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股債比率資產配置投資組合的實際成績—以美國ETF為例(Different Asset Allocation with ETFs,2022更新)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之前發表的以美國ETF進行資產配置的實際成績(Asset Allocation with ETFs,2022更新)是用股債比60:40的投資組合做為範例。

本文討論不同的股債比,分別會帶來怎樣的成果。

計算期間是從2008年初到2021年底,總計十四年。

股票部位,由代表美國的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美股代號:VTI) 、代表歐洲已開發市場的Vanguard FTSE Europe ETF(美股代號:VGK)、代表亞太市場的Vanguard FTSE Pacific ETF(美股代號:VPL)以及代表新興市場的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美股代號:VWO),平均分配組成。

譬如股市假如占整個投資組合50%,那麼每一個地區的比重就是50%/4=12.5%。

債券部位,則由代表美國公債的iShares 3-7 Year Treasury Bond ETF(美股代號:IEI)以及代表國際公債的SPDR Barclays International Treasury Bond ETF(美股代號:BWX),平均分配組成。

譬如債市占整個投資組合30%,那麼每種債券的比重就是30%/2=15%。

下表顯示不同的股債比率,從股:債=100:0到0:100,不同比率下各標的的配置情形。

100

90

80

70

60

50

40

30

20

10

0

0

10

20

30

40

50

60

70

80

90

100

VTI

25

22.5

20

17.5

15

12.5

10

7.5

5

2.5

0

VGK

25

22.5

20

17.5

15

12.5

10

7.5

5

2.5

0

VPL

25

22.5

20

17.5

15

12.5

10

7.5

5

2.5

0

VWO

25

22.5

20

17.5

15

12.5

10

7.5

5

2.5

0

IEI

0

5

10

15

20

25

30

35

40

45

50

BWX

0

5

10

15

20

25

30

35

40

45

50


這十一個不同比率的投資組合,從2008年初到2021年底,十四年間的成果如下表:

100

90

80

70

60

50

40

30

20

10

0

0

10

20

30

40

50

60

70

80

90

100

年化報酬

%

5.4

5.4

5.3

5.1

4.8

4.6

4.2

3.9

3.4

3.0

2.5

標準差

%

20.3

18.2

16.1

14.1

12.1

10.1

8.2

6.5

5.0

4.2

4.4

表格從左往右,代表股票比重逐漸降低,債券比重逐漸拉高,投資組合變的愈來愈”保守”。

首先可以看到最左邊一欄,100%股票的投資組合,年化報酬是5.4%。

近年來的全球股市上漲,或是更精確的是,是美國與台股的上漲,讓許多投資人以為,100%投資股市,”很簡單”就可以達到10%以上的年化報酬。

這個表格可以讓人看到,假如你是從2008年初開始投資,100%股票的投資部位,就算經歷了之後的反彈與多年上漲,也只有5.4%的年化報酬。

100%股市不是高報酬的”保證”。

另外可以看到,100%股票跟股債比90:10這兩個投資組合,年化報酬到小數點小第一位是相同的。

這跟去年回顧的成果不太一樣。2021時統計,股債比90:10、80:20、70:30的年化報酬率,都勝過100%股票的投資組合。

也就是100%股票,有時候會勝過加入一些債券的投資組合。有時會落後。不見得100%股票就一定會勝過加入一些債券的投資組合。

100%股票也不是勝過股債搭配的保證。

過去這系列文章都是從2008年初開始計算成果。

選擇2008做為起點是一種相對謙遜的計算方法,等於是讓這個投資方法處在一個很不利的地位,一投資就遇到近半世紀最大的股市下跌。

但有些人卻把這份保守當弱點,說”你看,這證明了資產配置只有這種四趴左右的年化報酬,這太難看了,這不是一個好的投資方法。”

近來更有些人,很”熱心”的網路上宣傳:”綠角投資報酬率只有四點多趴”

喔。其實我父母都不知道我投資報酬率是多少。這些網路上的陌生人如何得知的?

他們根據的是今週刊的一篇訪談。我在訪問中,提供一個像這篇文章這種股債比80:20的投資組合。從2008以來的成果。

他們就把那個數字,當成是綠角的年化報酬。

這有兩大誤解。

首先,該報導提到是一個範例投資組合的成果,不是綠角的投資組成的成果。

第二,那是從2008年初開始投資的成果。那是一個很糟的起點。一般人投資是歷年所得分批投入,不是將這輩子可投資資金,全部在2008年初買進。

那根本不是我的報酬。

這個四點多年化報酬的數字有些人特別喜歡拿來講,理由恐怕只有一個,那就是要證明”綠角不會投資”、”資產配置成果很糟,簡單就可以勝出”。

其實一再觀察會發現,有些主動投資人其實一直在用充滿偏見的角度在看世界。符合自己想像的,譬如主動選股跟挑基金,就說:”你看,買到某某股票可以賺多少”、”某支基金長期報酬勝過大盤”。

一看到報導中用很差的投資時間點開始計算,資產配置的成果看似不怎樣,就拿來大書特書,一再提及。其實從2008開始投資就是一個很差的時間點,即便100%投資股票,到去年年底,也是只有五點多趴的年化報酬。

太高估自己的選股能力,太低估穩健投資做法的效果,這些人會選擇怎樣的投資方法,取得怎樣的成果。答案明顯。

我後來發現,贊同與宣傳一個有用的投資理念與方法,不需要說服每一個人。也不需要理會由偏見與誤解所產生的批評。

我只要說服有足夠的理性可以相信這些方法的人,讓他們懂,可以從中受益。

這樣就夠了。

這些紛爭,就當成是需要付出的代價吧。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ETF資產配置投資組合不同持有期間的實際成果(Asset Allocation with Different Holding Periods,2022更新)

定期投入ETF資產配置投資組合的實際成果(Asset Allocation with Periodic Investments)

不同股債比率資產配置投資組合的實際成績—以美國ETF為例(Different Asset Allocation with ETFs,2021更新)

不同股債比率資產配置投資組合的實際成績—以美國ETF為例(Different Asset Allocation with ETFs,2020更新)

不同股債比率資產配置投資組合的實際成績—以美國ETF為例(Different Asset Allocation with ETFs,2019更新)

2 comments:

ihs.chen 提到...

請問大大,這裡所回測的報酬率是名目報酬率還是實際報酬率?
我的理解是名目報酬率,因為沒計入通膨數字,不知是否理解正確?

綠角 提到...

是名目報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