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十一月份回顧

過去一個月本部落格最熱門的前十篇文章分別是:

1.常見的投資謬思---簡單就是懶惰( Don’t Equate Simplicity with Stupidity.)

2. 資產配置初步—提領計劃的常見錯誤看法(Misconceptions about Withdrawal Strategy)

3. 定期定額買外幣(Dollar-cost Averaging for Foreign Currency)

4. 寶來台灣50基金概述(Polaris Taiwan Top 50 Tracker Fund、TTT、0050)

5. 資本市場的功能(Function of Capital Markets)

6. 投資界的次等公民(Exploited Investors)

7. 聰明的可能(The Desire for Impossibility)

8. 投資基本題(Basic Investment Questions)

9. 指數型基金的邊界(Border of Index Funds)

10. 期待與現實---What Fund Investors Really Need to Know讀後感

宣揚指數化投資的常見的投資謬思---簡單就是懶惰與資產配置相關文章提領計劃的常見錯誤看法分占前兩名,符合部落格寫作核心。

從十月底到十一月,我寫了一些解釋信用市場衍生金融工具的文章,包括CDSMBS等。在閱讀相關資料的時候,我就覺得這個工具本身就有相當的複雜度。以後或許會有書籍,詳細解說這次問題的前因後果吧。

本月搜尋進入本部落格的十大關鍵字分別是:

台灣50
ETF
指數型基金
LIBOR
Firstrade
Covariance
債券
TED Spread
Zecco
Duration

這次有兩個名詞解釋的關鍵字上榜,分別是LIBORTED Spread。其它字詞,多是指數型基金與海外券商相關。

訪客來源的前五個主要國家分別是台灣、美國、香港、中國和新加坡。

十二月將是許多美國註冊基金與ETF配息的月份,海外券商投資朋友應注意不要花錢買配息(Don’t Buy Dividends)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08一月份回顧

2008二月份回顧

2008三月份回顧

2008四月份回顧

2008五月份回顧

2008六月份回顧

2008七月份回顧

2008八月份回顧

2008九月份回顧

2008十月份回顧

2008十二月份與2008全年回顧

5 comments:

匿名 提到...

觀看綠角BLOG許久,訂閱人數前幾個月固定突破2千人。固定突破3千人所花的時間,是比2千少,不過仍然超過我預估的時間。原以為進入MONEY+最佳理財BLOG,這訂閱人數會突破性成長,看來並沒有。被動型基金近幾個月來,陸續散見在一些雜誌中,例如天下等等。目前國內除了ETF外,沒有更多的選擇,注定這是一個小眾市場。很好奇的是,綠角總以USA為例,那在日本、歐洲其他地區,被動型基金,是不是也盛行?

綠角 提到...

沒想到讀者對這個部落格有那麼細致的觀察
的確 成長沒有很快
但我覺得
以一個不講求高績效
只談求取平均的可能的投資部落格
能獲得那麼多讀者支持
已是難得可貴了

指數化投資在空頭的年代
會得到比較多的注意
在隨便買個有基金名字中有"拉"或是"東"等字的基金 每年都有30%的年代
誰會管或是想去懂
每年可能個位數報酬的道理

我對指數型投資的瞭解
幾乎全來自英文資料
加上我使用美國的投資工具
所以文章都以美國為例
我不知道歐洲或日本是否有個和美國Vanguard相當的指數型基金提供者
或是當地投資人對指數化投資的認可程度

但在美國的Boglehead論壇中
的確可以看到許多美國以外的投資人出沒
亞洲地區的話
以日本 香港和新加坡的投資人最為常見
我覺得 與該地的金融國際化程度
與居民對英文的熟悉度有關

匿名 提到...

"指數化投資在空頭的年代,會得到比較多的注意"---"外匯最前線"BLOG曾寫過:ETF的缺點就是在空頭市場.....‧空頭市場平均報酬是負的,他的論點還蠻有說服力的,WHY您認為在空頭市場指數化投資會被注意呢?

好奇非美市場指數化投資的情形,是因為我好奇指數化投資不進入台灣的原因‧依全球來看,近幾年新金融商品都是從美國發展再擴散出去‧如果指數投資目前只停留在美國,那台灣沒有也就不足為奇了(跟基金公司的良心沒有太大關係)‧ETF不也是這幾年台灣才有的嗎?投資型保單也是國外熱門幾年後,保誠爲跨入保險市場,使用差異化產品才引進台灣

trifire 提到...

>ETF不也是這幾年台灣才有的嗎?

0050 上市日期 92/06/30 已經5年半了
寶來的全市場基金 成立於 93/09/17

綠角 提到...

感謝Trifire的說明
台灣本土的ETF 算是有一點時間了

Ivan
我不覺得空頭市場是指數化投資工具的弱點
不論是多頭還是空頭
指數化投資工具
不論是基金還是ETF
都一樣把它們的工作做得很好
就是追蹤市場

在空頭的年代
很多投資人才會赫然發現
他們手中表現得比市場還差
跌的比市場還多的基金
還要跟他們收很多經理費
這些缺點
在多頭的年代
常會被投資人寬容的允許
覺得有賺就好了
到了空頭
費用的殺傷力
才會讓他們驚醒

指數化投資工具
在美國已經發展30年了
免佣基金
在美國資產已經超過有佣基金了
在台灣
看不到低成本的指數型基金
也幾乎沒有免佣基金
高佣金的金融商品倒是學得很快
到處都是 還被廣告成好東西
我不覺得這是一個合理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