP,ISHG/IGOV 可以選哪一隻
可以較符合低風選擇呢?
可以請您分析一下嗎?
謝謝

匿名 提到...

請問綠角,
在bwx網頁 ( https://www.spdrs.com/product/fund.seam?ticker=bwx ) 的holding標籤下, 在Fund Country Weights的表格內:
UNITED STATES -0.38%
這表示放空美國公債嗎?

Jimmy 提到...

綠角大您好:
上SPDR查了WIP與BWX的distribution schedule與frequency,照理說應該都是每月配息的ETF,但實際配息是六月與七月,一至五月並無配息。這樣是正常的嗎?這類相關資訊SPDR會通知投資人嗎?還是需要自行上SPDR網站查詢?我找不到相關文件有提到這類訊息。不知道綠角大能幫忙解答嗎?

綠角 提到...

公開說明書有寫這兩支ETF要每月配息嗎?

Jimmy 提到...

綠角大:
您說的沒錯。公開說明書上確實沒提到這兩支ETF會每月配息,也沒特別提到配息的頻率。是我漏看了DISTRIBUTION這段。

另外,我上SPDR網站查詢,在FUND INFORMATION中,這兩支EFT的DISTRIBUTION FREQUENCY都是寫著MONTHLY。那可以理解為,不一定每月配息,但如果有配息就是一個月一次?

綠角 提到...

BWX和WIP在2008年是每月配息
之後就變得不太規則
通常是年中與年尾 分別有配息
恐怕無法確切的說
它有配息就是每月配

匿名 提到...

本來依股債的資產分配,
是希望債券可在熊市中發揮保護作用....
但是 BWX 在最近一直下跌,
IEI 似乎比較穩,
再加上智慧型資產配置書中建議的都是投資美國公債即可,
對 BWX 的保護作用產生質疑....
不知綠角大的想法為何 ?

S.J 提到...

在動盪的環境下,美元通常成為避風港。
因此國際債券受到匯率影響,通常表現也比美債差,我覺得美債還是比較理想的保護部位。

綠角 提到...

匿名先生
其實我們不應預期債券與股票的走勢相反
也有可能股債齊跌的
BWX下跌幅度還是比股票ETF小很多
不也有發揮減緩跌幅的作用嗎?

也謝謝SJ的分享

匿名 提到...

vanguard即將推出國際債券的基金

http://www.businessweek.com/news/2011-10-31/vanguard-to-open-first-international-bond-funds-for-u-s-clients.html

相信相關的ETF也會跟著推出.

綠角 提到...

真是好消息

感謝分享~~

提姆的新聞剪貼簿 提到...

Vanguard to offer international bond index funds

https://personal.vanguard.com/us/insights/article/fund-announcement-10312011?SYND=RSS&Channel=AN

Estimated Expense Ratio for ETF shares
Total International Bond Index Fund→0.30%
Emerging Market Government Bond Index Fund →0.35%

Lucien Hsu 提到...

請問各位前輩,VGIT和IEI的差別是什麼呢?VGIT的追踨指數是Barclays Capital U.S. 3–10 Year GovernmentFloat Adjusted Index,而IEI才是真正追踨美國國庫券指數Barclays 3-7 Year U.S. Treasury Index,我今天才發現到我做資產配置的美債部位是買成VGIT了,在風險上是不是會比真正追踨國庫券的IEI大呢?該不該賣掉換成IEI才會比較好?

綠角 提到...

感謝提姆的進一步分享
有ETF
那我們國際投資人就可以買了

綠角 提到...

Lucien
差別不大

VGIT是91%的美國公債 8%的美國政府機構債(Agencies)
IEI全部都是美國公債

Lucien Hsu 提到...

感謝綠角前輩釋疑~~

匿名 提到...

最新的bwx報告:

During the most recent fiscal year, the Fund’s portfolio turnover rate was 63% of the average value
of its portfolio.

看來bwx已不符合5050 rule了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為什麼這個年度周轉率會這麼高
有空來研究一下

匿名 提到...

記得領航不是提到2012年初會有新的全球債etf,怎麼苦苦等無人呢?

匿名 提到...

請教綠角大,這隻ETF追蹤Barclays Capital Global Treasury ex-US Capped Index,但是實際到Barclays網站,卻找不到這個指數的相關資料(https://ecommerce.barcap.com/indices/index.dxml),是否找的方向有誤,還是說要從哪裡才能得知所追蹤指數的誤差呢

綠角 提到...

你可以參考
iShares系列ETF折溢價與追蹤誤差資料查詢(How to Find Premium/Discount and Tracking Error of iShares ETF)

匿名 提到...

感謝回覆,雖然依該篇文章到iShares網站找了一下,還是找不到BWX與其對應的指數,不過倒是在SPDR(https://www.spdrs.com/product/fund.seam?ticker=bwx)中,PERFORMANCE頁籤找到相關追蹤誤差的資料,提供參考:)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我昨天回得不對
應該要到SPDR的網站才對
還請見諒

ministry 提到...

現在的殖利率,只剩下1.51%,與定存差不多。是否失去了債卷的功用?

綠角 提到...

很多人似乎分不清楚
債券是一個資產類別
有它自己的特性

殖利率跟定存一樣
債券就變現金了嗎?

一條三公尺長的鯊魚
跟一條三公尺長的鮭魚
因為他們一樣長
所以屬性類似嗎?

弄清楚債券有什麼作用和特性
就不會有這個問題

ministry 提到...

謝謝您的回答。我是因讀到您的書和文章,才開始在TD投資。就如您所說的,我不太清楚債券與定存的作用和特性之差別。

我對債卷的領會,只是在股票大跌時,我還可以將債卷轉成現金投資,所以,我就有一個疑問,當殖利率差不多時,是否就不需要債卷了?我和一些朋友請教過這問題,沒有人能夠回答。

希望您能夠幫助我,解決這個投資的問題。感激不盡!

綠角 提到...

ministry
債券的特性以及在投資組合中的作用是可以寫成好幾個章節的主題

假如您有興趣多瞭解的話
或許可以考慮參加"債券啟示錄"或“資產配置戰略總覽"這兩課程

希望有機會與您分享

匿名 提到...

國際公債 ETF 的日本債券的部位通常很大, 日債殖利率又很低, 反倒像是持有日幣.

股票用市值加權可以理解, 有獲利有成長性的公司(國家)市值越來越大.

債券用市值加權總覺得很怪, 很會借錢的公司(國家)我們應該多借他一些錢? 它想再多借一點我們就予取予求(因為被動投資), 偏偏利息又少得可憐.

日常生活中應該很少有人想借錢給這種人.不知有無其他加權方式的國際公債 ETF 可供選擇.

綠角 提到...

市值加權之外
有基本面加權的債券ETF

它們的理由就和你的說法一模一樣
說在債券市場用市值加權
就是把錢去借給欠債最多的人

這個說法表面看來會很有道理
其實有問題
我在"債券啟示錄"課程中有特別解說

gausong 提到...

借這篇文章請教一下
截至目前為止,
還是沒有追蹤全球債市的ETF嗎?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