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價值---談死亡保險的用途續1(The Value of Life)

生命的價值---談死亡保險的用途(The Value of Life)一文中,我們可以知道,死亡保險的目的,在於取代被保險人在世時的金錢價值。所以死亡保險的保額,也就是被保險者死亡後,受益人所能領取的金額,就取決於該個體的金錢價值有多大。

這個計算非常重要,它決定了被保險人需要購買多少的保額。算超過,是花太多錢買不必要的保障。算太少,萬一真有需要,保障又不足。保額的計算,是一門可以深究的學問。但我們可以用一些很簡單的保額計算概念,來掌握保額與生命週期的關係。

譬如有個簡單的死亡保險額度的計算指南是,假如該個體死亡,他的死亡保險保額,可以在現行利率下,提供他活著時,工作收入的六成。

譬如某30歲男性,年收入60萬,期望養家到65歲。面對死亡的風險,他希望他的保額可以提供家人,每年36萬的收入,直到35年之後。

每年36萬,共35年的收入,其實就是一個年金。這個年金,我們用一個利率將其折現,就可以算出它的現值。譬如我們就選用最保守的定存利率,算2%。我們可以算出,這個年金現值為8,999,503元,以實務上來說,就是900萬元。(年金相關概念與計算,請參考什麼是年金?談簡單年金。(Annuity)一文)

也就是說,萬一這位30歲男性就在這年死亡,他可以很安心的知道,他死後家人拿到的900萬元,只要投入報酬2%以上的投資,就可以形成一份每年36萬的年金,直到35年之後。這就是死亡保險的保障。

同樣的人,10年之後,已經40歲了,他期望養家到65歲,在這25年間,他一樣希望他萬一過世後,可以提供家人每年36萬的收入。一樣以2%的利率計算,可以得到,他所需的保障是7,028,444,接近700萬元。

隨著需要負擔家庭責任的年限逐漸縮短,這位家庭的經濟支柱,所需負擔的保額也逐漸縮小。在30歲時,他需要900萬的保額。在40歲時,他需要700萬的保額。隨著年齡愈來愈大,我們可以看到他需要的保額愈來愈小。

從這張表我們就可以體會死亡保險的幾個重要特性。首先,死亡保險最首要目的,就在於取代被保險人的金錢價值,讓他死後,依賴他的家屬可以免除面對無法承擔的經濟重擔的風險。所以當個體年歲漸長,需要負擔家庭責任的年限愈短時,他需要的保險額度就愈少。

再來,我們可以看到,光是工作年期的減短,就可以逐年改變所需保險額度。假如再加入其它人生重大事件,所需保額的變動只會更大。譬如貸款買了房子,你不希望死後家人付不出房貸,所以可能需要更高的死亡保障。又譬如在40歲再得一子,原本你只想工作到55歲,但你55歲時這個孩子還不能自立,你預期至少要到孩子20歲也就是自己60歲時,再退休,這時很可能又要變更保障額度。就如投資計畫需定期檢視一樣,保險額度也需要適時審視,重新檢討。

我必需聲明,這份計算相當簡略,簡略到就像資產配置中,建議某某歲的人,就要持有某某趴的固定收益一樣。

真正的死亡保險額度計算,我們可以來看一個例子。

一個家庭中,丈夫35歲,年收入60萬,太太33歲,年收入65萬。兩人預計工作到60歲。大孩子5歲,小孩子1歲。每月房貸支出3萬,還有15年。帳戶中現金存款60萬,投資部位120萬。通膨預設3%,投資預期實質回報為3%。請計算:

丈夫萬一死亡,可以提供家庭每年45萬的實質收入,直到房貸付清,然後每年25萬的收入,直到最小的孩子22歲,且在大小孩子在18歲進入大學時,可以每年分別為其提供5萬元學雜費支出所需的死亡保險額度。

我不覺得這是個很簡單的計算。但這只是一個很普通且常見的狀況。任何自稱是保險專業的人士,假如對你的家庭狀況所需要的死亡保險額度計算,無法提供合理且讓你聽得懂的計算方式,你遇到的,很可能是保險銷售專門人士。拿出一疊綜合各種險種的說明書,這個保那個也保,自稱叫保險規畫,但對於最基本的死亡保險額度計算卻提不出解釋,也不認為需要跟客戶解釋的保險從業人員,有的恐怕只是花拳繡腿,而無實質功力。保戶自身,假如根本不瞭解你那死亡保險額度是怎樣來的,也是過於輕忽。這些事關至親的保障,你需要確實的掌握。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生命的價值---談死亡保險的用途(The Value of Life)

生命的價值---談死亡保險的用途續2(The Value of Life)

生命的價值---談死亡保險的用途續3(The Value of Life)

Human capital, Asset allocation, and Life insurance一文讀後感

一個人類學家在原始部落的故事續1---談保費計算原理 (Determination of Net Premium)

一個人類學家在原始部落的故事續2---談保險營運損益

定期壽險

9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我最近剛買了一份逐年遞減型定期險保單(其實是每年支付年金型),計算大致就如同你舉例的那個家庭的需要。只是生活費還要計算通膨。

實際上,因為被保險人自己也有資產儲蓄會逐年上升,房貸與子女教育費又逐年下降,因此我的計算發現,其實只要經過低於你想像的年限,就無需這份保險了。當儲蓄與資產超過房貸車貸以及子女教育費與家庭生活所需,死亡保險就可以停掉了。

當我這樣跟保險業務員講的時候,他說他從來沒遇過有人算得這麼複雜。我只能笑一笑,他必竟是sales。

但是保險除了要能預防自己太早往生,也還要能處理自己活太久的可能。那是另一個可能更困難的計算了。

TRAVELERS★Corp. 提到...

Dear 綠角,
 請問可以邀請你成為Assurer部落格的共同作者嗎?這是我最近才成立的部落格,主要是想請保險相關作者一同分享知識,希望你可以考慮一下,謝謝.
Bset Regards, 羊

綠角 提到...

匿名先生
感謝您的心得分享
你和我可能有很類似的感覺
對於那種像你遇到的業務員來說
保險的專業
其實是他從不曾想過
也不知道的境界

至於活太久的風險
我看還是自己來投資避免好了
目前市面上年金險中的高費用
讓保戶保了之後
更沒保障
之前寫有變額年金險費用解析—我的批評(Analysis of Variable Annuity Fees and Charges---The Untold Truth.)一文討論

綠角 提到...

感謝insurance cluster的邀請
看來是個剛起步
感覺還蠻有心的部落格

請問我在那發表文章
是要寫新的文章嗎?
還是要複製這裡的保險相關文章呢?

TRAVELERS★Corp. 提到...

  新文章或舊文轉載都可以,最好註明文章來源(保障作者著作),希望能是(數週或數月)定期發表,主題以保險為主,投資型保單衍生的投資趨勢等也可以,但原則是以不要妨礙你個人部落格的正常運作.

  目前的作者們都是保險新鮮人(我也是),在觀念和實務上都需要再學習再強化!雖然不排斥讓大家分享自家新商品(畢竟新商品就是新知識),但希望能另有客觀的觀點與批評來導正整個部落格,避免偏離當初設立部落格的初衷.

綠角 提到...

光是要維持這個部落格的發文
就要花掉很多時間了
現階段我不打算在網路上其它地方寫新的文章
在另一個部落格po舊文
實在了無新意
不如就麻煩你們建立一個連結
連到我保險相關的文章吧

還請見諒

TRAVELERS★Corp. 提到...

那就先感謝綠角啦~ 我會先引用這篇文章.

經營一個的部落格真的不是件簡單的事,未來等你有空的時候,也務必請綠角前來Assurer批評指教.

alexfan 提到...

綠角大哥您好,我叫Alex

可否請教您文中那段30歲的男性要提供每年36萬給家庭持續35年的計算,我是用EXCEL的財務公式的FV去算,Rate用2%/12,Nper用35*12,Pmt用3(萬),可是出來的數字卻不是九百萬,不知道是不應該套用這個公式呢??還是應該怎麼算才能算出您那個900萬呢??因為我想依據自己的年收入來估算自己購買定期壽險的最高保額,並且每隔一段時間依照自己的資產增加的速度來減少保額,所以需要知道是怎麼算的,不知道您可否提供算法嗎??^^"...??麻煩您了....

不過我後來想了一下,這個算法似乎還少考慮了年度通貨膨脹率對吧?以這10年來來看大約是在2%~3%之間,概略可以用2.5%去套公式,但是不知道是否可以用總投資三淨利率去扣掉通貨膨脹率來帶入公式的那個Rate值呢...??

Regards,
Alex

綠角 提到...

假如不知道公式的詳細計算內容
最好不要用
那可能反而增加困擾

你可能需要一本談Excel公式的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