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老”讀後感---人人都該知道的身體使用守則


”慢老” 的作者是黃惠如小姐。她曾任康健雜誌總編輯,現為天下雜誌專欄作家與瑜伽老師。

“慢老”這樣的書名,對於步入中年或老年初期,已經開始體會歲月的壓力,想要延遲老化過程的讀者群有它的吸引力。但這本書的內容,其實是不論什麼年齡層都應該知道的”身體使用指南”。

拿到新車,新的電器,許多人都還會拿使用說明書出來看一下。但對於最重要的資產,人身健康,許多人抱持”隨便用”的態度。

這個方法會一直可行,直到身體出狀況為止。

良好的身體健康,是所有幸福的起點。對於身體,我們應該小心使用。

本書討論三大方向的保健原則:身體,大腦,情緒。

身體健康方面,則有運動、睡眠與飲食三面向的討論。

人是動物,是天生要動的。靜態久坐的生活與工作環境,讓現代人比較像是稍微會動的植物。

運動,一定要上健身房、操場,跑個汗水淋漓才算是運動嗎?

要求一定要在某個場合,特別撥出時間做特定活動,才叫運動。這種想法反而限縮了運動的可能。

這本書一開始就提出很符合現代人的運動概念,譬如”離開椅子就算”、”站著也是一種運動”、把各種小活動納入一般生活中。那麼你自然就會比較偏向”有在動的人”。

還有一章專門討論日走一萬步這類做法。有決心每天走動當然是好的,但要注意強度。步距大一點,頻率快一點,帶上一點中等強度,會對健康更有幫助。

睡眠方面,作者提到了規律的重要。假如你在平時,是十一點睡,六點起床。假日就換成凌晨兩點睡,十一點起床。你是每周都在經歷時差。這種因為自己作息造成的差距,叫社會性時差。

就跟國際旅行經歷的地理時差一樣,這會對身體造成壓力。長期下來會造成肥胖、以及糖尿病與心臟病的風險增高。

而且睡前一小時,最好遠離3C產品。因為光線會讓大腦持續覺得現在是白天,我還不應該睡。影響睡眠品質。

睡覺時,最好在全黑環境。因為研究顯示,就算是一個微弱的光源,也會影響睡眠品質。

吃的方面,則建議高品質的蛋白質與蔬果攝取,小心精製澱粉與糖份。對於外食族,書中有個段落標題:”點小碗的麵、多點燙青菜和滷蛋”,就是一個簡單好記的原則。

對於椰子油減肥、魚油防心臟病的迷思,書中也有專門討論。

基本上,作者是不相信有什麼超級食物。只要一吃,健康,體重,全都回復常軌。這本書很好的一個特點在於,作者不隨便講,她是引經據典的講。這在醫學界是非常重要也很基本的要求。

這麼做,為什麼比較好。不是你說好就好,必需有證據證明它真的比較好。書中引用了很多學界的研究,做為立論基礎。

對於大腦,書中有不少篇章提到失智症的高危險因子,與預防方法。

一個不健康的身體,譬如過多糖份攝取,牙周病,都是失智的潛在因子。一旦認知功能出問題,又不能出門運動。身體健康每況愈下。

情緒,也是本書主題。

負面情緒,包括沉浸在後悔、懊惱的心境中,容易抱怨的人。這些不是讓自己不舒服而已,這些情緒對身體健康也有負面影響。

當你選擇怎樣的情緒,你其實也就選擇了怎樣的身體運作模式。負面情緒,代表負面身體狀況。

瑜伽、太極拳、靜坐,這些叫Mind-body interventions,身心干預手段。對於身體對壓力的反應,有正面的效果。

書中引述一句話:”每天選擇健康的生活形態,就已經改變了基因的表現形式。”

父母給我們的先天基因,我們無法改變。但這些基因在後天環境中的表現,我們是有能力去影響的。

其實我們或多或少都知道身體的使用原則,那就是運動、吃好、睡好。但就像減肥一樣,都是知易行難。

運動?工作那麼忙,回家還要顧小孩,那有時間?

吃好?在外工作都吃外食,不然就是吃的很趕。

睡好?這要看工作啦。晚上工作做不完,忙到很晚,那有時間睡。

就這樣,為了工作、為了家庭,我們總覺得犧牲一下沒有關係。經年累月下來,就是從來沒有養成運動習慣、持續吃進高油高鹽飲食,以及睡眠品質不良。

對身體的負面影響就會逐步出現。不足的心肺耐力與肌肉量,年紀大之後,易患肌少症。不良的飲食,形成肥胖、高血壓、糖尿病的危險因子,將自己拉向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睡眠不足,容易造成情緒低落,工作效率不彰,對代謝也有不良的影響。

我們都知道,一台汽車要機械結構運作正常才能在路上跑。一個人也要身體健康,才能在人生與工作的路上奔跑。

但我們太常把順序顛倒過來。我們以為,只要能跑就好了,為了跑的更快更遠,把身體健康放在其次。遲早你會發現,壞掉的車是不會跑的。

我們不是為了追求年輕的外表,別人口中”你看起來好年輕”的稱讚,來追求這些健康手段。

而是,這本來就是好好使用這個身體的基本原則。透過最新的科學研究,我們知道怎樣做比較好,那些事不應去做。面對最新的科技發展,工作與生活環境壓力,我們也該知道有那些誘惑與不良狀況應該避免。

一個更好的身心狀況,一個隨年紀漸大而仍然很有活力的身體,是我們好好照顧自己身體、大腦與情緒的成果。

這反應的是一個對自己生活與飲食狀況徹底掌握與負責的生活態度。

“你看起來不像XX歲耶!”

那只是這個過程的附帶成果。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抗老化,你需要大重量訓練”讀後感1---人人都需要重量訓練的理由

“為什麼要睡覺”讀後感1---你不知道的睡覺科學

“Dr.史考特的一分鐘健瘦身教室”讀後心得1—減重到底是運動重要還是飲食重要

《搞懂內分泌,練成你的易瘦體質》讀後感---真正直接而有效的減肥方法

“Mean Genes”(都是基因惹的禍)讀後感1---天生就會胖

“面對父母老去的勇氣”讀後感---陪伴就有價值

“注意力商人”讀後感1---注意力在那裡,你就在那裡

“我是一個媽媽,我需要柏金包”(Primates of Park Avenue)讀後感---有錢人的不快樂

“情緒勒索”讀後感1---恐懼的總合

3 comments:

獨行俠 提到...

這本書很棒,幫忙整理很多很棒的慢老知識

推薦綠角大也可以閱讀"餐桌上的偽科學"1和2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與獨行俠的分享~

綠角 提到...

為了老年的生活
的確需要存下財務上與身體上的本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