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基金2011年績效回顧

文章一開始,我們先瞭解一下2011年台股相關指數的表現:


與2010年的正報酬相比,2011是虧損的年度。

但與2010年不同的是,在2011,台灣50指數的表現優於加權股價指數。這代表在2009、2010連續兩年中小型類股表現勝過大型股後,2011年狀況反轉,這一年是大型股的表現勝過中小型類股。

我們來看2011年排名前十的台股基金(不論類別)。

這前十名名單中,只有匯豐成功也是2010的前十名基金。這些表現較好的基金,會是當今笑得出來的”新人”,但我們也來回顧一下2010的前十名基金,這些”舊人”在2011的排名。如下表:

2010年前十名基金,只有一支繼續留在前十名。

寶來台灣高股息的表現也還不錯,2010第七名,2011年第12名。連續兩年勝過0050的表現,一定會有人將它視為”台股指數化投資最佳選擇”。但就像大型與小型股表現有輪替的現象,高股息類股也不是必勝的保證。

想想看當別人推薦高股息ETF,或是自己認為高股息ETF是個好選擇時,你是被它的過去績效所說服,還是被它的投資方式所說服。

依過去績效選基金,從來不是一個好主意。

去年的台股基金2010年績效回顧文中,我寫道” 2009年排名前十的台股基金,只有富邦高成長這一支基金,可以在2010年還留在這個表上。”

今年我可以繼續寫” 2010年排名前十的台股基金,只有匯豐成功這一支基金,可以在2011年還留在這個表上。”

所以,去年寫下的”雖然無法預測那支基金未來將名列前茅,我們卻可以預測,現在名列前茅的基金,未來大多無法繼續。”

這句話再次得到驗證。

任何人假如說,”依過去績效,很簡單的就可以選出未來表現好的基金。”他要不就是在愚弄自己,不然就是在愚弄你。

請直接忽略這種簡單的想法。

挑到好基金,不會比選股簡單。同樣也是大多投資人不應去玩的遊戲。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台股基金2011年績效回顧續

台股基金2012年績效回顧(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2)

台股基金2013年績效回顧(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3)

台股基金2010年績效回顧

台股基金2009年績效回顧

台股基金2007年績效評比觀後感

台股基金過高的股票交易費用(Soft-Dollar Arrangement in Mutual Fund Business in Taiwan)

基金排名的變化,以台股基金為例(The Exception or The Rule?)

4433選基金有用嗎?以台股基金為例(Fund Selection Criteria)

一位主動型基金經理人的告解( Confession by An Active Fund Manager)

付出愈少,拿得愈多(The More You Pay, The Less You Get)

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投資分析1---費用(Some Facts about Public Employee Pension Plans in Taiwan)

2 comments:

e022301 提到...

請問綠角大大
台灣超低的生育率 顯然在不久的未來 20年內 會嚴重影響台灣的經濟
請問這會影響您永遠持有0050的意願嗎?

綠角 提到...

建議投資人不應投入台股的理由只有這一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