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Gift of Fear”《恐懼,是保護你的天賦》讀後感3—學會拒絕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恐懼,是保護你的天賦》書中對於個人安全防護的討論相當全面,包括如何在職場上避免顧用到日後可能拿槍回來掃射的同事,這些人有什麼特徵。假如已經聘用了,發現很有問題,如何和平的解雇。如何離開暴力伴侶。為什麼很多婦女直到最後一刻都沒有逃離暴力相向的丈夫。如何處理尾隨者。還有不當的追求者。

大眾文化在這裡有相當的影響力。1967的電影”畢業生”中,由達斯汀.霍夫曼飾演的男主角用各種死纏爛打的方法追求女主角。暗自跟蹤,偽裝成她婚禮的工作人員,種種造成當事人不快的舉動。

結局呢?

他追求成功。

這部電影似乎教導觀眾,追求愛情時,堅持下去,是一個可行策略。它也似乎告訴大眾,被追求者一開始說不,未必是否定。追求者不一定要聽。

這裡需要非常小心。堅持很容易讓人跨過適當的追求行為與不當的擾人行徑那條界線。

事實是,堅持正是所有不當與無法擺脫的追求者的共同特徵。

書中說的很好。被追求者要知道的是,一個很堅持,似乎無論如何都不會放棄的追求者,絕不代表你很特別,或是他有多愛你。堅持只證明一件事,那就是”堅持”。這只說明,他是一個有問題,不願意聽你意見的人。你正被一個有問題的人追求。

社會文化這在方面也有負面影響。
(由於大多狀況是男性追求女性,以下就跟書中一樣,以女性為被追求者。以男性為追求者來做說明。當然實際狀況也可以有其它可能。)

一般認為,女性在拒絕追求者必需客氣與委婉的表達。結果造成,女性在拒絕時,往往說的不夠明確,不夠直接。追求者在聽到客氣的拒絕時,也往往只聽到一半或甚至無法理解自己已經被拒絕了。這也會造成問題。

還有許多女性的擇偶重點就放在找到Mr. Right。沒錯,這是一個重點。但往往被忽略的是,如何避免或解決掉Mr. Wrong。你要能解決掉Mr. Wrong,才能脫離有問題的關係,避免自己的人生陷入困境,也才有找到Mr. Right的機會。

處理這些不想要的追求者有兩個重點。

第一,明確的說不。第二,沒有任何協商。

首先是,你要讓追求者知道,你說”不”,就是”No”。這個No的意思,就是字典裡寫的。不是電影或小說裡講的:”可能”、”或許”、”我還要考慮一下”。

另外,在拒絕中不要有任何模糊之處。不要說:”我現在還不想談戀愛”。那追求者會想說,”喔,那以後呢?”。不要說:”我不想要遠距關係。”那追求者會說:”我可以搬到你的城市。”

要說:”我不想要和你有任何關係。”

不用提供任何理由,完整拒絕。

這時候,追求者的唯一適當反應就是接受。沒有其它適切反應。

但有很多種其它不當反應,但其共通點就是:”我不接受你的決定。”

這時就要進到第二個重點,”沒有協商”。也就是沒有任何接觸。

你不要回應任何追求者留下的訊息,來電,全都不要。任何接觸就是一種協商。

假如他留了30個語音訊息後,你回了他電話。他就知道,跟你通一個電話的代價是留30個訊息。

假如你在忍了三週之後,回了他的電話,你就為自己再預訂了未來三週他的持續來電騷擾。

假如你說跟他不想要再有任何關係,任何往來。你自己卻在之後跟他通電話。這會形成行動與言語的不一致。對追求者來說,他很自然的會以你的行動為準,以為你還是願意跟他往來。

對於一直來電騷擾,除了換電話是否有更好的方法。假如追求者變成可怕的追蹤者,申請法院禁止令是否有幫助。還有表現出怎樣的行為,較可能是一個不尊重對方意願,控制欲過強的人,讓你在早期往來中就可以看出。這本書都有深入討論。

追尋一段美好的親密關係,必需先知道如何排除可能變很不好的關係。

《恐懼,是保護你的天賦》這部分的內容,可說是人生必備知識之一。



後記:本書中文版是《恐懼,是保護你的天賦》

博客來連結

Readmoo電子書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Gift of Fear”《恐懼,是保護你的天賦》讀後感1—暴力防範,你責無旁貸

“The Gift of Fear”《恐懼,是保護你的天賦》讀後感2—恐懼的天賦

“The Gift of Fear”《恐懼,是保護你的天賦》讀後感4—刺殺的理由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