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墾丁113鐵人參賽經驗(2012 Ironman Taiwan 70.3)----賽前準備

鐵人賽事有幾種分類。第一個是奧運標準鐵人,由游泳1500公尺,自行車40公里與跑步10公里組成。總里程是51.5公里。這是最常見的鐵人賽事。

另一種叫超級鐵人,簡稱超鐵。由游泳3900公尺,自行車180公里,跑步42.2公里組成,總里程226公里。

就像馬拉松有全馬與半馬。相對於超鐵,也有半程超鐵,總里程113公里。由游泳1900公尺,自行車90.1公里與跑步21.1公里組成。

這次11月3日於墾丁舉辦的賽事,是半程超鐵。11月3日跑113,簡單好記。113公里等於70.3英哩。賽事正式名稱以英哩計,名為2012 Ironman Taiwan 70.3。

會參加這個賽事,起因於半年前同事的邀約。當時想說51.5KM的賽事已經跑過幾次,何不”升級”看看呢?

一時衝動的答應,日後練習時不只一次懷疑與後悔這個決定。


113公里?!

過去練騎自行車,騎個30公里,就已經是標準鐵人賽事中自行車部分的75%,算是快完成了。

換到113賽事,很抱歉,自行車30公里,你才騎完三分之一而已,後面還有60公里等著你。

過去練跑,跑個10公里。很好,你已經把標準鐵人賽中的跑步總里程完成了。

換到113賽事,跑10公里,你才跑一半。

而且更糟糕的是,我參加過半馬,就單單跑21公里就好了。老實說,有點累。可是113鐵人賽事是游完1.9公里、再騎90公里,最後還有一個半馬。

經過種種的分析,真是愈想愈頭大。這真的跑得完嗎?

練習量不夠是第一個跑出來的問題。我發現真要練好113賽事,過去當比賽才會跑的標準鐵人運動量,可能要當成訓練。譬如騎車騎40KM,再跑10KM,這種訓練量才足夠。或是單跑20公里,或是騎90到100公里。

這次準備過程,我從沒有在賽前練到自己覺得足額的訓練。跑步最多15KM,自行車最多60KM,游泳游過全程1900公尺。時間就是那麼少,事情就是那麼多。我發現賽事里程加倍,我已經無法對鐵人比賽再有加倍的付出。

最密集運動的時間約在九月,當時體能狀況最好。但十月,我參加美國柏格頭聚會出國兩週,加上回國後事情繁多且時差調不過來。賽前三週,只有過三次40到60分鐘的運動,而且都是跑步。平均一週跑一次。

一週跑一次!!??

這樣的訓練量與狀況,讓我對這次賽事非常心虛。

我最不喜歡的狀況,就是變成要拿意志力出來跑。

人們常說跑馬拉松或鐵人的選手,意志力都很強。或許。但比賽時,當你的體能與肌肉已經不堪負荷,你卻還有個超強意志力拖著你一路前行,這不見得是什麼好事。有可能會發生運動傷害或是更嚴重的後果。

我想要完成,但我不知道自己的體能能否帶我到達目的地。當我的體能不行時,我會識趣的放下,還是鞭撻自己的身體呢?

這是賽前縈繞心中的問題。

想再多,11月三日還是如期來到。

當天在高速公路開著車,車子以一百多的時速奔馳。路旁的地名指示牌一變再變,出現愈來愈南邊的縣市地名。我看著儀表板上的累積里程,40、50、60….。90公里,真不少耶。看著一路向前不見盡頭的公路,想說明天90公里可不是汽車引擎幫你,都要靠自己的大腿了,心中還是有點壓力。

(踏過這個標示,就是Point of no return,比定了。)

報到地點在墾丁悠活飯店。來到會場第一個感覺是,外國人很多。過去參加過的鐵人賽,從沒有那麼多外國人。根據大會數字,台灣選手共有558人,外籍選手756人。這可能因為這場比賽是113鐵人世界錦標賽(2013 Ironman World Championship70.3)的資格賽有關。拿到這場比賽分組第一的選手,就有參加世錦賽的資格。

第二個感覺是前置作業比較複雜。

(場地配置圖。翻拍自選手手冊)

第一轉換區(T1)在南灣,第二轉換區(T2)在海生館。報到完成後,選手需要將自行車與安全帽貼好貼紙,帶到第一轉換區Check-in。

到了自行車停放區,我發現計時車比率相當的高。過去參加的51.5賽事,是高級公路車為主,偶爾看到計時車。這個場地,是計時車比比皆是。看來這個比賽,有不少Pro級的參賽者。

一切準備好後,大家早早就寢。明天06:15開賽。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12墾丁113鐵人參賽經驗(2012 Ironman Taiwan 70.3)----游泳

2012墾丁113鐵人參賽經驗(2012 Ironman Taiwan 70.3)----自行車與路跑

2012花蓮鯉魚潭鐵人三項參賽經驗(2012 Hualien Triathlon)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讀後感---運動的理由

天生就會跑(Born to Run)讀後感---赤腳跑步的快感


3 comments:

匿名 提到...

綠角大加油
by flankkimo

irene 提到...

報名參加鐵人比賽,就很棒了!真佩服你的毅力~

綠角 提到...

感謝大家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