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五月回顧

本文回顧2014年五月,綠角財經筆記的狀況。

五月最熱門的十篇文章分別是:

1. 綠角開課計畫(Greenhorn’s Investment Class)

2. 美國ETF投資成本分析(Costs of ETF Investing)

3. “If You Can”讀後感---投資指南針

4. 你還在看投資童話故事書嗎?(Are You Taking Investing Fairy Tales Seriously?)

5. 投資金律作者William Bernstein的投資閱讀書單(William Bernstein’s Reading List)

6. “大崩壞”讀後感1---太平洋邊疆

7. 綠角中文書局

8. 不會替你健康負責的成藥與營養品廣告

9. 美國券商第一理財大幅精簡開戶程序(Simplified Account Opening Process for Firstrade)

10. 2014新思惟論壇“那些醫學教育沒教的事”參加後感想1

這個月有比較多”非財經”主題的文章。

包括“大崩壞”的讀後感,這真是一本精彩好書。詳細說明了人類社會與環境的關係。

針對在電視上常看到的成藥廣告,我終於把很久之前就想一吐為快的看法寫成不會替你健康負責的成藥與營養品廣告

五月我參加了新思惟國際主辦的”那些醫學教育沒教的事”。除了有幸受邀擔任講者,也聽了好幾位傑出講者的演說。真是一場讓人收獲甚多的聚會。我寫成了2014新思惟論壇“那些醫學教育沒教的事”參加後感想1參加後感想2兩篇文章。

熱門的財經主題文章,大多跟一個人有關,那就是William Bernstein先生。

包括他的最新著作的讀後感:“If You Can”讀後感---投資指南針

他的建議閱讀書單: 你還在看投資童話故事書嗎?(Are You Taking Investing Fairy Tales Seriously?)這篇文章,也是在看的Bernstein先生的描述後,心有所感所寫成的。

五月,我也公布了一個新課程,“ETF先進概念”。這個課程除了討論美國掛牌的高股息ETF、原物料ETF與低波動ETF的指數建構方式之外,也討論一些常見的定期不定額方法所帶來的效果。

譬如統計過去一段期間的淨值高低,之後假如淨值超過平均值加上一個標準差,就減少投入。假如淨值低於平均減一個標準差,就增加投入。

譬如看整體已投入金額的報酬率。假如報酬率已達15%、20%,就逐漸減少投入。假如報酬率是-15%、-20%,就逐漸增加投入。

這種方式看來會在低點多買,高點少買,但果真會帶來比較好的成果嗎?在課程中將有以VTIVGKVPLVWO實際過往資料驗證的結果,並可以顯現出這些方法的潛在問題。

這個課程將同時在台北、台中與高雄開課。感謝各位朋友的支持,目前台北班已經額滿,台中與高雄班則仍有名額。(想參加的朋友可以參考開課公告

五月最常搜尋進入此部落格的十個關鍵字,在去除綠角相關字詞後依序是:

Firstrade
TD
退稅
黃金的魔力
1040NR
資產配置
1042S
溢價
BWX
無佣基金

關於報稅的關鍵字仍延續四月的熱門態勢,1040NR退稅1042S都進入關鍵字前十名。

黃金的魔力這本書名突然進入前十名。不知道緣由為何。

溢價這個名詞,可以指封閉型基金的溢價ETF的溢價,或是債券的溢價。從Google搜尋結果來看,讀者朋友找的目標似乎是債券的溢價。

訪客來源的前五個國家分別是台灣、美國、香港、澳洲與英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14四月回顧

2014六月回顧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