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中肯(Seemingly Unbiased)

在一些投資理財的討論中,常會看到類似的論點。

假如討論主題是”指數化投資的優勢”。有人會說:”投資不要一開始就定於一家,應廣博多學。再來看看。”

假如討論主題是”ETF的好處”,有人會說:”各種投資工具都有它的優點,基金在台灣很方便就可以買了,選擇很多,其中也真有一些表現不錯的標的。可以考慮看看。”

假如討論主題是”定期險的好處”。有人會說:”各種險種都有他存在的理由。高保費低保障的保險也一定有它的用處,不見得如此不堪。”

這些論調中,不約而同的,都採用一種”中肯”的態度,來博取認同。

事實上,說這些話的人,通常就是最不中肯的人,他們大多是主動投資、基金行銷、保險行銷的相關業者。當他們面臨指數化投資、ETF、還有低成本保單競爭時,這是他們標準的防衛話術。

你可以想想看他們的”言外之意”是什麼?

投資時只學指數化投資,不可以。這是偏頗。

但假如你投資時是學主動投資,基本面分析、線圖分析(或星座分析也未嘗不可),他們決不會出來反對你。從來沒看過有人在主動投資的討論中,宣稱只學主動投資是偏頗做法,應該廣聞多學,納入被動投資。

投資只使用大範圍低成本的ETF,不可以,這是偏頗。

不過當你使用的是高費用主動型基金時,這些業者絕對不會出來反駁你,建議你該考慮低成本的ETF。

保險時只考慮低支出高保障的保單,不可以,這是偏頗。

但假如你買的是高支出低保險的保單,他們也絕不會告訴你應該考慮一下低成本的保單。

這些看似中肯的言詞背後,其實是最不中肯、最偏頗的心態。

這種論調,我們真的看多了。

這些人其實只會在面對可怕的對手時,試同用”假中肯”搏取同情。但假如風向是偏向他們這邊,他們根本不會再提出任何”中立論調”。

這是假中肯,真偏心。

說實在的,做指數化投資的人,通常都是已經知道主動投資的壞處,才轉向被動投資

會買ETF的台灣投資人,又有多少沒經歷過高成本基金投資的慘烈教訓?

在平均每人持有大於兩張保單的台灣市場,有多少保戶是先保了高費用保單,之後才知道低成本保單的必要性?

會選擇使用指數化投資、ETF、低成本保單,其實都是經歷過一些事情,多懂了一些知識後,所做出的明智選擇,而非偏頗決定。

但有些偏心的人,會在”中肯”的掩護下,試圖把這些決定,說成偏頗,非常態。

小心這些披著羊皮的狼。他們看似中肯的建議,不是為了投資人也不是為了保戶,全是為了他們自己。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看似公允的質疑(Questions Based on False Assumptions)

看到別人玩危險的東西,你的反應是? (The Brutality of the Evil People or the Silence of the Good People)

被全力封殺的小眾(How Low-Cost Indexing is Treated by Active Managers and Salespeople)

主動投資沙文主義(Chauvinism of Active Investors)

不可批評的高費用主動投資(Thou Shalt Not Criticize Active Funds with High Costs)

專業、黑心,傻傻分不清楚(Can You Tell White from Black?)

4 comments:

匿名 提到...

這就是所謂的花錢買經驗吧
by flank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的分享~
這本書終於出中文版了~

綠角 提到...

Flank
謝謝分享
也可參考
常見的投資謬思---投資就該繳學費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