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nomics in One Lesson讀後感3—價格上限的負面後果


政府對特定貨品或服務制定價格上限的理由,通常會是像這樣的說詞”這些都是民生必需品,必需讓貧窮的人也能用合理價格買到。”。

而這個官方的價格上限,往往比自由市場決定的價格還要低。這就是”上”限的目的,讓價格低落。

訂下比自由市場還要低的價格後,會馬上帶來兩個效果。一是需求提升。因為跟合理價比起來相對便宜,人們當然會有買更多、用更多的傾向。大家都喜歡揀便宜。

第二個效果是,提供該產品或服務的誘因會減低。因為對於生產者來說,生產的獲利空間被壓縮或根本不存在了。

需求提高,搭配上縮減的產量,必然結果就是,貨品短缺。

讓所有人都可以以低於市場價格取得貨品或服務的政策,結果是適得其反。

當然政府不會那麼容易認輸,於是一個接一個的”配套措施”紛紛出籠。包括配給、成本管控、補助、或更大範圍的價格管控。

譬如政府發現,把麵包價格制定上限後,麵包店就不做麵包了。於是政府為了給麵包店老闆有持續生產的動機,開始設定麵包師傅薪水上限、麵粉與烤箱價格上限。然後各種被碰到,被制定價格上限的東西,又開始短缺。政府於是開始”追本溯源”,開始管小麥的價格,烤箱製作工人的薪水。愈管愈多。

政府發現這樣不行,麵包一條50塊沒人要做,於是開始給麵包店補助。”你生產一條,就給你10塊補助”。這樣總行了吧。

作者在這裡點出一個重點。在價格上限管制的狀況下,對生產者提供的補助,不是補助生產者,是補助消費者。

再強調一次,是補助消費者。

為什麼?

因為,就算拿到每條麵包10元的補助,生產者沒有比較好啊。一條麵包原先在自由市場是可以賣100元的。

消費者才是真正的得利者,每一個買進麵包的人,都從中得到政府10元的補助。政府10元的補助也不是憑空來的,是納稅人繳的錢。所以就是用整個國家的錢,對消費麵包的大戶,進行大規模的補助。

一個東西或服務價格為什麼會高,只有兩個根本原因。

一,產量少。
二,市面上錢太多。

訂定價格上限無法處理以上問題中的任何一個。


後記:
這本書的中文版是"一課經濟學"

Readmoo電子書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Economics in One Lesson讀後感1—關稅保護誰

Economics in One Lesson讀後感2—拯救瀕死企業的必要

Free to Choose讀後感---價格的作用

《謬誤與真相》(Economic Facts and Fallacies)讀後感1---關於收入差距,你的理解正確嗎?

精準訂價(Confession of the Pricing Man)讀後感1---價格就是價值

2 comments:

chihung 提到...

這篇讓我想到....油價凍漲

Deva's Money 提到...

德國經濟也曾面臨一樣的問題 也是靠解決市場價格上限 經濟才忽然的突飛猛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