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十週年新版讀後感7—沒常識投資法


這本書雖名為Common sense,但投資朋友會發現,Common sense在投資界是相當缺乏的。

投資界流行的是,沒常識投資法。

柏格苦口婆心,88歲還更新書的內容,用自己六十年的業界經驗與觀察,告訴投資人,投資的基本常識是:

注意成本
不要短線進出
不要相信有人可以幫你挑出未來表現優異的基金

不,投資界不這麼做。

流行的投資做法是

不注意成本
短線進出
以為靠些簡單方法或大師,就可以挑出未來的好基金

為什麼?為什麼無常識投資法那麼盛行?

兩個原因。

第一,常識投資法看起來不厲害。第二,常識投資法對金融業者不利。

首先是不厲害。

常識投資法就是小鼻子小眼睛的注意成本,連市場下跌都不會躲,呆呆的撐過去。

非常識投資法,出手闊綽,一年割讓2%的獲利給投資成本,眼睛都不眨一下。號稱可以參與上漲,躲過下跌。

那個方法比較厲害?

很多剛開始投資的朋友,就選看起來比較厲害的”非常識投資法”。然後遲早發現,這才是真正不行的做法。

表面上天花亂墜,實際上落後市場。這就是非常識投資法的成果。

再來,常識投資法對業者不利。

假如投資人都相信長期持有,也不相信有大師可以預測漲跌或是成功選股。那麼券商的交易手續費收入,股海明師的會員費收入、主動型基金的經理費收入,不就全都沒了。

金融業者當然希望投資人持續頻繁買賣、相信大師指引,以為主動勝出,這樣才能支撐他們的業績啊。

再一次的,利益衝突浮現。投資人千萬不要以為業者只是為了服務身為投資人的你我而存在的,大多金融業者是為了替自己賺錢而存在的。

當你看到那些業者或大師,又在大力宣傳”沒常識投資法”時,除了對於他們的基本知識缺乏感到遺憾之外,你又可以知道是那些人,打著”幫你賺錢,掌握趨勢”的名號,行”幫自己賺錢”之實了。

投資人該有的Common sense就是,許多金融業者宣傳的是沒常識投資法。

後記:
我寫了七篇讀後感。但這些絕非原書的替代品。書中還有太多太多值得留在心中的觀點。譬如這本新版,柏格還特別加入了他對Robo-adviser的看法。書中也有詳細解釋,既然股票預期報酬高於債券,為什麼投資組合中還要加入債券的理由。

這些投資智慧,就留給願意實際看完這本書的讀者朋友親自體會吧。


本書中文版是:約翰柏格投資常識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柏格對重要問題的看法與解答1(Bogle’s Answers to Important Questions)—Vanguard太大了嗎?

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十週年新版讀後感1—投資報酬與投機報酬

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十週年新版讀後感2—複利的真相

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十週年新版讀後感3—投資人拿到更差的報酬

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十週年新版讀後感4—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

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十週年新版讀後感5—怎麼知道你的投資顧問是否值得信賴

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十週年新版讀後感6—ETF的罪惡

投資不需要絕頂聰明,只要基本邏輯(Investing is NOT Rocket Scienc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