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墾丁113鐵人參賽經驗(2012 Ironman Taiwan 70.3)----游泳

早上大家四點就起床了。因為悠活往南灣的交通車最後一班是04:50。T1轉換區在05:30關門。

像是趕早班飛機、像是早起的農夫,一個個鐵人與家屬,在天仍未明的墾丁街道上開始忙碌的一天。

大會發給選手兩個大袋子。一個是Bike bag,一個是Run bag。分別裝自行車與跑步裝備。到了第一轉換區,要交出Run bag。工作人員會把Run bag送達位在海生館的第二轉換區。選手則帶著Bike bag,進入自行車停放區開始準備。

前一晚(11月2日)交車時,我就發現自己停車的區域沒有路燈。自己又沒帶手電筒,只好摸黑安置裝備。還好周遭不少選手都有帶頭燈等照明器具,照來照去,也有些幫助。

雲間的天空漸漸轉為暗藍。從雲間漏出的天光,暗示今天會是個多雲的天氣。

我就一邊準備,一邊啃食早餐,一塊大型麵包,配運動飲料。這絕對是難忘的一餐。我決定,完賽就好。穩紮穩打,不要管其他人的步調。我只需要一個參賽經驗。


放遠望去,墾丁的山襯著灰暗的天空,大街上的紅綠燈兀自的停留在深夜的閃紅燈模式。這本應該是該靜謐的早晨。目光焦點拉回近處。一個又一個穿著防寒衣的鐵人,忙碌的穿梭來回,報到區打著洪光燈,放著快節奏音樂。像是紅男綠女在凌晨時分流連夜店,不忍離去的場景。

沒錯,這也是一個Party,不過我們的主題是運動。

5:30左右,參賽鐵人們逐步向沙灘移動。這時我發現,絕大多數參賽者都有穿防寒衣。這是第一次讓我覺得自身裝備似乎有所不足的鐵人賽事。

(開賽前的海灘)

六點一到,精英組鐵人率先入水。游泳路線是一個三角型,要游兩趟。在精英組完成第一圈後,其他鐵人全部下水。

(Swim course)

其實也沒有明確的槍聲或哨音。大家看到精英組快游完第一圈後,就從沙灘入水,在淺水區等著。等到精英組最後一位開始游第二圈後,大家就開始游了。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海泳的鐵人賽,上次是在東港大鵬灣。大鵬灣那次是由海上平台直接入水。這次是由南灣沙灘走入海裡。海灘寬廣,選手間比較不會那麼擠。

原先我還在想海水會不會很冷。結果很好,比清晨的游泳池水還要溫暖。相當宜人的水溫。

開始游之後,離岸邊愈來愈遠。海水清澈見底,愈游也看到正下方的海底離自己愈來愈遠,有種起飛的感覺。

被旁邊、前面、後面的選手踢到或是摸到,這是鐵人賽常事,我覺得還蠻習慣的。但海上風浪較大,常覺得整個身體被浪帶動,或是起身換氣時吃到海水。游沒多久已是滿口鹹味。

三角型的第一邊都還沒游完,就出現蛙鏡進水的狀況。我不趕時間,只想游得舒服一點,於是游向旁邊的救生員。趴在他的單艇上,蛙鏡整理一下,再繼續游。

游泳過程中有兩次刺痛的感覺。一次是右手掌,一次是右小腿。我伸手撥了撥,也就不再刺痛了(游泳中要抓右小腿,動作還蠻彆扭的)。心想會不會是水母。賽後與其他選手交談,發現這次算是水母較多的狀況,還有人被叮到噁心想吐全身不適,發現自己蠻幸運的。

游泳中看到前方一位選手,翻身游仰式,看來也是要整理蛙鏡。不過他的仰式實在游太好了,以致很快就追上一位游蛙式的選手。仰式頭直接撞上蛙屁股,兩人大吃一驚,迅速拉開。

游到第二圈回程的時候,太陽從東方海面上露臉,金色陽光照亮大海。雲間開了個縫隙,溢洩出如融化黃金般耀眼不可直視的光芒。原本灰暗的景色,這時全都亮了起來。青山,藍天,暗色的大海。就像從黑白片切換成高彩度電視。(不過陽光真的很強,照到人眼睛張不開。左手伸前時換氣的自由式游者,需要為這個狀況準備一下)

游泳上岸後,發現比在泳池中同距離的游泳多了不少的時間。不管了,順利完成就好。先去沖水,避免海鹽在身上結晶,再上個廁所。進入轉換區,換上車鞋,開始騎自行車。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12墾丁113鐵人參賽經驗(2012 Ironman Taiwan 70.3)----賽前準備

2012墾丁113鐵人參賽經驗(2012 Ironman Taiwan 70.3)----自行車與路跑

1 comments:

Josh Ho 提到...

不過他的仰式實在游太好了,以致很快就追上一位游蛙式的選手。仰式頭直接撞上蛙屁股,兩人大吃一驚,迅速拉開。
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