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投資謬思---賺小錢才要注重成本(For Every Investor, Cost Matters.)

對於採行指數化投資或是資產配置的投資人來說,成本是非常重要而且常常被討論的要點。對於這樣的投資策略,在理性的分析投資人所能拿到的預期報酬之後,成本,的確是首要重點。

但這些討論常造成一些錯誤印象,就是投資成本,是這些不打算也沒辦法從市場中獲取大量報酬的投資人才會注意的事項。假如會賺錢,何必在乎那”一點點”成本。

也就是說,假如你能抓對趨勢選對股票,那1%、還是2%的成本有什麼好在意的呢?表面聽起來,真有道理。

問題是,假如你能抓對趨勢選對股票,可以留在手上的1%還是2%為什麼要貢獻出去?請問你有每月固定捐獻2%薪水的習慣嗎?薪水每月給隔壁的老王2%好不好?假如這題的答案是不好的話,為什麼換成投資,一樣是錢,你就可以不在意你花了多少成本?每個月五萬的薪水放棄一定趴數,不好。幾百萬的投資本金放棄個一兩趴,沒有關係?

不論投資人採行何種投資策略,不論是指數化投資還是自行選股,不管是資產配置還是機動進出,不管策略是什麼,能以愈少錢完成運作,投資人就可以賺得愈多,或是虧得愈少。

講到錢的效能,節省成本,絕對是重要考量。

假設你是個股投資人。今天某家公司的總經理說,我們公司對於小細節向來不是太在意,進貨成本比市價高1%,員工薪水每年一定要加薪5%,連廁所裡的衛生紙,都是市面最貴的品牌,對於這些個位趴數的細小成本,都不是我們公司的重點。我們的重點是行銷與研發,只要我們能研究出更好的產品,抓住消費者的目光,我們將持續創造收益。

真有道理?你會買這家的股票嗎?能不能研發出新產品,提高市佔率,都是未知之數。但控制成本,是100%可以掌握的事,為什麼不做呢?

對於未來市場的走向,誰有100%的信心?在未來能否賺到錢都不知道前,為什麼不掌握100%可以控制的投資成本。以愈少的錢,達成一樣的效果,不是效率更高嗎?

對這個問題的答案,有人居然是否定的。有人居然以為,可以賺大錢,何必在意小錢。假如投資人100%確定可以賺大錢,而所謂大,就是比小多,比”小”成本多,那的確可以不用在意成本。假如投資人不確定能否賺錢,卻說不用注重成本。等同是在說,我的投資行為所獲得的回報,在無法確定能否賺回成本時,我可以不必注意成本。其實這個投資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金融界倒是很確定的知道,肥羊又多了一隻。

就像餐飲業一樣,不論你開的是路邊攤、小酒館還是大飯店,不管你以何種模式進入餐飲業,你都要注重成本。一個不注重成本的經營者,往往註定失敗。假如有天晶華公開說,因本公司所具有的知名度,成本實在不應為重要考量。你猜消息公佈後,股價會漲還是跌?不在意成本,就是盈利減小。當大多投資人都懂得避開這種令人失望的經營”理念”時,卻有很多人在採用這種投資哲學,說成本不重要。

不只是餐飲業,對各行各業,成本都很重要。只要你期望投入資本獲取報酬,成本就很重要。在大多時候,成本就是成功的關鍵。你只要能以較低的成本生產出與對手一樣品質的東西,那麼你就有了勝利的基礎。投資一樣是投入資本換取報酬,成本為什麼不重要?成本如何能不重要?為什麼有人會說出,”不要在意投資成本”這種話?

說成本不重要的人有兩種。一是對投資懵懵懂懂的人,一是從投資人花取的成本中賺錢的人。

對於童言童語,我們或許可以一笑置之。但對於金融業有系統的將許多花錢的策略包裝成有意義的賺錢前置成本時,投資人,請小心。這些從受過金融專業訓練(或是專業行銷訓練?)的人口中講出的無用策略與無聊產品,聽起來會像是你今天不買它,以後一輩子就再也沒有的難得機會。其實它們根本是Nonsense,它們最大的功效就是一根將錢從投資人口袋轉移到金融業者口袋中的虹吸管。

這個部落格對於投資成本已有許多相關文章。的確,要指數化投資,要資產配置,成本是重要考量。但就算你是理念不同投資人,你相信主動選股與進出市場,投資成本對你一樣重要。在大幅的波動中,一筆賺20%,下一筆虧15%的往來之中,一兩趴的投資成本往往被龐大的噪音所掩埋,但你一樣該注意投資成本。因為不注意投資成本的後果就是,原先一筆賺20%下一筆虧15%,變成一筆賺19%下一筆虧16%,經年累月反覆往來的結果,你投資中的基調,一個高成本的基調,將顯現它猙獰的面目。而且請不要忘記,少掉50%要賺100%才會回本。成本,就是虧,就是少。成本一定是通往獲利的障礙,而非助手。不論你採用何種投資策略,成本就是成本。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常見的投資謬思總目錄

費用的危害(The Devastating Power of Fees and Commissions)

付出愈少,拿得愈多(The More You Pay, The Less You Get)

如何將別人的資產轉到自己名下(License to Steal)

就是要計較 (Irretrievable Lost)

對於佣金的正確認識(Commission Works Against You)

晨星為文直指高費用的危害(High Costs are associated with Underperformance and High Attrition Rate)

被遺棄的錢(Money Left on the Table)

關於基金費用的錯誤想法(Misconceptions about Expense Ratios)

Index Your Way to Investment Success讀後感1---長期持有就不需在意一次性支出的迷思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