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投資者的特徵(Characteristics of ETF Investors)

金融市場上,到底是那些個別投資人在使用ETF?這些投資人具有怎樣的特性?

針對這個問題,美國資產管理公司Vanguard,在2019三月發表一篇標題為” Early ETF adoption among self-directed invetors ”的文章,解答這個問題。

分析的樣本是在Vanguard開戶的500萬戶美國投資人。這些投資帳戶中可能持有基金、ETF或是單一證券。帳戶類別可能是退休帳戶或是一般帳戶。


首先可以看到上表,在2013時,這些帳戶中,只有5%持有ETF。到了2018,比率倍增,變成11%。

但持有基金的帳戶數仍是主力,不論是2013還是2018,都有八成以上的帳戶持有共同基金。

主要理由在於,早期投資人,最早就是從基金開始,ETF是比較近代才出現的投資工具。

2018年使用ETF的帳戶比率增加,很大部分原因是近幾年新開戶的投資人,有較高比率利用ETF進行投資。

文中依ETF占整個投資部位的比重,將ETF投資人分為三類:

ETF占整體投資部位的1-25% ,叫ETF Diversifiers。ETF分散者。利用ETF進行分散投資的人。

ETF占整體投資部位的26-75%,叫ETF Users。ETF使用者。ETF占投資組合顯著比率。

ETF占整體投資部位的76-100% ,叫ETF Enthusiasists。ETF熱衷者。投資組合大部分由ETF組成。


上表可以看到,在2018的新開戶(New households)中,42%是ETF熱衷者。投資組合3/4以上由ETF組成。

這反應了金融界的一個現實,那就是新的投資人比較可能會使用新的工具與投資服務。


從上表可以發現,有使用ETF的投資帳戶比起完全沒有使用ETF的帳戶,年齡中位數較低(51 vs. 54),帳戶持有期間較短(9 vs. 14),帳戶總值較高(15.2萬 vs 4.9萬)。


三種不同的ETF使用帳戶,也有不同的特徵。

一般來說,ETF分散者是資深投資人,年齡較大,在Vanguard開戶已經非常多年了。他們的投資部位總值也較高。他們通常已經持有一個比較複雜的投資組合,ETF只占其投資部位不到10%。

ETF熱衷者比較年輕,投資組合高達九成以上由ETF組成。很明顯就是用ETF做為投資組合的骨幹。他們的投資部位總值較低。

文中還分析了帳戶開立期間、年齡、持有標的數,與使用ETF的關聯性。

這份報告讓我想起"ETF關鍵報告" 課程的狀況。大多參與課程的朋友,是30到50歲之間。青壯年族群。也有些很年輕,二十歲初頭就前來參加的朋友。這些相對年輕的朋友,就如這份報告中所提到的,是很可能將ETF當成主力工具的投資人。

但每梯課程也會看到幾位相對資深的投資朋友。他們也可能就如報告提到的,是資產較高,也已經有多樣化的投資組合,希望再利用ETF達成一些目的的投資人。

但其實有些比較資深的投資朋友,在課後問答時,我發現他們的目的是要用ETF全盤取代高成本投資工具

他們是要直接變成ETF熱衷者。

這是在這份報告中不存在的現象。因為Vanguard帳戶持有者,他們早就有高品質低費用的指數型基金可以利用了。他們沒必要把整個基金部位全部改成ETF。

但在台灣,假如能將高成本的基金換成大範圍、低成本的ETF,那會是個很大的進步,也帶來非常可觀的成本節約

總結來說,不論是年輕或資深,ETF都得到部分投資人的認同。特別是在年輕投資人的區塊,接受度特別高。

隨著時間經過,年輕的ETF熱衷者變成中年的熱衷者。新進的投資人假如還是偏好ETF做為投資工具的話,可以預期,ETF的市占率在未來還會持續提升。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ETF造成市場過度波動?(ETF, the Culprit of Volatility?)

2018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主動型基金仍是市場主力

ETF滯洪池(ETF as Market Volatility Damper)

2015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指數化投資的盛行

2016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蓬勃發展的美國ETF

1 comments:

pfp101 提到...

Would be interesting to find out if ETF investors of various categories (diversifier, user, and enthusiast) demonstrated significantly different trading patter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