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一支一兆美元基金-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Fund AUM over 1 Trillion

美國晨星報導,2020十一月底,Vanguard發行的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Fund(Vanguard美國全市場指數型基金),資產總價值1兆351億美金。成為史上第一支規模超過一兆美金的基金。(註1)

這支基金從1992發行以來到2019,每一年都是資產淨流入。不論是2000網路科技泡沫破滅,或是2008金融海嘯的大跌,資產仍是流入。投資人利用這個標的持續地投入金融市場。

這跟市面上很多一時熱門基金的資產表現很不一樣。這些所謂熱門基金,常常在表現好之後,被大舉買進。表現變差之後,就被大舉贖回。這個差別,顯示指數化投資人的投資紀律。

這支基金自發行以來,費用率也持續下滑。目前其海軍上將股(Admiral Shares)每年內扣總開銷只有0.04%。讓投資人可以用很低的費用成本,取得美國股市整體報酬。

另外值得留意的是,Vanguard規模最大的基金不是1976年發行的第一支指數型基金,Vanguard標普500指數型基金(VFINX),而是本文主角,全市場指數型基金。

這反映的是Vanguard在指數化投資觀念上的成功溝通。1970年代因為資產管理技術與電腦計算能力的限制,要做指數化投資只能先從代表大型股的指數做起

後來指數化投資技術愈來愈成熟,90年代Vanguard推出了這支全市場指數化投資工具。滿足了指數化投資取得整體市場報酬的目的。Vanguard也很成功的向投資人傳達這個概念。

我自己在2006一開始做指數化投資時,美國股市選用的,就是這支基金。

(後來因為美國業者停止販售美國註冊基金給外國投資人,我才改用VTI。)

美國股市全市場ETF,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代號:VTI),其實就是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Fund這支基金的一個股別(Share class)。

這是Vanguard獨特的ETF發行方式。ETF其實是基金的一個股別。這個發行方式,讓ETF的成長也成為這支基金成長的助力。

晨星的報導也有提到,20年前美國規模最大的五支基金,有四支是主動型基金。現在,它們全部被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Fund遠遠拋在後面。

這則報導驗證了指數化投資的優勢。

你選擇了一個正確的指數化投資工具之後,你不必再更改,再找尋更好的策略。而是讓後續的市場發展不斷驗證,你做出的的確是一個好選擇。(註2)

而選用Vanguard的指數化投資工具,更有機會可以看到,費用持續調降,投資範圍更全面,以及持續優良的指數追蹤成果。

從2006以來,我已經完整參與了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Fund的成長與表現。這十幾年間,我也持續投入這個標的。

市場仍不斷有投資人剛認識指數化投資。可能是二十幾歲,剛開始有工作,有收入可以投資的年輕人。也可能是五十幾歲,已經累積了一些資產,但從未採行指數化投資的人。

在他們認識,與實際執行低成本指數化投資之後,很有機會像我一樣,在多年之後回顧,發現這是一個令人滿意的投資經驗。(註3)

註1: 美國全部債券ETF資產總價值在2020十月首次達到一兆美金,也就說美國規模最大的基金,資產總價值就約略等於美國全部債券ETF的總價值。ETF是一個龐大的投資產業,但沒有許多投資人想像中那樣的全面佔據投資世界。

註2:除非市場上出現針對同一個市場,費用更低,投資範圍更全面的指數化投資工具,才需要做更改。不過基本上,還是採行指數化投資。

註3:只能說有機會,不是保證。指數化投資就是取得市場報酬。市場沒有保證正報酬。這是投資的現實與風險的本質。假如因為市場或指數化投資沒有保證正報酬,投資人就去追尋保證正報酬、保證高報酬的策略。請小心成為投資神棍的目標客群。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綠角的投資理念1—指數化投資(Greenhorn’s Investment Principles--Indexing)

超級困難的指數化投資(The Mental and Emotional Challenges of Indexing)

指數化投資的全球、全資產類別優勢(Indexing Outperforms in Almost Every Market)

指數型基金的雙重領先優勢(Active Mutual Funds Disappoint Investors)

指數化投資的務實考量(The Practical Aspect of Indexing)

指數化投資---市場風險的代罪羔羊?(Indexing, the Scapegoat of Market Risk?)

ETF價格戰背後為人所不知的一面(Price War or Fee Innovation?)

指數化投資的理論與實務基礎(The Theoretical and Pragmatic Basis of Indexing)

2 comments:

S.J 提到...

全市場指數比大型股好的地方在於,某些公司因為快速成長而被納入大型指數時,通常會因為短期大漲而買再較高的價位。
例如最近的特斯拉被納入S&P500指數,因指數型基金必須買入的關係造成股價先反應大漲。
不過VTI早就已經持有特斯拉。特斯拉預計12/21納入S&P500指數,而特斯拉目前已經是VTI第七大成份股。
全市場指數較能參與一家公司由小到大的成長過程。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這的確是全市場指數化投資的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