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ittle Book of Safe Money讀後感---從安全做起



The Little Book是一系列的英文理財書籍,我已經看過其中的 The Little Book of Main Street Money The Little Book That Builds Wealth The Little Book of Value Investing 以及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 ,都是品質之作。但重點不是The Little Book這個品牌,而是寫書的人。The Little Book系列中也有我看不下去的書。

這本The Little Book of Safe Money 的作者Jason Zweig,是我非常喜愛的一個美國財經作家。他幫葛拉漢的傳世名作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加上註解,成為當代發行的新版本。Zweig先生在華爾街日報每周刊出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專欄,我是每篇都看。不過這本The Little Book of Safe Money倒是我第一次閱讀整本由他撰寫的著作。

好吧,我就先承認Jason Zweig的投資概念與我很近似,那就是對主動投資存疑,採行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原本我以為,這本書會不會是這些基本投資原理的解說。我有點意外,也有點高興的發現,完全不是。

這本書的各個章節都頗有獨立性,都是針對投資時所會遇到的某個問題進行論述。雖然較不具連貫性,但其實都是很重要的概念。知道這些重點,投資人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

第一章以十戒般的聖經語文,寫出投資三戒(The Three Commandments),分別是:不要冒沒有必要的風險,不要冒難有回報的風險以及不能賠的錢不要冒險。作者把這部分的英文寫得很像聖經用語。這蠻好玩的,不過假如翻譯成中文,這個趣味點幾乎一定會消失。

這三戒,很多投資人難以完全參悟。譬如以大比重的資金投入少數幾支個別股票,就是在冒難有回報的風險。很多人投資了幾十年都參不透,他們心中始終認為,因為自己承擔了較大的風險,所以就應有較大的報酬。真的嗎?

第二章和第四章分別針對兩個我根本沒想過可以寫成一整章的主題,分別是流動性與現金處理。流動性這章談到了整體投資組合的流動性評估。採行資產配置的投資人會從各資產比重,各投資標的費用比率來剖析自己的投資,但很少有人會用進行流動性評估。這本書中有一個各類資產的流動性列表,讓讀者可以從這個較少人使用的面向,再分析一下自己的投資組合。

現金對於國人來說,多是放定存,對於美國人來說,除了放銀行之外,還可以放在貨幣基金(Money Market Fund,簡寫為MMF)。作者詳細論述現金放在銀行與放在貨幣基金中,各有什麼保護機制。歷史上發生過那些虧空投資人資金的事件。讓投資人在真正需要安全的現金部位,可以穩扎穩打,立足於穩固堅石之上。

就我所知,目前國內財經部落格,對定存這種現金處理方式,著墨與研究最深的,當屬口木看盤室。有時看起來很簡單的東西,詳究起來,還可以談蠻多東西的。

這幾章的內容,就完全符合本書主題Safe Money。這是一本談安全的投資書,不是教你如何發大財的書(基本上,這世上只有宣稱如何發大財的書,沒有如何發大財的書)。

本書中文版是《當代財經大師的守錢致富課》(Readmoo電子書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Little Book of Safe Money讀後感續---本該如此或意料之外

《當代財經大師的守錢致富課》(The Little Book of Safe Money) 綠角推薦序—自以為安全不等於真正的安全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Complete Personal Finance Guidebook讀後感1—Debit card與Credit card的分別

期待與現實---What Fund Investors Really Need to Know讀後感

“惡魔財經辭典”(The Devil’s Financial Dictionary)綠角推薦序--教你看穿迷霧的金融投資詞典

如何挑選主動型基金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讀後感---防禦投資的兩個層面

6 comments:

家榮余 提到...

這世上只有"宣稱"如何發大財的書 沒有如何發大財的書 <-- 說得好! 很實際的說法,讚啦~ ^o^

綠角 提到...

謝謝啦~

財伯 提到...

本書有大陸的中譯本書名是別讓鈔票變廢紙各大簡字書店應該都有售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訊息

口木 提到...

怪老子的網站也有提到一些貨幣基金及定存的配置方式,可以參考 http://www.masterhsiao.com.tw/

綠角 提到...

謝謝口木兄的分享
怪老子前輩的理財觀念也是相當值得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