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紙黑字的理由(Reasons to Buy)

買進任何投資標的前,應寫下買進的理由。

有兩個緣由。

首先,留下記錄。太多人高估自己的記憶力。許多投資人以為自己過了三個月還會記得當初買進的理由,而等到三個月過去時,三個理由只剩一個,其它兩個已是記憶之海中的沉船。

當唯一記得的理由已產生變化,不復存在時,投資人便心生異念,開始有賣出的念頭。而其實,另外兩個才是當初最重要的理由,而且它們維持如故。投資策略的決定,該是讓記憶力插手的嗎?

再來,避免情緒干擾。在你買進投資標的之前,它的獲利與虧損,在你心中沒有任何份量。評估一個手上沒有任何持份的投資標的,與一個在手上已有未實現盈虧的標的,是完全不同的狀況。

在後者,投資人的思緒,會被損益數字強力蓋台。一支因為已經虧損,而捨不得賣出的基金。一張已有重大獲利,而心生親切的股票。這些心理上的重擔,完全排除了客觀評估的可能。要投資,一定要進場。在進場前,損益仍未上身的空白時刻,彌足珍貴。投資人,應當把握機會,記錄下沒有損益影響心情時,自己的思維與邏輯。

我們就以基金為例,看有那些重點,是應在買進前讓思緒繞過一遍的。

或許在看重點之前,我們先看一個根本不該出現在買進理由中的項目。

許多人在進行基金評量時,把過去績效列為重點項目,或者說,根本是No. 1 reason。

假如一支基金的買進理由中有過去績效,你是因為過去績效很好才買這支基金,那麼你正步入兩個陷阱之中。

我們先看第一個陷阱。來自於投資人自身的邏輯矛盾。

寫下買進的理由,其目的之一,就是讓投資人可以日後審視這些條件。當你選擇了進入的門,出場的門也就定型了。當買進條件消失之時,也就是投資人與標的分手的時刻。

當投資人以過去績效作為買進條件時,當這個條件消失時,投資人要怎麼辦?既然是因為過去績效、主要是因為過去績效而買進基金,那麼當買進之後表現不佳,為什麼還要留在手上?你當初根本不想買表現不好的基金, 那你現在為什麼要持有表現不好的基金?

所以,當投資人在買進條件中寫下”過去績效”這個條件時,他等同是簽下一份”我要買高賣低”的契約書。績效好之後買進,績效不佳之後賣出,不是買高賣低,不然還會是什麼?請問,買高賣低合理嗎?假如你覺得買高賣低會賺錢的話,那麼就可以用過去績效來進行基金評量。

第二個陷阱。來自於金融界的漫天大謊。

金融界灌輸投資人,選股是競技遊戲。加上財經媒體的大幅報導,形成牢不可破的漫天大謊,讓投資人直覺的以為,選股應是個多努力就有多回報的活動,而相信過去績效對未來績效有預測性。

投資朋友假如想看一下過去績效與未來績效的關聯,台股基金可見台股基金2007年績效評比觀後感一文。國外基金請看你的基金、國王的新衣(Your Funds, the Emperor’s New Clothes)一文。

台股基金,2006排名第一,2007排名倒數第17。美國基金,1995排名第1,1996排名第1296。這叫做能力?

基金排名的大風吹,是個不論時代、不論國家、不論市場的通常現象。它證明了基金經理人靠的是運氣,而非能力。

當資產管理公司,都被要求寫下過去績效不保證未來表現時。投資人為什麼、憑什麼相信過去績效預測未來表現。投資人有的,只是自己的一廂情願罷了。

所以,最近幾年,我們看到這些問題。新加坡大華投資基金要怎麼辦?富達歐洲怎麼好像也不怎樣?坦伯頓成長怎麼會變這樣?

向前快轉到本世紀初,我的科技基金怎會這樣?再前進到80年代末期,我的日本基金怎會這樣?

這是個困惑不同年代投資人的相同問題。問題不在這些基金,問題在投資人以過去績效將自己帶入投資陷阱之中,一個布滿尖刺且已經將太多投資人刺得鮮血淋漓的陷阱,一個日後還會繼續殘害無法分辨的投資人的危險陷阱。

過去績效,絕非買進基金的重點。根本不算在內也沒關係,要列出也是排名很後面。

那為什麼還有那麼多媒體、基金評論機構在倡導過去績效?

教導民眾正確觀念容易,還是讓他們看到想看的東西容易?

太多媒體與知名人物,只是順著大眾直覺發表意見的消費性用品。就像你早已知道的,一翻開就會有符合人類深層口味的週刊內容一樣。你想要看什麼,它就給你想看的。因為它們的重點在於銷售量與知名度。

做容易做的事,而且容易獲取商業成功,跟做不容易做的事,然後受人質疑,面對這樣的選項,你會如何選擇?

這些財經副產業,整天給基金排名,把無意義的事做得像看起來有意義,然後獲取酬佣。就像我們的基金經理人,做無意義的選股而坐享高薪。也難怪它們會互通聲氣,相互標榜了。它們本是同類。

釐清思緒,走出這個聯合騙局,把過去績效掃出你的買進理由之中。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白紙黑字的理由---續1(Reasons to Buy)

白紙黑字的理由---續2(Reasons to Buy)

相信績效,或是信任經理人?續(Mutual Fund without Mutual Trust)

沒有未來的過去

什麼是買高賣低?

誰在看後照鏡?

買基金的目的

空頭,回頭才看得到

超能力與選股技巧

4433選基金有用嗎?以台股基金為例(Fund Selection Criteria)

2 comments:

morrisblog 提到...

雖然經常看到類似的文章,但是在您的文筆下依然生動與值得省思。

在媒體舖天蓋地的傳播中,靜心思考,我們身邊充斥太多這類"把無意義的事做得像看起來有意義"的創造就業機會的節目與專欄。

綠角 提到...

感謝morrisblog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