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2021致股東信讀後感1(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波克夏與企業集團的根本不同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巴菲特致股東信的開頭,巴菲特說明了波克夏在2020賺了425億美金。

其中219億來自營業收益(Operating earnings)、49億來自實現資本利得,267億來自未實現資本利得的增加。最後是一些持有企業的價值減損,虧損110億。

2020年,波克夏股票獲利2.4%。這年標普500指數上漲18.4%。美國全市場指數化投資工具VTI,上漲20.95%。2020波克夏股票的表現嚴重落後市場。

近幾年才開始投資波克夏股票的投資人,成果恐怕很不理想。如下表:

波克夏

標普500指數

VTI

過去一年

2.40%

18.40%

20.95%

過去三年

5.33%

14.18%

14.49%

過去五年

11.94%

15.22%

15.43%

過去十年

11.18%

13.89%

13.78%


過去一年、三年、五年與十年的年化報酬,都是落後。即便股神本人,也不是勝過市場的保證。

這次的股東信中,巴菲特想澄清一件事情。他說,波克夏常被稱為是企業集團(Conglomerate)。看起來的確是這樣,波克夏持有的股份遍及各行各業。有保險事業、能源、鐵路、蘋果、可口可樂、糖果公司。

但巴菲特說,這需要做個區分。傳統上說的企業集團,往往是透過100%併購其它公司來擴增企業版圖。這會帶來兩個問題。

第一個,值得投資的企業未必會接受外人100%出資收購。

第二則是,為了100%的控制權,買進的公司往往要付出相當的溢價(Control premium)。

為了支應這些高額支出,想建立集團帝國的公司知道方法,那就是抬升自家股價。

巴菲特有個傳神的說法:

“我想買你的狗。歐,你的狗一隻一萬元。我這裡剛好有兩隻貓,一隻市價五千。跟你換好嗎?”

為了讓換股交易成功執行,讓公司有足夠”資本”,往往必須拉升股價。

於是開始公關操作鼓吹公司前景,或在會計項目上動手腳。嚴重者可能步入詐欺的範疇。

這不是好現象。這也不是波克夏的情形。

巴菲特說,波克夏特別之處在於它可以100%持有一家公司,也可以只是一家公司的部分所有者。兩種方式都可以。

假如不需介入經營,就一樣可以享有公司成長與經營的果實,何樂不為呢?

你將一家公司的股權100%買下,然後親自管理一家公司。假如你做的還比原本的管理者差,或是市場環境不利,你還可能虧錢。

在企業管理的世界,並不會因為你做更多,做的事情更複雜,就一定會有回報。

巴菲特原文是這樣寫的:

“You are awarded no points in business endeavors for ‘degree of difficulty.’ “

在投資管理的世界,也是一樣的道理。

投資人去讀財務報表,出席股東會,或甚至親自採訪公司,把投資弄得很辛苦,很複雜,其實未必會拿到更好的成果。

巴菲特引用雷根的話:

“It’s said that hard work never killed anyone, but I say why take the chance.”

“雖然俗語說努力工作從未殺死人。但我說,何必冒這個險呢?”

除了累死的風險之外,主動投資還有嚴重的落後市場的風險。

進行主動投資之前,你可以再多想想。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巴菲特2021致股東信讀後感2(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持有具生產力的資產

巴菲特2023致股東信讀後感1(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分散還是集中

巴菲特2020致股東信讀後感1(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保留盈餘的威力

巴菲特2019致股東信讀後感1(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持有股票,不要操作股票

巴菲特2018致股東信讀後感1(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成功股市投資的共通原則

巴菲特2017致股東信讀後感1(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巴菲特與避險基金的賭局

巴菲特2016致股東信讀後感1—小成長的大威力

巴菲特2015致股東信讀後感1(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波克夏的雙重本質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