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房仲的告白讀後感---步步留意的議價過程

這本書是由房產專家Sway所寫。全書分為兩大部分。Part I,作者以第一人稱的口吻,假想自己是個房仲業者,講述仲介過程中的”各式套路”。Part II,則是以一個看屋老手的角度,帶領讀者瞭解看屋的箇中要訣。

買屋、賣屋,都不是件簡單的事。除了房子本身的問題之外,最大的癥結,就在於買賣家往往都還要與中介者,也就是房仲業者周旋。

書中提到許多與房仲往來的關鍵技巧與心態,與投資的要訣頗有相似之處。

第一個重點就是知道自己要什麼。

Sway把這叫做海鮮店理論。就像你到了海鮮店,假如你不知道自己要什麼,那麼就等老闆娘出清貨色給你了。假如你知道自己要什麼,就指著水族箱說,我要這,我要那,乾脆明白,你會買到自己要的東西。

同樣的,假如買屋前你沒有想好到底自己要的是什麼東西。那麼就等著房仲業者一一介紹吧。好心的,或許真會替你找到好屋。但假如不是那麼好心的,你不一定會買到你要的東西,但一定會買到房仲想賣你的東西。

這也是書中提到房仲帶看屋時的”配餐法”運作原理。面對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的客戶,就讓他好的看,爛的也看。真正要推銷的目標,就是落在中間的物件。人一旦有所比較之後,就會以為自己做出聰明的選擇。這我在“誰說人是理性的”讀後感---不理性的比較文中,也有討論過這種心態。

投資也是一樣。假如投資目標只有一個”要賺錢”,那麼這位投資人恐怕就要等著理專還有投顧老師,向他推銷各式可能會賺錢的基金與選股方法。投資人未必會賺,但推銷這些投資工具與選股方法的人,一定會賺到錢。

知道自己要什麼,向來是選購東西的第一步。

再來是,沒必要趕。

許多基金在推銷時,常以額度爆滿或是即將停售為賣點。問題是,這根本不是賣點。有什麼好趕的呢?這支基金買不到,難道沒有其它更好的替代選項嗎?(其實,要找到台灣這些高費用低表現基金的替代品,還真是簡單。)

房屋也是。業者常會試圖營造一個急迫感,譬如:最後保留席、有其他買家在競價,不買就沒有了。問題是,這有什麼好趕的。買不到,就選其他物件就好了。

趕時間,很難做成好決定,更會受制於人。

作者提到一點,每當看屋時覺得疲憊,思緒不集中時,就回家休息了。不要再跟房仲耗。疲勞時,很容易被別人牽著鼻子走。在議價的戰場上,選擇對自己有利的態勢,是一個簡單但卻常被忽略的要點。

注意細節。這在買任何重要物件時都要留意。

譬如作者提到,房仲會選擇帶看的時間、會用一些小技巧掩飾屋內的不良狀況。這些動作,全都是為了”美化”這個要賣的東西。

投資界也是相同的狀況。所有要賣的產品,都是美侖美奐。這些號稱”替客戶著想”的業者,不約而同的,都自動忽略或隱藏對客戶有害的條例與狀況。”替客戶著想”、”替您服務”這些話,恐怕都只是廣告用語,而非行事準則。

投資人要具備的是,看穿表面的美好,直見實際狀況的能力。這本黑心房仲的告白就講了許許多多,看屋者要留意的地方。

作者還在書中提到合約書與屋況說明書中應留意事項。現代成年人有個常見問題就是,買東西不看說明書。而且通常是金額愈大的愈不看。買幾萬塊的電視,可能會看一下說明書。但買幾十萬的基金就不看公開說明書,買幾百萬(或上千萬)的房子也不細閱相關文件。

但基金的公開說明書,買賣房子的屋況說明書與合約書中,都有著非常重要的資訊。

不做功課的買方,向來是最好宰的客戶。不必費力,花錢就可以享受專人幫你打點好一切的服務?Well,這不是房地產界的規則。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黑心房仲的告白讀後感續1---為什麼要有房仲

黑心房仲的告白讀後感續2---實用的看屋指南

“突圍黑心房市”讀後感—自住出發的購屋考量

《買房勝經》讀後感---實用的買房百科

房仲業不告訴你的50件事讀後感

競價談判學(Negotiauctions)讀後感---拍賣與談判

Long-Term Perspectives on the Current Boom in Home Prices讀後感

張金鶚的房產七堂課讀後感-----買房子是消費還是投資

為什麼房地產不是好投資(Why Real Estate is NOT Good Investment)

什麼是實價登錄?

什麼是契稅?

3 comments:

Marcelo Ho 提到...

綠角大的最後幾句真是太貼切了,買上千萬房子連合約都不看但同時買菜買衣服幾十塊幾百塊在那邊斤斤計較的人真的太多了....真的理解其中問題之後會覺得很不可思議,但台灣的狀況真的就是如此....

匿名 提到...

綠角大
實在偑服您,思維見解與眾不同。總是發掘普通人沒注意的另一正。不知您都在哪挑選書藉看的呢?!

綠角 提到...

謝謝各位朋友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