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概念保單,你該知道的事(Discretionary Investment Policies with High Expenses)

近期元大人壽推出存股概念保單,名稱新穎,在市場上引起了廣大注意。



在其宣傳頁面可以看到,以“最好的投資就在台灣”與”存股概念”作為兩大訴求。

投資人看到之後很可能會認為這種保單以台股為主要投資市場。幫投資人篩選並買進值得以”存股方式”來投資的股票。

之後我們會看到,實情為何。

這系列保單都是投資型保單,主要連結的是一個稱為”元大人壽ESG永續成長帳戶”的投資帳戶。這是這次宣傳活動的核心。

這個帳戶是元大人壽成立的,委託給元大投信運用與操作。

也就說,保戶繳交保費給元大人壽,在扣除各種費用之後,資金是交給元大投信操作。(當然,業者幫投資人投資,還會有其它的費用)。

連結”元大人壽ESG永續成長帳戶”有四張保單,分別是元大人壽元滿利足變額萬能壽險、元大人壽元滿利足變額年金保險、元大人壽元元得益變額萬能壽險、元大人壽元元得益變額年金保險。

我們以元滿利足變額年金保險為例,分析它的收費結構。

一開始買進這個保單,會有2.4%的保費費用,還有每月100元的保單管理費。

另外還有解約費用,如下表:

可以看到保單說明書中,年齡50歲,一次繳交100萬的保費,報酬率為0的範例,如下表:

請注意上方紅框中的三個數字。

第一年相關費用25,200。這個數字由兩部分組成。

第一個是2.4%的保費費用。一百萬的2.4%就是24,000。第二個是每月100元的保單管理費,一年是1,200。兩者相加,就是25,200。

所以投入100萬,保單帳戶價值只有1,000,000-25,200=974,800。

但重點在於,不要以為保單裡面的保單帳戶價值等於你可以拿到的錢。

銀行戶頭中的974,800,跟這張保單裡面,第一年的保單帳戶價值974,800是完全不同的東西。

前者是高流動性資產。你要的話,974,800可以馬上全額領出。沒有任何一位櫃員或銀行經理,會少給你一塊。

但保單裡的帳戶價值,是受到複雜條款管制的資產。你,保戶,假如現在就要把錢拿出來,你無法拿出974,800。你拿到的是解約金911,438。保險公司依約完全正當的可以少給你六萬。

完全合法。因為你簽約了,讓別人可以對你的資產東扣西扣。

911,438這個數字哪來的?因為第一年解約費6.5%。所以你第一年解約只能拿到93.5%。974,800*93.5%正是等於911,438。

你說這個解約費過六年就沒了,所以撐過六年就沒有這個費用。

喔,那你恐怕對於金融界常見的 B股收費結構不太了解。

解約費的設計,就是讓你的資金要一直留在裡面,讓業者收取持續性的費用。

等到持續費性費用已經高過解約費了,你才可以”脫身”。

你以為已經不再需要負擔解約費,其實你付出的費用早已超過解約費。

簡單的說,投入一百萬,第一年瞬間剩下91萬1千。幾乎9%完全消失不見。

換句話說,要靠10%的上漲,才能把這個費用的損失補起來。(9/91=10%)

也就是說,假如一百萬資金完整投入市場,賺到10%報酬,那就是賺到10%。

透過這種保單買進的人,這10%報酬才剛把你第一年的費用補起來而已。

要怎樣的心態,才會大方到一開始投資就願意先放棄10%的報酬呢?

而在一個上漲的市場,這張保單還有其它費用,讓你很難拿到完整的報酬。(或是在下跌的市場,讓你虧損更加嚴重)。

上表是關於投資帳戶的收費計算。

可見上方紅色框標示區域。投資帳戶A比較符合這張保單所連結的”元大人壽ESG永續成長帳戶”的實際狀況。

這個投資帳戶本身有每年1.7%的管理費,還有0.1%的保管費。

這個投資帳戶會再幫投資人去投資各種子基金(從基金到ETF都有),管理費費率從0.2%到2.0%不等,還有基金本身0.1%-0.2%之間的管理費。

從下方藍框可以看到,計算出的費用率是每投入50,000,費用1,980。這是3.96%的收費。幾近4%。

每年收取,年年收取。一個上漲10%的市場,獲利會剩下6%。一個漲6%的市場,報酬會剩2%。扣掉通膨之後,報酬剩?

你以為前面的計算為什麼會有年化報酬0%的假想狀況呢?

因為那是真的可能會遇到的情形。

從保單說明書中可以看到”元大人壽ESG永續成長帳戶”的費用描述。保管費0.1%,投資標的管理費1.7%。的確就如同稍早提到,投資帳戶A的收費標準。

”元大人壽ESG永續成長帳戶”到底幫投資人投資哪些標的呢?可見下表。

共134支基金與ETF,供帳戶經理人挑選。

不只投資股市,也有債券市場甚至貨幣市場標的。不只投資台灣,也有美國股市甚至印度股市標的。不只做多,還有反向一倍ETF。

保單廣告中一直強調投資台股基金,其實這是非常全球化的投資選項。

說台幣計價免除匯率風險。真的嗎?台幣計價的標普500 ETF是台幣資產還是美元資產?

存股,存哪一支股票?

了解保單詳情後,你會發現,實際跟宣傳的不小差別。

這些經理人說要挑出未來好基金的承諾,說要積極主動調整股債比的操作,到底是加分還是減分。相信對於投資世界有些了解的朋友,心中已知答案。

元大”存股概念”保單的廣告有這樣一個圖示,解釋為何要使用這張保單。

說目前的微利時代,過去的投資工具已經無法滿足退休所需。

所以,使用這種第一年資本減損9%,每年內扣費用近4%的保單,會是怎樣的狀況?

廣告說值得使用這類保單的理由,恐怕正是最不應該使用高成本保單進行投資的理由。

請記得,保險適合用作保險工具,不適合做為資產累積工具。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類全委保單與保險全委帳戶,你該知道的事1—幾乎註定的績效低落

類全委保單與保險全委帳戶,你該知道的事2—拿自己的錢做配息,不是獲利

目標到期債券保單,你該知道的真相(Insurance Policies Linked with Defined-Maturity Bond Funds)

保險話術大破解(Myths about Life Insurance)

4 comments: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現代社會,有些時候
已經變成會行銷
比做出好的實質內容

更能賣東西啊~

綠角 提到...

有意思的分析角度

Keith 提到...

目前本保單價值已低於8元,依合約內容按月將無現金給付。
請教各位達人是否要解約斬斷,賠本了事?

綠角 提到...

保單不是累積資產的良好工具與管道

即便需要現金流,自行用股債搭配組成投資組合,利用總報酬帶來現金流
也比去依靠高股息,高收債或是配息保單要好

可參考:
“從資產到現金流—退休資產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