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期美國政府債券ETF(Intermediate Term US Treasury ETF, IEI and ITE)

中期政府債是在資產配置常被提及的資產類別,而美國公債在全球債券市場中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於是這篇文章挑選Barclays和State Street這兩家ETF龍頭所發行的中期美國政府公債ETF進行比較。

代號IEI的Barclays 3-7 Year Treasury Bond Fund是由Barclays發行,追蹤Barclays Capital U.S. 3-7 Year Treasury Bond Index。總開銷比(Expense ratio)為0.15%。基金成立於2007年一月5日。資產總值至2008年八月15日止,為7億5333萬美金。

資產的98.2%為美國政府債券。

根據08年八月中旬資料,平均到期年限(Weighted average maturity)為4.52年,存續期間(Effective duration)為4.00年。

代號ITE的SPDR Barclays Capital Internediate Term Treasury ETF則由State Street Global Adviosrs發行,追蹤Barclays Capital Intermediate U.S. Treasury Index。總開銷比(Expense ratio)為0.1345%。基金成立於2007年五月23日。資產總值至2008年八月15日止,為4459萬美金。

資產的99.29%為美國政府債券。

根據08年八月中旬資料,平均到期年限(Average life)為4.07年,存續期間(Portfolio duration)為3.58年。

這兩支ETF分類上都屬於中期美國公債ETF,但又有些不同。巴克萊在美國公債ETF的發行上,以到期年限做較細微的切割。共有Short、1-3年、3-7年、7-10年、10-20年、大於20年這六種期間,共六支ETF。State Street Global Adviosrs則進行較大範圍的分割,就Short、Intermediate和Long三支,分別對應一年以下,一到十年,十年以上這三個到期年限。

所以IEI和ITE一樣是中期美國公債,但IEI追蹤的是到期年限3-7年的部分,ITE則是1-10年。由兩者持有的債券數目(Number of Holdgins)也可看出兩者追蹤的市場區塊大小,IEI持股9支,ITE則有108支(2008 八月資料)。

在開銷比方面,State Street的ITE以0.1345%勝過Barclays IEI的0.15%。看起來是不大的差距,但考量前者持股108支,後者只有9支。前者總資產是千萬美金,後者總資產是上億美金,這個差距可能不只是表面看起來那麼小。

在成交量方面,是資產較大的IEI勝出。根據ETFconnect資料,IEI平均每日成交62,000股,ITE則是10,400股。

是在折溢價方面,近一年的資料是IEI的折溢價幅度較小。

下圖是過去一年ITE的折溢價波動情況。(取材自ETF connect)

下圖則是過去一年IEI的折溢價波動情況。(取材自ETF connect)

可以觀察到幾點。首先是,兩個圖形相當類似。過去一年,兩者同時出現折價的時間,只有今年四月。07年八月都是一個溢價高峰,到九月溢價下跌。最不同的地方是去年11月,ITE出現些許折價的狀況,但IEI仍在溢價狀態。

我們也可以看到,ITE的溢價幅度高出IEI甚多。

這兩支ETF在成本方面,是ITE勝出。流動性考量,則是IEI勝。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Barclays IEI 說明網頁

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 ITE說明網頁

ETF

美國政府通膨連結債券ETF(U.S. TIPS ETF, TIP and IPE)

國際政府公債ETF(International Treasury Bond ETF, BWX)

ETF主要發行公司

關於債券ETF的一些想法(Bond ETFs)

債券ETF與個別債券的交易特性差異(The Attraction of Bond ETFs)

過度包裝的金融產品---(ETF, Packaged)

11 comments:

施懿恩 提到...

想來最近綠角也開始對債券有興趣了,我一直在看債券部份,想問問看firsttrade可以幫忙代購初級市場的債券嗎?
還是說我們一定得要在direct【
http://www.treasurydirect.gov/tdhome.htm】
才能買到初級市場的債券呢?

綠角 提到...

感謝caregiver兄的再次回應
不過相信我
綠角對債券有興趣
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了

至於你的問題
我幫你轉到Ask Mr. Firstrade 專欄

渡邊昇 提到...

IEI的追蹤指數似乎有所不同?

查詢Yahoo!Finance追蹤的指數是Barclays Capital 3-7 Year U.S. Treasury index,
根據查到的資料Lehman Brothers北美業務已經被Barclays給收購,
所以不知是否因此指數名稱改為Barclays Capital 3-7 Year U.S. Treasury index,

另外ITE似乎也已改名成SPDR Barclays Capital Interm Term Trs,
不知道是否改由Barclays管理,
不過指數還是追蹤Lehman Brothers Intermediate U.S. Treasury index,

PS: ITE的說明網頁的網址似乎也已失效

綠角 提到...

渡邊昇
謝謝分享資訊

Lehman的債券指數系列
在被Barclays收購後
全部改名為Barclays
但ETF追蹤Barclays的指數
不代表資產管理公司是Barclays

Unknown 提到...

Dear綠角大,
請問這些在第一理財上都是免佣基金嗎?

綠角 提到...

ETF與基金是不一樣的東西

匿名 提到...

我對於2支債券etf的6/10價格有疑問:

NYSE:ITE
58.39 negative arrow -0.22 (-0.38%) Refresh
出價 要價 出價/要價量 當日最高 當日最低 交易量
56.78 398.99 100 x 800 58.58 58.38 10,731

NYSEArca: IEI
52wk Range: 108.68 - 169.69
--
1) 首先, ITE的交易量也不小, 但它的出價和要價怎麼差這麼多?
2) 若此時我下"市價單"買ITE, 是否就會買到398.99的天價?
3) IEI的交易量比ITE更大,但為何52週的價格會出現169.69這麼極端的高價呢?

感謝回答

綠角 提到...

抱歉
這看來不是我可以回答的問題

匿名 提到...

回應上面的問題:
在收盤後查看延遲報價,市場莊家將放置模擬出價/要價,當開盤時此價格將回複正常。
關於52周的最高/最低價格,股票在52周出現高價是有可能的,可以查看該股票分析圖表或曆史價格。

waiting

匿名 提到...

請問綠角

目前(10/12/2010)整理:
ITE持有標的較多,總開銷又較低
在2008年一月之前,ITE的溢價幅度高出IEI甚多;之後就2者差不多。
ITE:當日0.01%,近1季平均+/-0.5%
IEI:當日0.0436%,近1季平均+/-0.5%
而且ITE也只晚4個多月推出(IPE就晚好幾年了)
但ITE的資產總值和平均成交量一直大幅落後IEI.

是ITE/IPE有什麼我沒察覺的缺點嗎?
以ite($253.89 M)和ipe($378.87 M)這2支的資產總值(Total Net Assets),會小到有有被清算的危險嗎?
資產總值要多大才安全?
平均成交量要多大才安全?

這問題想很久都想不出
感謝回答

waiting

匿名 提到...

補充上面的問題:
綠角提過:不可見的基金支出,包括證券交易佣金、買賣價差和市場衝擊。
一般來說,流動性愈好的市場,買賣價差愈小。
基金規模愈大、買賣的公司市值愈小、每年交易的金額愈高,基金所招致的市場衝擊就愈大。
所以,買賣價差是iei/tip勝;但市場衝擊應是ite/ipe勝,這部分算各有千秋,而不算是iei/tip沒考慮到的優點吧?
期待綠角或其他板友的討論,謝謝
wai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