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出美股時,到底先賣那些?以TD Ameritrade為例(Tax Lot Identification Method,: First-in First-out, Last-in First-out)

使用美國券商,在賣出證券時,到底優先賣出那些部分,有各種精確的定義方式。本文以TD Ameritrade進行解說。

要進行設定,請先登入後點選”Client Service”, “My Profile”,會看到以下畫面。請找到Tax lot ID methods,然後點選右方的”Edit”。


然後會看到以下畫面。


可以對三種證券進行設定,Equities是股票。Qualified funds是基金。Options是選擇權。可以看到三者的預設選擇都是First-in, first-out(簡寫為FIFO),先進先出。

一般除了FIFO之外,還有其它幾個選項可以設定。(點選右方的下拉式選單就可以選擇。都設定好之後,再點選”Submit”即可。)

以下用一個假想範例進行說明。譬如王先生在2015年共分了五次,買進某支股票。買進的月份與價位如下表:



日期

價位

買進股數

2015一月

12

10

2015三月

10

10

2015五月

18

10

2015七月

16

10

2015九月

14

10


2016年四月,王先生決定賣出該支股票20股。

假如他的賣出設定是First-in, first-out,即代表先進來的,就先出去。系統會賣出2015一月和2015三月,這兩次買進的股票,共20股。

假如王先生的賣出設定是Last-in, first-out(簡寫為LIFO),那代表,後進來的,先出去。系統會賣出2015七月和2015九月,這兩次買進的股票,共20股。

假如賣出設定是Highest Cost,系統會從買進成本最高的股票優先開始賣出。首先被賣出的,會是2015五月買進的那10股。因為它們的成本最高(每股18塊)。

因為這10股賣出之後,仍無法達到王先生要賣出20股的要求。所以下一個被賣出的,就是2015七月買進的那10股,因為其成本是第二高(每股16塊)。

Highest Cost設定的目的在於盡可能縮小資本利得,或擴大資本損失。

假如賣出設定是Lowest Cost,系統會從買進成本最低的股票優先開始賣出。在這個例子就是2015三月買進的那10股。因為它們的成本最低(每股10塊)。接下來再賣出2015一月買進的那10股,因為其成本是第二低(每股12塊)。

Lowest Cost的作用在於擴大資本利得,或是縮小資本損失。

假如設定是Tax Efficient Loss Harvest。這個設定,通常用於已經虧損的狀況。因為美國當地投資人,可以以資本損失抵稅。刻意實現資本損失用來抵稅,就稱為Loss Harvest(像是收割損失一樣)。

假設王先生在2016年四月賣出時,每股價位是8塊錢。

Tax Efficient Loss Harvest會先實現最大的短期資本損失。(短期指的是持有未滿一年)。所以會先賣出2015五月買進的那10股。因為在持有未滿一年的部位中,這10股是損失最大的。然後再實現次大短期損失。這個例子是2015七月買進的那10股。(這個設定會待短期資本損失都實現後,才開始實現長期資本損失)

這幾個設定選項,英文的正式名稱是Tax Lot Identification Method。因為這個設定跟美國人的稅務有關。美國人投資的資本利得要繳稅。選擇高買進成本或是低買進成本的部位賣出,跟要繳多少稅有密切關係。

不過這個設定跟台灣投資人比較相關的,是手續費方面。

TD Ameritrade有提供101支ETF免費交易。但假如持有不到30天就賣出,會被收取$19.99美金的短線交易費用。

理論上來說,假如設定為First-in, first-out,最早買進的部位已經持有超過30天了,那不會有短線交易費用。

但TD在計算免費交易ETF是否收取短線交易費用時,似乎是以LIFO的原則進行驗證。假如最近一次買進免費交易ETF是在30天之內,那麼就會被收取短線交易費用。這點請投資朋友需特別注意。

另外令人有點困擾的是 TD Ameritrade股息自動再投入計畫

有朋友分享,他將某支免費交易ETF的部位全部出清。結果因為最近一次配息在投資是在30天之內,結果就被收取短線交易費用。

但投資朋友Rib有分享針對這個問題跟TD反應的結果。他的理由是股息自動再投資本來就是免費的,沒理由在賣出的時候收取短線交易費用。這個說法也得到TD的認同。

所以目前一般建議,假如投資朋友擔心觸碰到30天內的期限而被收費,那就自行確定,最近一次配息再投資,也已經30天以上了。或是計畫賣出前一兩個月,就把該標的的配息再投資中止。

假如投資朋友即使因配息再投資未滿30天被收費,也願意寫信跟客服反應,自行把手續費討回的話,就比較不需注意。

當然最好的狀況是TD可以有統一的原則來處理配息再投資未滿30天的收費。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美國券商,通往天堂還是地獄之門?(Door to Heaven or Door to Hell)

美國券商最低開戶金額總整理(Minimum Deposit Requirement for US Brokerage Accounts)

如何啟用TD Ameritrade股息自動再投入計畫--2016新版(How to Activate TD Ameritrade Dividend Reinvestment Plan)

7 comments:

匿名 提到...

謝謝您的分享!!
想請問要從何單終止單一ETF的股息再投入計畫呢?
謝謝您~

Simon Su 提到...

綠腳大大您好,先感謝您在網路上無私的分享,一路看著您的文章也過了好幾個年頭,最近剛好遇到有關short-term trading fee的問題,想提出來分享一下.

我是使用TDA在D-Day時透過Portfolio Planner實施再平衡,某些ETF售出也買進了一些ETF(都是免佣ETF),此時覺得系統把VTI的成份拉太低了,沒甚麼思考就同樣在D-Day稍晚又買進了一些VTI,這時候short-term trading fee就產生了.

寫信去問TDA,信中敘敘我賣出的VTI都是long term buying,為什麼會產生short-term trading fee呢?
TDA回覆說系統的判定是我在同一天有進行VTI的買與賣,所以產生短線交易費用,建議如果要避免類似的狀況,請在一天後再進行買回的動作囉!

那我也表達感謝TDA的說明還有會在未來更注意這樣子的交易,最後TDA很好心的把$19.99退給我,揪感心~

以下節錄TDA回覆:
Thank you for contacting TD Ameritrade regarding your sell of VTI. The short-term trading fee was charged correctly. Per the terms and conditions of the zero commission ETF's, the short-term trading fee is figured off the last purchase of the ETF. These are intended to be long term buys. Since you sold the stock on D-Day and bought more shares later that day, the fee applies. The system only sees that you bought and sold the same day. In the future, you may want to wait a day before buying back in to the ETF if you want to avoid the short-term trading fee.

綠角 提到...

感謝Simon寶貴的經驗分享
很有參考價值~

Amazing Grace 提到...

LIFO 確實要注意.上兩周因應先鋒從免手續名單被除名,我就將持股少的BSV賣出,換買VT,VIT集中持股,就產生6X$19.99的費用. 經我寫信說明,我是新開戶,九月才開始買進,原計畫長期買進配置先鋒的,但是,現考量交易費用,我計畫不得修改. 雖然我沒注意看到免手續費短期交易說明LIFO,但是,我的交易帳戶呈現的是FIFO.這讓我困惑也很失望新政策讓我還要重訂計畫.經過一周書信往返三次(三位服務員給不同答案),終於,TD退回6X$19.99費用. 有問題,提出討論,還是可以爭取"個案"處裡的~~ 但是,以後還是小心些!! 金天剛好看綠角大提醒文,這兒也跟大家分享我的經驗! 謝綠角大!!

綠角 提到...

不客氣~
謝謝Amazing Grace寶貴的經驗分享~

李明哲 提到...

我的狀況跟Simon Su類似。我在11/17實施再平衡,先賣出VWO,之後發現剩餘的現金還可以買入的只有VWO,因此最後買入1股VWO。11/18晚間現金呈現負值,看了交易歷史才發現被收取了短線交易費。當晚用message center寫信給客服中心。11/20等不及因此撥Skype給中文客服,經解釋後客服表示會在11/22左右將這筆費用退還。但message center至今尚未回覆。之後若有結果會再回報。
想順道請教各位大大的經驗:
a. 一般寫message center各位都是多久收到回覆?
b. 我的現金呈現負值(cash debit call),當初並未開融資帳戶。這幾天是否會產生利息?有點擔心之後會否需要再次跟券商協商此事。

李明哲 提到...

在我留言當晚即收到TDA回信,回報整理一下供參:
2017/11/18 寫信(message center)告知TDA,要求返還短線交易費。
2017/11/20 與亞太客服中心Skype通話,對方承諾於11/22返還短線交易費。
2017/11/21 TDA回信(message center),承諾返還短線交易費。
2017/11/22 短線交易費返還入帳。

自己問的兩個問題:
a. 寫message center,TDA會盡力在1個工作天後回覆。
b. 帳戶呈現負值(cash debit call),當初並未開融資帳戶。經對帳後這幾天並不會產生利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