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ogleheads’ Guide to Investing讀後感4---追隨大師或追逐金錢


這書名叫”The Bogleheads’ Guide to Investing”。一本由相信與遵從柏格先生投資方法的投資人所寫的書。不僅是一本充實的個人理財指引,書中也不時寫到柏格頭組織的發展過程、與柏格先生的互動,還有成員間的情誼。

金融界有許多大人物,但有那一位,像柏格先生一樣,有一個XXHeads的組織?

譬如像巴菲特這樣取得高報酬的投資界人物有許多追隨者。人們景仰他們,喜歡其高超的見解與選股能力。彷彿喜愛這樣的東西。就像喜歡衝浪、喜歡打桌球、喜歡射箭等競技遊戲,是一種值得的投入。

但許許多多這些投資人,其實心裡最深處,不是喜歡這個人或是他的人格特質,是喜歡錢。

他們不是喜歡巴菲特,他們喜愛的是這個人代表的打敗大盤的希望,他們喜歡這個人不做一般工作,專職投資就賺到滿坑滿谷的事業途徑

不是這樣嗎?

不然我們看個假想狀況。假如巴菲特這些所謂市場高手沒有賺錢,這些人還會景仰他們嗎?

答案明顯。

相較之下,Bogleheads敬愛柏格先生,不是因為他賺錢或是他沒有賺錢。而是因為他做的事。

他做出一些真的可以替廣大投資人帶來益處的事,讓投資人遠離血盆大口的金融業者,提供人們在零和投資遊戲中可以保有自己該有的一份的投資選項。

而他甚至為了這個使命,把自己畢生的傑作,Vanguard資產管理公司,從一開始就設計成一家投資人所共同擁有的公司

假如柏格先生自己擔任這家公司的主要股東,那將帶來非常可觀的財富。但他說No。

世上有幾人,可以在這個選擇題答No?

就是這樣的決心、勇氣與利他的精神,感召了全球各地成千上萬的投資人,成為柏格頭。

在唯錢是問的金融世界裡,柏格先生讓我們看到錢買不到的價值。

有多少金融界人士,把錢拿掉之後,仍是個偉大人物呢?

所以書的第一頁寫著”

To John C. Bogle

While some mutual fund founders chose to make billions, he chose to make a difference.

為了替資產管理業界帶來改變,為了替投資人提供不一樣的投資選擇,柏格先生做出了不一樣的選擇。

一個真正的成就,一個值得起立鼓掌的成就,總來自於為他人的付出。

柏格先生當之無愧。



這本書的中文版是:《鄉民的提早退休計畫〔觀念版〕》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Bogleheads’ Guide to Investing讀後感1---不要理會Noise

The Bogleheads’ Guide to Investing讀後感2---如何處理意外之財

The Bogleheads’ Guide to Investing讀後感3---保險的重點

Common Sense on Mutual Funds讀後感續4---一位識見不凡的企業家

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讀後感

4 comments:

Alex 提到...

在唯錢是問的金融世界裡,柏格先生讓我們看到錢買不到的價值。

一個真正的成就,一個值得起立鼓掌的成就,總來自於為他人的付出。

柏格先生當之無愧。

綠角寫的真好。

家榮余 提到...

柏格先生真的是一位不平凡的人! 投入基金產業的絕大多數人都選擇增加自己的財富,他卻選擇跟其他人一起分享財富!

感謝綠角大的分享,開闊我的視野.

司馬不器 提到...

柏格先生多年來能堅持自己信念,並建議投資人選擇
指數化投資,真的不簡單,值得起立鼓掌的人物!

巴菲特先生,近來訪問觀點與看法
也未被主流投資人接受
追隨大師還是金錢!?

投資人心中都有答案,也有選擇不是嗎?

感謝綠角大大分享心得,謝謝!

綠角 提到...

謝謝各位朋友的討論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