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投資人能否掌握匯率走勢(Don’t Use ETF for Currency Speculation)

美國開始在發展國際市場ETF時,大多不進行匯率避險。譬如投資人買進一支在美國掛牌的歐洲股市ETF,那就是同時暴露在歐洲股市與歐洲貨幣的風險當中。
(像Vanguard FTSE Europe ETF(美股代號:VGK)就是,它以美元計價,但其實是歐洲貨幣資產。)

後來ETF業界開始推出有進行匯率避險的國際市場ETF。幾支比較具代表性的標的包括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Bond ETF(美股代號:BNDX)、WisdomTree Europe Hedged Equity ETF(美股代號:HEDJ),WisdomTree Japan Hedged Equity ETF(美股代號:DXJ)。

譬如WisdomTree Europe Hedged Equity ETF(美股代號:HEDJ),這支ETF投資歐洲股市,同時有針對歐洲貨幣對美元之間的匯率波動進行避險。

意思就是,假如歐元對美元走弱,對HEDJ的績效不會有負面影響。

但代價就是,假如歐元對美元走強,對HEDJ的績效也不會有加分效果。

這類貨幣避險標的推出之後,不少ETF投資人就開始想:

”這樣我就更有彈性了。我可以在歐洲貨幣走強時,使用VGK。假如歐洲貨幣變弱,就用HEDJ。這樣除了股市的獲利,更可以從匯率變化中獲利。”

這個想法的實際執行成效如何。晨星在最近一篇文章中,解答了這個問題。


這是針對WisdomTree Europe Hedged Equity ETF(美股代號:HEDJ),從2013年初到2018三月的統計。

圖中的紅線代表歐元/美金匯率。紅線向上跑,代表美元強歐元弱。紅線向下,代表美元弱歐元強。

圖中藍色長條代表資金進入與流出。長條向上,代表資金流入。長條向下,代表資金流出。

基本上可以看到,紅線向上跑時,資金進入ETF。也就是說在歐元變弱時,大家就開始想要進行匯率避險。

之後紅線往下跌,這些之前進入ETF,以為有避險比較好的資金,發現這個做法讓他們錯過歐元變強的獲利。於是藍色長條轉為向下,資金流出。

這是標準的買高殺低。


這張圖則是針對WisdomTree Japan Hedged Equity ETF(美股代號:DXJ)的統計。

紅色線條代表日元對美金匯率。紅線向上跑,代表美元強日元弱。紅線向下,代表美元弱日元強。

藍色長條一樣代表資金進入與流出

一樣可以看到,在圖的左半邊美元強日元弱時,資金流入,大家都認為有避險比較好,要躲過弱勢日元。結果到了圖的右半邊,狀況反轉,反而是日元變強。這時候進行匯率避險會錯失日元的漲幅,資金又開始離開。

一樣的追高殺低。

也就是說,投資人想在這種有匯率避險ETF與無匯率避險ETF間切換,來抓取匯率波動的好處,基本上是適得其反。反而傷害了自身報酬。

ETF是比較近代才出現的新型投資工具。但新工具的出現,不會讓擇時進出成為可行。

想在市場上漲時買進ETF,市場下跌時離開ETF ,以為這樣會帶來更好的報酬。

或是想在日元變弱時就採匯率避險,日元變強時就採用沒匯率避險的標的,以為這樣會帶來更高的績效。

這些想法,最後往往都會被證明只是一個太美的夢。

ETF不會讓市場風險消失。以為操作,就可以躲過風險,是投資時的一廂情願。

ETF用於擇時進出,往往是不適當的應用,會帶來不好的成果。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國際投資,進行動態匯率避險是否比較好呢?(It’s Not Easy to Make a Profit from Currency Fluctuation)

常見的投資謬思---靈活的多空操作(The Handicap of Long and Short)

ETF不是萬靈丹(ETFs Are Not Magic Bullets)

最好的ETF投資方式—到底對誰好?(The Trading Mentality of ETFs)

iShares的動態匯率避險ETF(iShares Adaptive Currency Hedged ETF)

投資美股ETF,匯損怎麼辦?(An Unexpected Rescu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