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ETF雙雄對決,VT vs. ACWI,那支較好(Comparison of VT and ACWI)

假如想用一支ETF投資全球股市,目前美國市場上比較明顯的兩個選擇分別是Vanguard的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ETF(美股代號:VT)與BlackRock的iShares MSCI ACWI ETF(美股代號:ACWI)。

首先分析它們所使用的指數。

VT追蹤的是FTSE Global All Cap Index。這是一個全市場指數,同時包括大、中、小型股。

ACWI使用的是MSCI ACWI。ACWI是ALL Country World Index的縮寫,也是一個全球股市指數。但這個指數只包括大型股與中型股,沒有小型股。所以VT追蹤的指數較能代表整體市場。

這個分別也可以由ETF的持股數看出來。這兩支ETF都是以採樣法追蹤指數。VT持股7985支證券。ACWI持有1356支證券。也就是說VT管理的是一個比較複雜的投資組合。

這也代表VT跟ACWI的逐年績效差異,大多反應的是大型股vs.小型股的表現。假如大型股表現勝過小型股,對ACWI有利。假如小型股勝過大型股,VT有利。

內扣總開銷方面,VT是每年0.11%,ACWI是每年0.32%。也就是說,VT管理更複雜的投資組合,買進比ACWI多六千多支的證券,還收更低的費用。

在資產總值方面,這兩支ETF都是頗具規模的標的。VT資產總值111億美金,ACWI則是92億美金。VT規模較大。

流動性方面,VT平均每天成交量84萬股,ACWI則有180萬股。ACWI勝出。

這兩支ETF都是在2008這一年當中成立,要從2009開始才有完整單一年度的績效,兩者單年績效如下表:



年度

VT績效

ACWI績效

2009

33.62%

35.24%

2010

13.05%

12.32%

2011

-7.71%

-7.60%

2012

17.33%

15.99%

2013

22.98%

22.91%

2014

3.97%

4.64%

2015

-1.88%

-2.39%

2016

8.77%

8.22%

2017

24.19%

24.35%

累積九年總報酬,VT: 177.21%,ACWI:175.03%。其實相當接近。

Vanguard網站有提供VT自成立以來,每一個單一年度的ETF績效與指數績效,讓投資人瞭解其指數追蹤效果。iShares網站的ACWI績效頁面,則只有2013以來的指數與ETF每一個單一年度績效。所以受制於iShares,指數追蹤成果的比較,從2013開始。



年度

VT績效

對應指數
績效

VT落後

ACWI

績效

對應指數
績效

ACWI

落後

2013

22.98%

23.69%

0.71%

22.91%

22.80%

-0.11%

2014

3.97%

4.37%

0.40%

4.64%

4.16%

-0.48%

2015

-1.88%

-1.82%

0.06%

-2.39%

-2.36%

0.03%

2016

8.77%

8.82%

0.05%

8.22%

7.86%

-0.36%

2017

24.19%

24.22%

0.03%

24.35%

23.97%

-0.38%

從表中可以看到,在這五年中有三年,VT跟指數的差距是萬分之幾的等級。而ACWI只有一個單一年度將差距縮小到0.03%。VT帶來的是較為貼進指數的成果。

總結來說,VT費用較低,對全球股票市場有更完整的涵蓋,有更好的指數追蹤效果。所以VT是比ACWI更好的全球股市指數化投資的選擇。


聲明:
作者與Vanguard與BlackRock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全美國股市ETF比較,2016更新--Comparison of Total US Stock Market ETF: VTI、IYY、THRK、IWV、ITOT、SCHB

美國廣泛投資級債市ETF,AGG與BND的比較,2018更新—Comparison of Total US Bond Market ETFs: AGG and BND

以美國ETF進行資產配置的實際成績(Asset Allocation with ETFs)

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ETF分析介紹(VT,2018年版)

只利用0050存退休金的潛在風險(Don’t Bet on a Concentrated ETF)

台灣50ETF(0050)愈低愈買的潛在風險(The Problem of Buying Dips)

美國中期公債ETF,iShares與Vanguard何者較佳(IEI vs. VGIT)

2 comments:

指數迷猜客 提到...

綠角大大提到, 流動性方面,VT平均每天成交量84萬股,ACWI則有180萬股。ACWI勝出。....但成交量這麼高, 週轉率也很高啊~
根據大大以前說的, 通常流動性每日超過十萬股就算是流動性良好了,所以大大或許可以把週轉率列入評選的指標之一吧~看看週轉率低的,績效真的比較好~
祝新年快樂喔~

綠角 提到...

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