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墾丁113鐵人參賽經驗(2012 Ironman Taiwan 70.3)----自行車與路跑

對大多數參賽者來說,自行車會是賽事中為時最久的部分。耐力賽中,補給很重要。

剛游完時我已經在轉換區吃下一包PowerGel。我的補給計畫是,自行車里程每15公里吃一包PowerGel。這樣會在15、30、45、60與75公里時吃PowerGel。共五包。90km時就到第二轉換區,可以吃放在轉換區自己準備的PowerGel。每五到十公里喝水。車上共有兩罐各600cc的飲用水。最後實際狀況是PowerGel如預期吃完,水略不夠,拿了一罐大會補給站給的運動飲料。

曾在一本自行車訓練書籍上看到這樣一句話,”Eat before you are hungry. Drink before you feel thirsty.” 因為等到你真覺得會餓會渴,那就是已經能量或水份不足了。


(Bike Course,黑細線是我加上的,表示實際的繞圈狀況。總計要經過悠活三次。)

在風光明媚的恆春半島,鐵人們開始騎車。景色多變,有龍鑾潭,有一望無際的海景,有起伏的山丘。一邊騎一邊欣賞景色,感覺不錯。平均時速約在25多一些。

但路畢竟很長。到了第二圈,脖子開始酸,無法一直抬頭看風景了,大多時候只好盯著正前方的路面。路邊加油的工作人員也累了,趴著休息或是有氣無力的揮舞著旗子。看到周遭的鐵人,黑色的車褲上開始出現白色的汗水結晶,前進的速度也變慢了。里程累積的速度,前段比較快,後面較慢。到了七十公里後,累積五公里所需的時間,彷彿是剛開始騎的兩倍。

每一包PowerGel不只是能量的補充,也是一段里程結束的標記。身上的PowerGel愈吃愈少,自行車終點也愈來愈近。

騎到屁股很痛,手被震得很麻的時候,終於在自行車路段第三次看到海生館。左彎騎進去,進入轉換區。

吃下90km的PowerGel,再帶一包在身上,開始最後的跑步。

換到跑步,可以不要再屁股痛與手麻,心中竟然覺得蠻高興的。但到底跑不跑得動呢?

一跑起來後,感覺居然是出忽意料的OK。累是沒錯,但還能維持跑步姿態。雖然才剛吃過PowerGel,但吃下那麼多包膠態食物,終於可以體會太空人為什麼會吃太空食物吃到完全沒食欲。於是到了跑步第一個補給站,我決定吃一些”比較實際”的東西。於是抓了支PowerBar起來啃。久聞這個補給食物難吃的大名。但我是覺得出忽意料的好吃。就是一堆像堅果類的東西組成的棒狀食品,還有點葡萄乾的酸味。感覺不錯。肚子的抗議聲也小了一點。

跑步21公里,由三個七公里組成。第一段是由海生館到悠活,第二段是悠活到白砂。第三段是從白砂回頭跑到悠活。

第一段跑起來感覺真是愈來愈好。第一個七公里很快就過了,心中第一次覺得完賽應該沒有問題。

但21公里就是21公里。不會因為你覺得比較簡單,里程就少一公里。一公里一公里慢慢的把你體能耗掉,最後感覺可能會很不一樣。

這時已經中午,天空的雲層變少。太陽直照下來,跑在柏油路旁的人行道,有時會有全身上火的焦熱感。於是找到補給站,就拿海棉沾水擦身體。感覺舒服很多。

跑步段,開始看到用走的選手了。過了悠活往白砂的路上,體能不夠的現象開始出現,就是心中一直在想折返點到了沒有,怎麼還沒到,還有多遠。

不過就像騎車時不要一直想最後還有半馬嚇自己,跑步就慢慢把現在跑好就行了。沒有抽筋,還可以跑,這樣已經不錯了。

到了折返點拿了手環信物,剩最後七公里。心中開始用操場里程計算,約是跑17圈的距離。沒有太遠了。

看到16公里標示牌時,心中有種高興、擔心與期待的複雜情緒。
(16公里標示牌,賽後拍攝)

剛才騎自行車時,就有看到這個路跑里程標示牌。現在終於跑到了,心中覺得很高興。

擔心的是,接下來的五公里會不會出什麼狀況,跑不完呢?

期待的是,假如真跑完了,那就有113完賽獎牌了耶。

不管怎麼想,最後的結果還是要由自己的雙腿決定。繼續跑吧。

鐵人跑過海風吹拂的濱海路段,跑過恆春半島的寧靜聚落,跑過假日時空無一人、校園裡花草爭豔的小學,跑過潛客聚集的小村莊,終於聽到終點的廣播聲,終於踏上兩邊擠滿家屬與加油人群的最終路段。

我還能跑,還能加速跑快一點呢!邁開大步,高興的通過終點,時間比七小時少一點,順利完賽。

喔~~~~ Ya~~~~~

(完賽獎牌)

我很幸運。游泳只被水母搔擾,沒被咬傷。自行車全程沒有爆胎,補給足夠。路上聽說有選手與汽車爭道的狀況,我沒遇到。跑步沒有抽筋。加上今天多雲的天氣。真是太好了。

沒想到在這樣準備不很充份的狀態下,仍可以順利完賽。果然很多事情,用想的比較難。

今天開賽前決定慢慢來,穩扎穩打的心態,也與今天的比賽經驗有絕對的關係。我發現這樣113公里的賽事比下來,不會比想要趕快完賽,比成績拼排名的51.5賽事累。

彷彿只給我們一個愉快的賽事還不夠似的,墾丁繼續以美景款待遠來的選手。



在快傍晚時回海生館取車,剛好天上出現彩虹。


我們住的民宿附近,就有這樣的落日海景。

有幾個賽事能有這麼美麗的結束呢?

我想,就不必說些”人的潛能無限”,”不要懷疑自己”的廢話了

重要的是,這是快樂的一天,這也是飽覽墾丁美景的好方法。

這樣,就夠了。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12墾丁113鐵人參賽經驗(2012 Ironman Taiwan 70.3)----賽前準備

2012墾丁113鐵人參賽經驗(2012 Ironman Taiwan 70.3)----游泳

12 comments:

小芳 提到...

讚~~

匿名 提到...

恭喜'全程完賽!

匿名 提到...

真是令人回味的經驗
by flankkimo

irene 提到...

沒錯
很多事用想的比較難
恭喜你!

匿名 提到...

恭喜綠角大~~~
這種大型賽事我只參加過橫渡日月潭,
不過近幾年搞得跟大拜拜一樣,
愈來愈提不起興緻去!

綠角 提到...

謝謝各位朋友的鼓勵與分享

匿名 提到...

綠角大,請問你們是幾個人一起進行的嗎?還是你一個人完成,若這種賽事,會不會有人(當然是實力相當的)一起完成,會比較有效率呢?

綠角 提到...

我們一行共有六位參賽選手
一位因傷賽前決定放棄比賽

不過我們完成的五人都是個自完成的
實力有些差距
大家就各跑各的

在這種賽事中 真要省力的方法是有的
那就是在自行車段
前後輪車
但這在某些賽事中是犯規行為
譬如這場就是

阿Jack 提到...

恭喜完賽~
我相信你接下來就是226了!加油~

綠角 提到...

226現在看真的是太遠啦~~

Jonas 提到...

綠角您好
您拍的落日海景好美~
可以請問是哪一間民宿嗎?謝謝!

綠角 提到...

謝謝
可是當時的旅行紀錄已經不易查到
還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