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配置初步—配置的維持(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Maintain Asset Allocation Plan)

在”建構、維持和提領”這資產配置的執行三階段中,我們現在來看”維持”這項。

假設X先生已經把手邊的300萬現款,依照資產配置計畫進行投資,接下來,他就進入資產配置的”維持”階段。

這個階段有兩個重點。一是持續投入的計畫,二是再平衡的執行。我們先看第一個部份。

我們再看一次X先生的整體配置計劃。


如上表,共有九個標地,最重佔20%,最小佔5%。

假如X先生打算每月投入,而他每個月可以投入的錢是五萬的話,那麼每個月要買最多的部位是台灣50的一萬元,最少的是債券部份的ETF,每支2500台幣。顯然,這是一個因為金額太少,而不經濟的作法。況且,X先生的原訂計畫是每年投入50萬,比每月5萬還要少。

所以,定期投入金額不多的話,可以隔久一點再投入。譬如X先生可以累積半年,累積達25萬後再進行投入。

有了25萬進行投資,最大部位是台灣50的五萬塊,最小的部位是債券ETF的12500元。這樣買進,較有效率。不僅省下匯款成本與交易成本,也省下了自己的時間,不用反覆多次下單。重點就是,不是每個月投入才叫定期定額,每半年投入,也是定期定額。規律的投資計畫,不在每月還是每季的差別。

在”維持”這個階段中,投資人也要進行再平衡的動作。再平衡的最大意義在風險控管。減輕超出計劃配重的部位,加強低於計劃配重的部位,將資產配置維持在計畫之中,是再平衡最大的功用。

在維持階段,要減輕超重的部位,加強過輕的部位,有三種資金調動法。

第一步,是改變資金投入的方向。假如相較於其它地區股市,台股上漲較少,使得台股的配重低於計畫比重,那要加重台股的部份,X先生可以在每半年投入時,增加投入台股的資金,減少其它地區股市投入的資金,藉此將各地區股市比重拉回原先計畫比例。

假如改變定期投入資金,仍不足以完成修正,那麼可以改變配息投入的方向。譬如原先各地區股市的ETF,X先生都設定為再投入,新興市場配息就再買進新興市場,歐洲市場配息就再買進歐洲市場。假如面臨改變投入資金都無法完全修正比例的狀況,那麼X先生可以取消配息再投入計畫,將配息拿到的現金,進行整體運用,投入比重過輕的部位。

最後,假如連改變資金方向與改變配息投入方向,都無法完全修正走樣的配置比例時,那就要用最後的手段,賣掉一些過重的部位,買進過輕的標的。這方法要留到最後才用,因為它會招致最多的額外成本。

改變資金投入比例,因為這些錢本來就要投入,改變比重,不會增加成本。配息再投入,會增加一次買進的成本。賣掉再買進,最糟糕,會有買進與賣出的成本。所以做為再平衡的手段,它們的使用順序依次是,資金、配息、買賣。

在資產配置剛開始執行的頭幾年,大多再平衡動作以改變資金流向就能完成。譬如X先生的例子,在300萬的初始架構完成後,每半年投入的25萬,就是這300萬的8.3%,是一個不小的比重,直接改變這25萬分配的比例,就可以對一個300萬的資產配置產生相當的影響。

但當X先生累積的資產愈來愈多,譬如達到1000萬的總價值好了,這時每半年投入的25萬,就只佔整體資金的2.5%,改變配置比例的力道便略顯不足。譬如此時台股部位值170萬,而按配置計畫,台股應有200萬,就算定期投入的25萬全部放進台股,也無法補足應有的配重。這時就要用到其它改變配重的方法。所以,愈到維持階段的後期,已投入資產比起定期投入資金的比例愈大時,愈有可能用到改變配息投入和直接買賣這兩個需要額外成本的方法。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資產配置初步—配置的執行續2(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Execute Asset Allocation Plan)

資產配置初步—再平衡的執行策略(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Rebalancing Strategies)

資產配置初步(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總目錄

6 comments:

匿名 提到...

如果是利用FIRSTRADE 定期定額基金
是否可利用基金轉換的方式,付手續費就好?
減少買賣的成本?
TKS

綠角 提到...

買賣的成本
就是手續費

匿名 提到...

版大您好:
雖說您說每半年投入也算定期定額
可是定期定額不是有一個關鍵--即取樣的頻率.
取樣的頻率越高(每月1次;每周1次;甚至到每天1次)才能越貼近市場的平均表現嗎?

綠角 提到...

這個問題值得寫篇文章回答
就下週二吧

Jack Ou 提到...

感謝綠角大大的文章,受益無窮

有一個問題想請教您

假設定期定額的單位為一季一次,那麼,每年總共會有四次的再平衡
或者是,每季投入的資金都按照自己原先的設定,然後年底統一再平衡一次

請問這兩種方法是否有什麼很大的差異呢?謝謝

綠角 提到...

再平衡頻率的問題
看似簡單
其實會動用到資產類別報酬率自我相關性的觀念

假如你有興趣深入瞭解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課程中
有對這個問題的深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