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類學家在原始部落的故事續2---談保險營運損益

制度確立了,你回歸人類學本業,專心觀察部落的生活與傳統。很快的,一年後”結算”的日子到了。你迅速的算了一下。

當初進入保險的1000個20歲女性族人,過了一年之後,過世的人共九個,死亡率是0.9%,比原先規畫的1%低。這九個過世的人,總共領走900塊錢。原先的保險金規劃是可以付出十個人死亡的給付,共1000塊錢,現在只用掉900塊,剩下100塊錢。

不過,你也還沒跟族長說,當時用10%規劃的利率,後來錢真的到銀行時,利率高漲,存到的是15%的年利率。最初跟這1000個族人收的909.1塊,一年後增長到1045塊了。就算真的付出十個人的死亡給付,也還會剩45塊。

你覺得,以族長的機靈,一定會發現錢還有剩,你不想再一次晚上開門看到面帶殺氣的臉孔。所以,你族長詳細解釋一番。

族長聽了之後,說”那還不把剩下的錢還給我們?”

人類學家也是有苦衷的。當初為了讓錢快一點存到首都的銀行,你請補給商行多走一趟,來幫你把錢帶到首都,這就花掉100塊大洋。而這裡的銀行開戶,居然要收50塊的手續費,這也是你先代墊。這也都是錢啊。

所以,你再次的跟女酋長解釋了一番,並拿出收據證明。(女酋長很難騙的啊!)

“哼,那剩下的145塊就和你付出的150塊相抵消好了。”,女酋長說。

“就好了!?”你心中暗自叫苦。”這樣我可是虧錢啊。”

“算了,就算幫忙族人好了。我的研究,可都是靠他們啊。”你心中轉過幾個念頭。

女酋長看著你,”怎麼了,不高興啊?”

“沒有沒有。”你頓時回神接口說道。

“這樣好了,你再幫我們做一年的保險。不過這次,每個加入的人再多付0.2塊,給你做運作的成本,這樣好嗎?”

“還要做一年?”,你心想。

“好好好”,你說道。心中暗罵自己的沒用。

又是個計算的夜晚。假設這1000個21歲女性,也是要死後有每人100塊的給付。(ps 為了計算方便,還是用1000人,不用991人這種難算的數字。)假設一年的利率一樣是10%,經驗死亡率一樣是1%,那麼每個人一樣是付0.9091塊。加上酋長允諾的0.2塊成本,總共是1.1091塊。

隔天,跟女族長報告後,新的一年,又開始起跑了。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一個人類學家在原始部落的故事---談保費計算原理(Determination of Net Premium)

一個人類學家在原始部落的故事續1---談保費計算原理 (Determination of Net Premium)

一個人類學家在原始部落的故事續3---談死差、利差與費差

一個人類學家在原始部落的故事續4---分紅保單基本原理(Basic Principles of Participating Policy)

一個人類學家在原始部落的故事續5---談分紅保單(Participating Policy)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