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onventional Success再讀後感3---基金表現不佳的原因


作者用了兩章分別說明基金表現不佳的理由,一章是顯而易見的成因,另一章則是隱約難見的原因。

基金為什麼表現不好?

難道是經理人有持股上的限制,有羊群行為、分析上的不足等種種問題嗎?

不,核心問題只有一個,那就是費用。

所以第八章”Obvious Sources of Mutual-Fund Failure”,基金失敗的明顯原因,講的就是表面上就看得到的基金收費。第九章”Hidden Causes of Poor Mutual-Fund Performance”講的就是檯面下的基金投資成本。

這兩章總頁數75頁,全部在講基金的收費。從佣金內扣費用,到12b-1、績效費交易費用,上架費、Soft DollarLate Trading與Market Timing。看完之後,身為基金投資人的你絕對會大為訝異,原來有那麼名目可以從你身上挖錢。

台灣基金投資人大多知道的,就是買基金要付出的手續費(其實應該叫佣金才對,因為它是用成交金額百分比計收)。

作者列為明顯費用支出的”經理費”,對於很多投資人來說,已經是隱藏費用了,被收的不知不覺。就更不用談後面其它更多的收費名目了。

作者寫了這麼一句話”Within the realm of active equity management, investors inhabit a perverse world where higher fees correspond to lower returns.”

在主動股票投資管理的世界中,投資人面對的是費用愈高,績效愈低的情境。

美國當地投資人已經對此做出反應,大多資產集中在費用率比較低的基金。台灣呢?

台灣的業者讓台灣投資人無從選擇。聯合壟斷式的,股票型基金1.5%經理費,債券型基金0.75%經理費,是一個連收入比較高的美國人都嫌貴的費用。台灣投資人卻甘之如飴,以為本當如此,讓自己的績效被費用大口吃掉。

有些基金投資成本,其實不是收費名目,是直接把投資人的利益賣了。

譬如上架費。這代表基金業者給行銷業者強力的”動機”(譬如高額獎金),讓他們去推銷特定基金。

這會從幾方面傷害投資人。

首先,投資人以為客觀給予建議的理財顧問,其實根本不客觀。他推銷的,是他可以得到最豐厚酬佣的基金。

再來,這些會被拿出來推銷的基金,往往有”過去績效”做為佐證。這些基金正是因為過去表現好,或是即將投入過去表現好的資產類別,所以被拿出來推銷。這個叫促使投資人買在高點。

最後,基金的資產膨脹,會讓基金績效有變差的傾向。

天真的投資人會以為,這就基金公司付錢給行銷業者啊,跟我關係不大。大錯特錯,跟身為投資人的你,大有關係。

還有不懂基金交易機制,就根本不知道自己被賣掉的Late Trading與Market Timing

還有資產管理公司發行的基金,被用來護盤,拉抬同一金融集團為公司上市發行的股票。

許多投資人根本不知道,就以為都沒有事。

不,你要睜大眼睛,看清楚這些業者,如何把你的投資成果,”錢”,從你身上挖走。

作者講基金,全都是在講費用。也就是說,David Swensen認為這是基金投資最重要的知識。

為什麼要注意費用?因為它正是基金公司與投資人利益衝突的戰場。叫你不需要注意基金收費的人,等於是請你當一隻乖乖的羊,讓基金公司拔毛。

不要再當溫馴的羊了。

所有的問題都出在,大多投資人看到的是營利型基金(For-Profit Fund)。基金是發行出來替資產管理公司賺錢的。

你說基金是發行出來替投資人賺錢的?

假如你還這麼想,你一定是基金公司最歡迎的客戶。

投資人買進”替別人賺錢”的基金,然後以為是在”替自己賺錢”,這就是基金業者最希望投資人相信的假相。

所以作者在此建議的非典型做法,就是找尋非營利的資產管理公司。跟投資人比較沒有利益衝途的業者。在這種狀況下,投資人才有一點可能,站在投資勝利的基礎上。


本書中文版是耶魯操盤手:非典型成功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買高費用基金,就是讓別人爽快花你的錢(Funds with High Expense Ratio Can Ruin Your Financial Life)

2014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停滯不前的台灣基金投資環境

你還在用過時的投資工具嗎?(Don’t Fight a Modern War with Outdated Weapons)

2013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心得1---台灣基金投資成本過高

Unconventional Success再讀後感1---成功投資,必需走上非典型之路

Unconventional Success再讀後感2---投資世界的現實

Unconventional Success再讀後感4---基金業者的不同樣貌

2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費用的殺傷力真的很大,從很早綠角就提倡前往美國券商,也期盼台灣有天能引進低成本的指數化投資,

大約2008年就寫了,如今過了快10年了,依然沒有!!!

自己的錢,自己的投資方式,自己選擇。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台灣業者的進步速度
真的讓我很慶幸很早就出走,自行選擇低費用高品質的投資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