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Only Guide to Alternative Investments You’ll Ever Need”讀後感---資產配置的角度


The Only Guide to Alternative Investments You’ll Ever Need是由Larry Swedroe與Jared Kizer合著。我看過前者寫的The Quest for Alpha The Only Guide to a Winning Investment Strategy You’ll Ever Need

這是我第一次閱讀整本以”另類投資”為主題的投資書籍。本書編排共分成四大部分,分別是The Good, The Flawed, The Bad, The Ugly。四大部份以下各章,就是屬於這個類別的”另類投資”。

這個分類法很妙。讀者甚至不用詳看書的內容,就會知道作者對這些投資工具或資產類別的評價。

從這裡也可以看出,四大分類中,The Good僅佔其一。其它不是Flawed(有缺陷),不然就是不良(Bad),全然的醜陋(Ugly)。另類投資真是需要小心進行。

在The Good的部分,作者列出的資產類別在一般討論資產配置的書籍中很可能會被當成核心資產類別。包括抗通膨債券REIT原物料與國際股市等。

這些資產類別會被放在Good的部分,至少要達到兩個要求。首先是該資產本身其報酬與風險特性,很適合放入資產配置中,與其它資產類別產生互補的效果。另一則是,投資人需有低成本且有效的工具可以投入。

這本書的特點之一,就是作者都用整體資產配置的角度來討論單一資產類別。譬如抗通膨債券,不是只看它的風險與報酬就好了,也會看它與股市的相關性,看看能否帶來減低風險與提升報酬的效果。這樣的討論,對於採行資產配置的投資人有很大的幫助。

之後的三部分, The Flawed, Bad與Ugly的討論,則可以讓投資人看清這些投資工具的真面目,避開投資世界的地雷區。

The Flawed部分,包括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這兩種債券會被列入有缺陷的類別,很大的原因在於它們無法滿足資產配置中對於固定收益的要求。

在資產配置中,固定收益部份應達到三個要求。一是緊急狀況時的資金來源。二是提供現金流。三是穩定投資組合。

高收益債與新興市場債,以其較高的風險,的確提供了較高的現金流,滿足了第二點。此類基金的銷售重點也大多放在這裡。但是其它兩項要求,都大有問題。

緊急狀況?很抱歉。假如金融市場出問題,高收益債與新興市場債就是債券市場中流動性會先枯竭的地方。你需要錢的時候,投入的資金剛好沒有辦法換成現金。假如真要賣出,那要忍受很大的折價。

高收益債與新興市場債也難以發揮穩定投資組合的作用。它們的風險屬性比較類似股票,而不是債券。特別在時機不佳、股市重挫時,高收益債與新興市場債會跟著下跌。剛好在投資人最需要低相關性的時候,這兩個資產類別與股票的相關性拉高。

許多投資人著眼於高收益而投資垃圾債或新興市場債。但是,債券投資的總報酬是由配息與價位變化兩部分共同組成。拿到高配息,不等於高報酬。有時,在本金的虧損,可是要好幾年的配息才有辦法彌補。
(可以參考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分析續這篇文章中的2008年報酬。)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Only Guide to Alternative Investments You’ll Ever Need”讀後感續1---避險基金的幻夢

“The Only Guide to Alternative Investments You’ll Ever Need”讀後感續2---醜惡的投資工具

The Only Guide to a Winning Investment Strategy You’ll Ever Need 讀後感

The Quest for Alpha讀後感---集中投資的迷思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