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炮、病菌與鋼鐵讀後感續---大陸軸線


除了原生動植物種類的差異之外,作者提出另一個促成各大洲發展差異的原因,也是相當有信服力的說法,那就是大陸軸線。

歐亞大陸的軸線是東西向的,非洲與美洲則是南北向的。在東西軸線上,已經馴化的動植物較易傳播,因為緯度相同。南北向就會有很大的問題,熱帶植物到了溫帶活不下去,溫帶動物在熱帶水土不服。

南北美之間除了緯度差異,還有狹窄的中美地峽、熱帶雨林橫隔其中。南北非之間,則有撒哈拉沙漠。這對作物還有文明的傳播形成很大的障礙。

像南美當地文明,雖也獨力發明了輪子,也馴化了可做駝獸的駱馬。但輪子就是沒有傳到馴化駱馬的文明。兩者湊不起來,就沒有可以大幅提升運載量的馬車。

歐亞大陸得天獨厚,除了有較多可供馴化的動植物之外,更有易於傳播的地理形態。使得歐亞大陸上的人類族群較早進入農耕-畜牧階段,比起其它大陸,也有更高比例的人們生活在農耕-畜牧社會。

這種社會會帶來其它優勢。人必需要定居才會有發明。不是採集-狩獵族群就一定會四處游走,但顯然是農耕社會較偏向定居形態。游走的族群帶不走東西。他們不能說,且慢,讓我把印刷機拆了一起帶走,他們不會發展大型固定機具。但定居的族群可以。

人口增加後,也會形成有制度有組織的統治形態,有更傑出的動員能力。對於人類的社會組織,作者也有深入的討論。

從隊伍、部落到國家。我們現代人習以為常,認為全球所有土地都是在國家的管轄之下。但在更古老的時代,地球上大片土地,根本不隸屬於任何國家。上面活動的人類,頂多是隊伍或部落的形式。國家這種複雜的組織形態,也是人口增加的產物。

另外還有文字的發明。文字明確的記載,讓人知道那裡有利可圖(馬可波羅的遊記激發了多少前往東方的動力)、前往遙遠地方的地圖、已知技術的詳細描寫、命令的準確傳達。

發明文字不是件容易的事。作者探尋語言學證據,指出幾個語言發明中心。以及其它文明向其採借的狀況。

除了文字之外,書中也大量討論語言,並用它做為族群擴張的考證。

最有趣的例子之一,就是南島語群的擴張。這個族群是以台灣為起點,向南擴張。一路經菲律賓、印尼諸島、新幾內亞。再來向東,到達社會群島與復活島。最神奇的是,向西到達非洲外海的馬達加斯加島。

想想看,馬達加斯加島,這個離非洲很近的大島,上面的族群居然是遠從亞洲啟程的南島語族,而不是非洲族裔。

當初歐洲人發現這點時,這個事實令人驚訝的程度,可以虛擬為就像發現加勒比海諸島上的原住民,不是美洲印地安人,而是金髮碧眼的北歐族群一樣。這真是相當奇妙的事。當初這些南島語群,是如何跨越印度洋的?

再來就是非洲。我們看到非洲,總想到它被歐洲殖民的歷史。但早在歐洲人來到之前,非洲就有自己的族群擴張、驅趕與消散的故事。動力主軸,仍是某族群因為當地優越的條件,發展出優勢社群,然後進行擴張。非洲不是只有黑人而已。書中對非洲族群的描寫,真是讓人眼界大開。

這本書大量引用的基因、考古、動植物學、語言學等資訊,相互引證,除了讓讀者看起來相當過癮之外,也令人不禁佩服作者的學養。這是真的博學多聞之士所寫的書。

地球上現代某些族群的優勢,很大一部分是因為他們的天然條件好所造成的。

假如在公元前2000年有個外星人造訪地球,在看過地球一圈後,看到當時最文明的肥沃月灣,或許他會猜想,在公元2000年宰制地球的,會是這些地區的國家。但在20世紀,強大的是歐美國家。

在今天,我們認為強大的歐美國家。未來仍將繼續強大嗎?

這本書提供了宏觀的視野,讓我們知道,世界權力分布為什麼會是今天的樣子。讓人們用更寬大的心胸,看待各族群間的不平等。

真是本好書。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槍炮、病菌與鋼鐵讀後感---洲際發展差異的成因

5 comments:

St.L 提到...

書中是否沒有特別提到中國?
中國與歐洲的發展方式也是相像的
而且中國在中世紀時應該算是最強大的
但似乎是因為教育制度與價值觀不同
所以西方有工業革命
而中國沒有
請問書中有對中國特別描述嗎??

家榮余 提到...

感謝綠角大分享

這本書也進入我的採購清單了 ^^

Jimmy 提到...

先幫綠角大回一下:有喔!
書中的第16章 中國:東亞之光

我記得書中好像有提到中國有些發明是早於歐洲或是同步的(譬如農作物),但因為一國獨大,海岸線是直直的這樣下來,歐亞中間又有高原沙漠地形的阻撓,造成科技上的不流通!

而歐洲同時間已分裂成好幾的國家,彼此會互相競爭或是學習,所以技術進步(傳播)很快!

另外作者的另一本巨作"大崩壞"也超好看的~
今年這兩本書看下來收穫挺多的!

綠角 提到...

謝謝Jimmy的幫忙

這本書有專章談論中國
中國地區還頗有特異之處

St.L 提到...

感謝告知!
已經上博客來買一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