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數化投資工具與境外基金績效比較(Comparison of ETF and Off-Shore Mutual Funds in Taiwan,2018年更新)

對於不知道利用美國當地低成本指數化投資工具進行全球投資的台灣投資人,境外基金很可能會是他使用的投資工具。

使用境外基金來投資,跟指數化投資工具相比,會帶來怎樣的成績。本文進行分析。

比較地區是美國、歐洲已開發市場,與全球新興市場,這三大區塊的股票市場。指數化投資工具分別以投資美國股市的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美股代號:VTI)、投資歐洲股市的Vanguard FTSE Europe ETF(美股代號:VGK)與投資全球新興市場股市的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美股代號:VWO)為範例。

與指數化投資工具進行比較的,是在台灣販售,投資於各地區大型均衡股的境外基金。

比較時間為終止於2017年12月31日的十年期間。

各地區境外基金的績效資料來源是台灣晨星網站

首先是美國股市的比較表:




排名

基金名稱

十年年化績效

1

VTI

8.72%

2

富蘭克林高成長基金A

8.49%

3

法儲銀漢瑞斯美國股票基金

8.12%

4

摩根基金-JPM美國

7.27%

5

摩根基金-JPM美國智選

7.20%

6

富達美國基金

7.18%

7

柏瑞美國大型資本研究增值基金

7.05%

8

宏利環球美洲增長基金

6.91%

9

駿利亨德森英達美國重點基金

6.89%

10

施羅德美國大型股基金

6.74%

11

美盛凱利美國增值基金

6.59%

12

柏瑞美國股票基金

6.58%

13

聯博美國前瞻主題基金

6.57%

14

鋒裕美國研究基金

6.48%

15

資本集團美國投資基金

6.24%

16

鋒裕美國鋒裕基金

5.51%

17

富達美國多元基金

5.22%

18

瑞銀美國精選股票基金

3.70%

19

天達環球美國股票基金

3.29%

20

美盛凱利價值基金

2.08%

連VTI在內,共有20支基金有過去十年績效資料。VTI排名第一,排名與去年美國股市ETF(VTI)與美股基金績效比較這篇文章中的成果一樣。也就是第一名。

請特別留意,VTI是一個純粹的指數化投資工具,”呆呆”的持有全市場上的股票,就擊敗了19位精明的基金經理人十年的研究。

假如有人跟你說,簡單研究一下就可以勝過市場。你可以拿這張表問他:

”那這是怎麼回事?譬如你去應徵富達的基金經理人,它們公司會收你嗎?你有比這些經理人強嗎?”

對於不少主動投資人來說,這是不容易回答的問題。或者說,是根本不願意面對的問題。

接下來是歐洲股市的比較表:



排名

基金名稱

十年年化績效

1

MFS全盛歐洲價值基金

5.10%

2

GAM Star歐洲股票基金

2.67%

3

天達環球歐洲股票基金

2.59%

4

MFS全盛歐洲研究基金

2.55%

5

資本集團歐洲成長及收益基金

2.09%

6

VGK

1.75%

7

貝萊德歐洲基金

1.46%

8

霸菱歐寶基金

1.29%

9

瀚亞投資-泛歐股票基金

1.18%

10

鋒裕基金-歐洲研究

1.06%

11

摩根基金-JPM歐洲

1.02%

12

鋒裕基金-領先歐洲企業

0.97%

13

摩根士丹利歐洲股票Alpha基金

0.55%

14

匯豐環球投資基金-歐洲股票

0.02%

15

柏瑞歐洲股票基金

-0.22%

16

美盛QS MV歐洲收益股票基金

-0.44%

17

先機歐洲股票基金

-0.65%

18

宏利環球基金-歐洲增長基金

-0.81%

19

德意志歐洲首選USD LC

-1.04%


連VGK在內,共有19支基金有過去十年績效。VGK排名第六。

去年的比較成果相比,VGK的過去十年績效排名從第七,往前進了一名。

因為2017時,過去十年績效勝過VGK的貝萊德歐洲基金,現在2018回顧時,已經落後了。

這顯示出指數化投資的特性,隨著時間拉長,過去勝過指數化投資工具的主動經理人,會一個接一個,慢慢被拉下來。於是ETF的排名逐漸往前。

最後是新興市場股市的比較表:



排名

基金名稱

十年年化績效

1

安本新興市場股票基金

4.09%

2

摩根-JPM環球新興市場機會基金

2.06%

3

羅素新興市場股票基金

1.82%

4

富達新興市場基金

1.52%

5

景順開發中市場基金

1.43%

6

VWO

1.29%

7

霸菱全球新興市場基金

1.28%

8

摩根-JPM全方位新興市場基金

1.26%

9

施羅德新興市場基金

0.82%

10

貝萊德新興市場基金

0.70%

11

普信全球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

0.57%

12

CI資本國際新興市場股票基金X

0.55%

13

富坦新興市場基金

0.32%

14

安盛環球基金-泛靈頓新興市場基金

0.29%

15

MFS全盛新興市場股票基金

-0.34%

16

法巴百利達全球新興市場股票基金

-1.67%

17

柏瑞環球新興市場重點股票基金

-2.14%

18

德意志全球新興市場股票基金

-2.16%

19

匯豐環球新興市場股票基金

-2.24%

跟去年的文章新興市場股市ETF(VWO)與新興市場基金績效比較中的成果相同,指數化投資工具VWO拿到第六的排名。

歐洲的VGK與新興市場的VWO表現雖沒有美國股市ETF,VTI那麼突出,但也都打敗了13支主動型基金經理人,拿到前三分之一的排名。

從這些年的比較可以看出,面對眾多境外基金的選擇,而且在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的條件下,要去猜到那支主動型基金在未來可以勝過指數,會是一個困難的任務。不如選擇,雖然未必會是第一名,但至少成績也相對不錯的指數化投資工具。

另外可以看到一點。美國、歐洲、新興市場,這三個區塊的指數化投資工具,可以代表這些市場的報酬。過去十年分別是8.72%、1.75%、1.29%。

美國表現遠遠勝過歐洲與新興市場。

也就是說,過去十年做全球股市投資,只要錯過美國,譬如只投資新興市場,那會錯過全球市場這段期間報酬的主力來源。

未來十年,那個地區會是全球市場報酬的主力?

還會是美國嗎?

你只投資美股,結果下一個十年,換成美國股市年化報酬1%,歐洲股市8%,那要怎麼辦?

全球分散會是比較穩健的做法。

另外,從表中可以看到,指數報酬,就是這個市場的”基調”。在只有1.75%報酬的歐洲股市,你不會看到有10%年化報酬的歐洲股市基金。

在表現不好的市場,想要藉由人為操作,達到遠遠勝過市場的成績,那多是癡人說夢。市場報酬會是這個市場參與者報酬分布的主要決定因素。

不要以為勝過市場很容易,也不要以為猜對下一個表現好的地區很簡單。

全球分散,指數化投資,會是明智投資人的選擇。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指數化投資工具與境外基金績效比較(Comparison of ETF and Off-Shore Mutual Funds in Taiwan,2019年更新)

指數化投資工具與境外基金績效比較(Comparison of ETF and Off-Shore Mutual Funds in Taiwan,2020年更新)

指數化投資的全球、全資產類別優勢(Indexing Outperforms in Almost Every Market)

金融業者與雜誌不會跟你講的主動型基金真面目—SPIVA Scorecard 2017成果回顧

以美國ETF進行資產配置的實際成績(Asset Allocation with ETFs)

SPIVA Scorecard 2016成果回顧—指數化投資的長期成果(The Triumph of Indexing--SPIVA Scorecard 2016)

美國股市ETF(VTI)與美股基金績效比較(Comparison of VTI and US Equity Mutual Funds in Taiwan,2017年更新)

歐洲股市ETF(VGK)與歐股基金績效比較(Comparison of VGK and Europe Equity Mutual Funds in Taiwan,2017年更新)

新興市場股市ETF(VWO)與新興市場基金績效比較(Comparison of VWO and Emerging Markets Equity Mutual Funds in Taiwan,2017年更新)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