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ing, Fast and Slow讀後感7---體驗幸福


書中有一章標題是”Experienced Well-Being”。

作者對於”快樂”有個相當不錯的定義。我們可以說,這個人在某個月很快樂,假如他大多的時間都在從事他願意繼續下去,而非中斷的活動。他只有少部分的時間,花在他想要逃離的活動,那麼我們可以說,他是快樂的。

如何評量一個人活的快不快樂。作者解說一種名為The Day Reconstruction Method的方法。這個方法會請一個人回憶過去的一天,把這一天分成不同片段。譬如通勤的片段、上班的片段、做家事的片段、跟小孩相處的片段。然後對這片段的感受強度,正面或負面進行評分。

根據這個方法,作者可以算出U Index,U代表的是Unpleasant index。假如一天有16小時清醒的時間,他有4小時處在不愉快的狀況,那麼他的U index就是25%。

這個方法也可以針對特定活動算出U Index。譬如針對美國中西部婦女通勤跟上班這兩類活動的研究,分別有29%跟27%的U index。

這個研究導出一些重點。

要快樂,多從事讓自己覺得快樂的活動。與其被動的看電視,不如去運動或是跟親友互動,可能會更加快樂。

另一個重點就是要專注。這個結論來自法國與美國女性的比較。這兩個族群花差不多相等的時間在用餐。但法國女性進食時的快樂程度較高。理由在於,美國女性太常把用餐跟其它活動綁在一起。譬如一邊吃飯,一邊看電視。

要從一個活動中體會快樂,必需專注在這上面。

這個現代心理學結論,跟有悠遠歷史的禪宗大師看法,是完全相同的。The Miracle of Mindfulness書中就提到,要滿足、要快樂,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留意當下。

物質不容易帶來快樂。

譬如書中一個問題,”一輛好的車,會給你帶來多大的快樂。”

期待擁有好車的人,會以為有了一台好車之後,自己每天、每個小時,都會感到愉悅感的提升。

作者把這叫Focus illusion。當你專注於是否要買台好車這個議題時,它的重要性會被過度誇大。

其實只有當你想到這台車的時候,才有可能會帶來快樂。而實際上,你不太會想到。有了好車之後,沒多久,你就已經習慣了。

對於專注一個活動,留意當下這個快樂的簡單法門,太多人棄之不顧。對於很難持續滿足的物質追尋,卻是樂此不疲。

或許,這正是現代人難以快樂的根本原因。

總結來說,Thinking, Fast and Slow的確是本傑出的著作。在心理偏誤,投資決策,日常生活中,本書內容都會帶給讀者許多想法。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inking, Fast and Slow讀後感1---極端證據,極端預測

Thinking, Fast and Slow讀後感2---過去本當如此,未來容易預測

Thinking, Fast and Slow讀後感3---直接忽略事實

Thinking, Fast and Slow讀後感4---專家直覺

Thinking, Fast and Slow讀後感5---展望理論

Thinking, Fast and Slow讀後感6---兩個我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