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ance”《平衡心態》讀後感3---—沒注意到這些要點,恐怕無法愉快的退休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對於退休的傳統看法是這樣的,在工作多年(或最好是沒有很多年)之後,累積足夠的財富,讓自己可以不必再做什麼,過著隨心所欲的日子。

很多人的重點放在,”自由”,兩個字。退休就是一段不必要再做什麼的時光。

有什麼事情是必要,一定要做的呢?

有三面向。

第一,工作上的事。為了得到錢所以要工作。公司要求,就必需去做。
第二,家人的事。譬如照顧兒女或父母。
第三,是自己想做的事。

很多人夢想的退休,就是錢夠了,所以不用為錢工作。小孩也長大自立了,不必照顧他們。所以就”自由”了。

不,少了前兩者之後,會把終極問題暴露出來,那就是你有沒有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很多人在有小孩要顧有班要上的日子,第三個問題會隱藏起來。每天的生活會忙碌且充實。

一旦進入退休階段,把前兩個去除後,問題就來了。

一個人心中都沒有任何想做的事,很可能會變成退休僵屍。他就是退休了,但他的生活沒有任何行程,沒有任何目標或是任何意義。

一段時間之後,他會發現無所事事的美好,變成無所事事的地獄。退休一點都不快樂。空洞、虛無與沒有意義的感覺,伴隨左右。

所以,退休準備除了金錢之外,一個同等重要或說是更重要的問題是,沒了工作之後,你要用什麼做為生活的重心,讓自己過著有意義的日子。

作者在書中提到,其實未必要將工作與退休一刀兩分,可以採用更有彈性的做法。譬如在退休年齡之後,仍做一些時間較短,或是收入相對較低但自己喜歡的工作。

或者在工作期間享用”迷你退休”。請個長假或甚至離開工作一年的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

另外一個退休時的挑戰在於心態的轉換。許多人為了退休這個財務目標,已經過了幾十年不斷節省與累積的生活。這已經成為一種對於錢的態度與習慣。

於是到退休時無法轉換到花錢的模式。到了退休,他還是盡可能節儉度日。

這現象有兩個成因,第一是前面提到的,來自工作期間的節約慣性。第二是擔心自己退休資產不夠使用。

這會造成無法享受到自己努力累積下來的資產。

要處理這個問題,首先要對金錢有正確的概念。知道自己工作時累積的金錢就是為了日後花用。要將其當成一個工具,而不是一個目標。第二就是對於退休提領計畫要有全盤的瞭解。知道多少資產,每年拿多少錢出來花用,是長期可行的。

總結來說,Balance一書提醒了讀者,除了金錢之外的人生重要面向。對於金錢本身,也有深刻的討論與介紹正確的處理方法。是一本值得一看的好書。



本書的中譯本是《平衡心態》

Readmoo電子書連結

博客來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Balance”《平衡心態》讀後感1---有錢就會快樂?

”Balance”《平衡心態》讀後感2------主動投資常被忽略的代價

你很可能會這樣花錢1(The Way You Spend)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