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Money and Your Brain讀後感1---情緒驅動的投資決策


Your Money and Your Brain的作者是Jason Zweig,他是我很喜歡的一位財經專欄作家。

這本書講的是投資情緒,每一章講一種,包括貪婪、驚訝、後悔、自信等等。在所有投資書籍中,可說是獨樹一格。文章中搭配許多心理與社會實驗成果,特別有說服力。

很多時候,我們以為自己是理性的做投資決定,事實上是合理化自己的情緒反應罷了。

譬如”後悔’這章開頭,描寫了一位美國退休人士,因為投入科技類股,損失一百萬美金的後悔心情。

真的是悔不當初。”假如那時候我沒有買…. 假如那時候我沒被迷住…. 我就可以保有100萬美金了。”

對一個已經退休,沒有工作收入的人,一百萬美金。想想看那是如何的煎熬。

當我們發現原先可以做的更好,損失是因為自己的舉動而造成的,懊悔,在所難免。

這種負面情緒在遠古時代,幫助人類祖先加強錯誤舉動的記憶,避免日後重蹈覆轍,有生存上的意義。但在現代,它是許多人無法逃脫的魔咒。

後悔有一個特性,當初預期的獲利愈大,當結果不如預期時,後悔就愈嚴重。

當一位投資人,是以績效做為投資指引時,”後悔”的邪靈已經在他背後隱約浮現了。

最可能的發展會像是以下這樣:

首先,他看好某個標的。看好的理由,通常只是因為這些標的近期表現不錯、相當吸引人,所以他就認為會賺錢,值得買進。

然後,他買進自認為會賺錢的標的後,很抱歉的事實是,表現往往不如預期。(譬如在2002後悔得要死的科技類股投資人,在2008年前,買進資源類股基金、能源基金、新興市場基金的投資人)。

原先以為會賺錢的興奮期待,落空之後,取而代之的是深深的後悔。

每天想著,假如當初如此這般,就不會落入這樣的境地。

而下一步呢?

他會開始害怕自己陷入第二次的後悔。

關鍵問題就在於,這個目前看來成果不佳的投資計畫,是否要現在就中止?

賣出虧錢的標的,投資人不僅實現損失,也同時等於是承認自己的錯誤。那是一個財務上與心理上的雙重損失。本身就不易執行。

現在,投資人更擔心,假如賣出之後,它就起死回生,那怎麼辦?

那不就還要再後悔一次嗎?

已經被後悔懲罰一次的投資人,此時很可能為了躲避這個心理懲罰,而選擇留住這個標的。

這其實是很多人最深層的心理。表面上,他們以為自己有更理性的想法。譬如:”定期投資就是要下跌時持續買進”、”市場有好有壞,壞的既然已經來了再撐一下就過了”。

藉由這些表面的理由,可以掩蓋內心深處,驅動一切的情緒。

也因為如此,有的投資人陷入”僵屍投資組合”。一個接一個的標的,都是當初看好,但結果不如預期,又無法割捨的標的。整個投資組合,受限於個別標的的選擇,完全動彈不得,缺乏整體規劃。

這個例子可以看到,後悔是跟預期完全相關的。當你對投資有正確的預期時,你就不容易落入後悔的境地。

譬如投入股市,假如你本來就預期,不一定會賺,可能遇到下跌。那麼當真的下跌了,你就沒什麼好後悔的。甚至更有勇氣的投資人,會把握下跌的機會,多買一些。

以單一標的,可能賺大錢的想法,來選擇、投入標的的投資人,最可能落入後悔的陷阱。因為,他們買進的,都是當初看好的標的。落差愈大,後悔愈嚴重。

以資產配置的概念來規畫投資時,會用整個資產類別的報酬來驅動投資組合的表現。市場短期漲跌,本來就是預料中的事情。這種做法,不容易落入情緒陷阱。

很多表面看起來很厲害,有短期高報酬可能的投資”機會”,在你深想過一次後(或甚至”有幸”實際體驗過一次),會發現裡面常參雜著讓人難以掙脫的情緒陷阱。


後記:這本書的中文版是"投資進化論:揭開投腦不理性的真相"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Your Money and Your Brain讀後感2---預期最快樂

“惡魔財經辭典”(The Devil’s Financial Dictionary)綠角推薦序--教你看穿迷霧的金融投資詞典

快思慢想(Thinking, Fast and Slow)讀後感1----心理偏差的全面解析

The Little Book of Behavioral Investing讀後感1—用偏差心理做決定

心理與金錢問題(Psychological or Financial Problem?)

散戶流浪記(A Fool and His Money)讀後感續2---典型的投資心理

荒謬的績效至上(The Single-Minded Focus on Performance)

2 comments:

Brian 提到...

請問綠角,這本書會很深嗎? 例如提到很多哪條神經~ 哪個腦的部位 影響到什麼這類的資訊~?

你的讀後感寫的很棒,
讓我蠻想讀的,但怕若太學術會讀不下去~

謝謝!

綠角 提到...

Brian
您抓到重點了

書中的確有些段落用於講解大腦中的那些結構負責那些情緒
看起來的確有點小麻煩~

不過就算把這些段落直接全部跳過
對於理解這本書和它的精彩度
也不致有太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