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十週年新版讀後感6—ETF的罪惡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在這本書中,柏格先生很刻意的使用一個縮寫,TIF,Traditional Index Fund。他的目的就是要跟ETF做區別。柏格講的指數化投資,指的是長期持有低成本、大範圍的指數型基金。

對於ETF,柏格沒有好感。在第15章開頭就寫”TIF have been challenged by a sort of wolf in sheep’s clothing, the exchange-traded funds.”

柏格為什麼不喜歡ETF,有幾個原因:

ETF被拿來做交易、ETF被拿來追逐熱門、ETF被拿來宣稱可以打敗市場。

首先是交易。這正是ETF的目的跟特性,容易交易。但為了什麼?

投資人以為這樣買賣ETF,就可以參與上漲躲過下跌。譬如在台灣,有人就在大力宣傳KD多少以下買進,多少以上賣出,就會保證賺,賺得比買進並持有多。

這些交易策略,太多事後都會被證明只是一種幻想。指數化投資是買進與持有。拿指數化投資工具做交易,那就是交易而已,不是指數化投資。

交易,對報酬有害。拿指數化投資工具來交易,也是一樣對報酬有害。

第二個理由,ETF被用來追逐熱門。那個產業、那個地區熱,就會出現對應的ETF。機器人產業ETF?You got it。越南ETF?當然沒問題。

在主動基金界,看到那個區塊熱門,就推出相關標的的惡習,在ETF市場完美複製重現。

最後,有些ETF採用的Smart beta策略。以一種保證可以勝過市場的姿態,向投資人推銷。

也就是說,柏格先生宣傳了幾十年的長期持有、大範圍分散、不要以為簡單可以勝過市場的理念,在ETF世界,被短期交易、集中投資、想要勝過市場的想法,全部推翻。

這是主動投資思維,藉由指數化投資的外皮,重得新生。

請注意,ETF不是全然的邪惡。柏格認為持有大範圍低成本的ETF做長期投資,是OK的。書中有這樣一句話:

“There is nothing wrong with investing in those indexed ETFs that track broad stock market, just so long as you don’t trade them.”

這也是我認同的ETF應用方式。

我投資ETF是用它來執行柏格先生認同的指數化投資。(因為台灣投資人無法投資美國當地的指數型基金)

我贊同長期持有ETF。我不認為採用特定交易策略會帶來比較好的報酬。

我贊同大範圍ETF。我不認同投資範圍狹小的單一產業或小市場ETF。

我贊同追蹤指標指數的ETF。我不認同採用策略指數,號稱可以帶來勝過市場成果的ETF。

所以,我雖然使用ETF做投資,但那決不代表我認同所有的ETF。實際上,有太多的ETF,是我根本不會想去使用的標的。


本書中文版是:約翰柏格投資常識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綠角不贊同的ETF(Not All ETFs Are Created Equal)

大白天的黑暗角落(Dark Clouds in Blue Sky)

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十週年新版讀後感1—投資報酬與投機報酬

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十週年新版讀後感2—複利的真相

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十週年新版讀後感3—投資人拿到更差的報酬

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十週年新版讀後感4—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

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十週年新版讀後感5—怎麼知道你的投資顧問是否值得信賴

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十週年新版讀後感7—沒常識投資法

ETF成功的理由(Why ETF Works)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