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財經作家給財經記者的一些期許

綠角財經筆記自2006在Yahoo部落格成立,到今天已經八年的時間。有幸,我的理財概念得到不少投資朋友的認同。期間,財經媒體朋友的報導,對於推動指數化投資低成本投資概念,也有相當的幫助。讓更多投資人知曉此事。

對此,我心懷感謝~

在這些年間,我也接觸過許多理財雜誌與報社的財經記者。經驗可說是五花八門。不過,在接觸到一些或許是比較資淺的媒體朋友時,我有些感覺,想藉此篇文章討論一下。

記者的主要工作內容是什麼?

寫一篇報導,發表在報紙或雜誌上。

這應該是篇怎樣的報導?

這就是個有趣的問題了。

是一個,上面長官或主編交待,所以要針對這個主題,寫篇2000字的文章,限期三天。所以不得不做的報導?

還是經過報導者本身深入瞭解、分析寫出來的報導?

不論從被採訪者,或是讀者的角度,這個分別,很容易看出來。

我有時會是那個被採訪者,我可以感覺得到,假如是一個想要交差了事的記者,他的重點就會放在”交差”兩字上面。他會表現出幾個特徵。

第一個,他對報導主題沒有瞭解。就是白紙一張,根本沒做過功課。問一些問題,是粗淺到等同是在這行裡面問1+1等於多少的層級。

這樣一開口,就會給人留下很糟糕的第一印象。等同自曝,你是一個根本連財經專業記者都稱不上的人

我有時會很訝異,到底讀者知不知道,他們看的”專門討論財經主題”的報紙或雜誌中的文章,是什麼程度的人寫出來的。

認識粗淺還沒關係。每個人都有小時候。懂得再多的人,當初也都是從零開始。不過,有時有些記者,自己不做功課就算了,似乎還要被採訪者為他做功課。

為他解釋,某某事情為什麼是這樣,某產品跟某產品比較有何優劣。不懂,反正有一張嘴,問就是了。

這種態度,足以顯見,這位記者根本沒有想要深入瞭解這次要寫的主題。

交差了事的心態,很容易被看出來。

這類記者的工作就是傳聲筒。官方財經單位發什麼聲明稿,就原文轉述,再摘錄一下官員的發言。金融業者開記者會,產品發表會,就把產品傳單,會中的討論,原文轉錄一下。針對特定主題,不知道答案,就問財經作家,他們說什麼,就寫什麼。完全沒有自己的理解與判斷,就是傳聲筒

說真的,傳聲筒專業性何在?要找一個人來替代這種傳聲筒工作,來整理一下其他人的說法,寫成文章,有什麼困難?

記者真要做到專業,一定要有自己的瞭解與看法。這才是一個真正厲害的記者的專業所在。在長官眼中,你也才會成為一個很難被取代,或值得付出高薪聘用的員工。

第二個特徵,有些記者不僅對主題沒有瞭解。連對採訪的對象都沒有瞭解

我就曾經收到不少次像這樣的問題:”如何操作”,”如何看技術線形”?

天啊。

綠角就討厭”操作”兩字。你不知道我最喜歡最贊同的投資方式,是不要操作嗎?

(不要操作,如何投資?很多人會這樣想。但假如你看到的投資只有操作,那代表你的投資世界,只停留在一個特定層級裡。)

還問我技術線形?

你知道光是問一個指數化投資人,怎樣研究技術線形,就是一件很侮辱人的事嗎?更何況拿這個來問一個專門討論指數化投資的財經作家。

假如報社或雜誌社派你去採訪美國的Bogleheads Reunion,你會不會在柏格先生演講完後提問,”能不能請您分析一下美國標普500的技術線形?”。

為什麼這樣會引起哄堂大笑,為什麼這樣會把台灣的臉丟光,恐怕你都不知道!

呆在當場。不知所以。

這就是沒做功課的下場。

採訪,問問題之前,對主題有點基本認識,對採訪對象有點基本瞭解,這都是最基本的要求。

這是你應該做的工作。而且,這也是對這個主題,這個採訪者的一點基本尊重。

這才叫敬業。

而不是,自己不懂,以為沒關係。自己沒禮貌,還不知道。以為自己是個記者,答案就長在嘴巴上,問就知道了。

只想要交差了事的人,就會這樣做。

從讀者方面來看,一份報導,假如是傳聲筒寫的,那內文很簡單,就是轉述。讓你知道某月某日,那個地方發生過什麼事情,誰講過什麼。過去就沒了,船過水無痕。消失在歷史洪流中。

一篇文章,假如是經過深入分析與理解寫出來的,那麼讀者會想辦法把它標記起來,儲存起來,待日後參考。

專業記者應該該寫出那種文章?

當然不是說轉述性的報導完全沒有價值。大眾還是會想要知道身邊發生什麼事情。但一份報紙,一本雜誌中,全都是這種文章時,那就是一種連藝人家中的狗送醫院都要報導的時事大轟炸,就像一張音軌灌滿噪音的CD,讓人聽不下去。

以被採訪者,以讀者的角度來看,好的記者應深入瞭解自己報導的主題與採訪的對象。而不是以交差了事的心態,來寫出一篇報導。

很不幸的,假如一份工作,你只想交差了事,你做得一定不快樂,你的成就恐怕也會很有限,你也會在接觸過的對象中,留下不是那麼正面的印象。

要做,就做好。

一篇用心寫成的文章與報導,你自己回顧起來就會有成就感。讀者與被採訪者,也會為你的努力喝采。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綠角財經筆記的影響(The Impact of this Blog)

正義,一場思辨之旅(Justice)讀後感與部落格千萬回顧---怎麼做才對

4 comments:

ayz847 提到...

有一種新聞叫作業配新聞(業務配合新聞)。據說潛規則是,按業務單位的新聞稿登出,不得修改。幾乎每家報社都看得到,內容通常就是,AA基金經理人表示...;BB基金經理人指出...;CC基金經理人認為...。就這樣,構成了一篇報導。

Unknown 提到...

速成文化的產物

柏格教牧師 提到...

媒體報紙已經變成純廣告業
將文章稍微潤飾,編成故事
迷惑讀者,進而相信廣告內容

例子很多:
小資女買某基金,創造富麗人生
小資男買套房,創造房東人生

問題關鍵在:
媒體只想賺錢餬口
讀者沒大腦,只要內容有彩圖、文字夠聳動
感官能得到刺激滿足,就信以為真了

綠角 提到...

謝謝各位讀者朋友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