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倫敦黃金定價(London Gold Fixing)

在金融市場,關於黃金投資的說明中,常會看到”London Fix Gold”,或是”London Gold Price”字樣。

譬如下圖是美國晨星關於黃金ETF,GLD,的投資目標說明。


提到GLD主要目的就是要追蹤London Fix Gold。

London Fix Gold指的是在倫敦,經The London Gold Fixing Company的定價過程,所定下的黃金現貨價格。

這個定價過程每個營業日只有兩次,分別是早上10:30與下午15:00。

定價成員是四家大型銀行,名單如下:

Barclays
HSBC
Scotiabank
Societe Generale

目前(2014九月)的主席是由Scotiabank擔任。

定價過程遵循一套既定的規則。

各家銀行的黃金定價代表會在定價時間,經由電話連線,共同討論這次的定價。

首先由主席提出Opening price。這個價格是由主席考量當下的現貨價格與期貨市場狀況後,提出的數字。

然後以這個Opening price為依據,定價代表決定自己全部的客戶加總起來,是要淨買進或是賣出黃金。

(譬如HSBC的代表就會看以這樣的價格,自己手上的客戶買進需求有多少,賣出需求有多少,然後加總,算出是淨買進或是淨賣出需求。)

然後可以有幾種不同的場景。

第一種狀況,沒有人要買賣。

假如在這個Opening price下,沒有代表提出買進或賣出的需求,那麼價格就定下了(Price fixed)。Opening price就是這次的倫敦黃金定價。

第二種狀況,四位代表整體來說,都是要買進或是都是要賣出。

假如買進的代表超過兩位(譬如三人要買進,一人沒有買進或賣出的需求。或是四人都要買進),那麼主席會將Opening price調高。

假如賣出的代表超過兩位,那麼主席會將價格降低。

假如想買進的代表小於或等於兩位(譬如兩人要買進,另兩人沒有買進或賣出的需求),那麼主席就會要求他們陳述實際買進的需求量。需求量以金條(Bar)為單位。

(這個金條也是有精確定義的名詞。全名叫 LBMA Good Delivery Bars ,重量約400盎司。這是在倫敦可以被接用,用來買賣交貨的金條。鑄造場必需符合要求,其金條才會列入可接受名單)

假如需求量小於或等於50條金條,那麼就以Opening price為定價。假如需求超過50條,那麼主席就會將價格調高。

假如想賣出的代表小於或等於兩位,方法同上,只不過改成價格調低。

第三種狀況,四位代表,有人要買,有人要賣。

這種狀況主席也會請每為代表陳述需求量。假如買賣需求相抵,淨買進與淨賣出需求小於或等於50條金條。那就是以Opening price為定價。

假如買賣相抵超過50條金條,淨需求是買進的話,主席會調高價格。淨需求是賣出的話,主席會調低價格。直到買進與賣出的需求達到平衡的價格(或是差距在50條金條以內)。

定價決定後,這個價格會以三種貨幣公布,分別是英鎊,歐元與美元。其中最常被關注的是美元價格。它代表的是每盎司(Troy ounce)黃金的價格。

目前與歷史倫敦黃金定價,可於這個網址查詢。

AM Price就是早上10:30的定價。PM Price則是下午三點的定價。

四家定價成員最後是以定價加15美分的價格成交,彼此交易黃金。交割日(Settlement date)是定價後的兩個工作天。

首次的London Gold Fix在1919年九月12日執行,至今已有近百年的歷史。

黃金市場是一個橫跨全球,24小時交易的市場。但倫敦黃金價格,可說是金價的黃金標準(Gold standard),是最具有參考價值的金價指標。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黃金的價值

全球黃金市場概況(Global Gold Supply and Demand)

The Power of Gold(黃金的魔力)讀後感

黃金存摺與黃金ETF(Gold Passbook and Gold ETF)

1 comments:

cubon 提到...

請教一下,倫敦金價那個網頁失效了,還有其它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