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星和你想的不一樣

最近晨星在Fund Spy專欄刊出一篇文章。分析師Christine Benz刊出晨星收到讀者來函中,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我覺得相當有參考性。

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為什麼你們(指晨星)有時候會推薦一個最近表現不佳的基金,有時候還批評最近表現很好的基金?第二常問的問題,這支基金有五顆星,為什麼你們不推薦。

晨星分析師給的答案都一樣。過去表現不代表未來績效。在這篇文章中,晨星分析師維持一貫的論點。他們很清楚,星星是”過去”表現的評量。當他們要估算未來這支基金能否有優異表現時,他們看基金的”基本面”。像是管理品質、是否有為投資人著想、投資策略、和收費,而不是看星星的多寡。晨星內部的人,都很清楚這樣的分別。

但是,星星常被拿來用在他們原意以外的地方,像是用來決定未來表現良好的可能。很多理財雜誌,也在做這種事。假如挑基金看星星就好了,那麼這種理財雜誌還是在便利商店翻翻就好了。

第三個常問的問題,就是你們(指晨星)為什麼要那麼執著於基金的收費(Fund expenses,像經理費、保管費等等。)?假如經理人能給我好成績,我何必在意呢?

讓我引用文章中的一段話,Through all of our research on mutual funds, we've found that a fund's expense ratio is more closely correlated with future returns than any other data point.

這句話就是說,在晨星所有的基金研究中發現,基金的收費與基金的表現的相關性,比任何其它參數都要高。不僅是晨星的研究有這個發現,財金學術界也是一樣的結論。太多投資人忽略了這個重點。以為小小一二趴,無傷大雅。當你腦中有這個想法時,基金公司總裁一定會很想擁抱你,或送你一塊匾額,上書”最良善的投資人。”因為,這種投資人就是基金公司的財神爺。

上面這三個問題,我覺得台灣投資朋友比較會想到的是第三個問題。台灣基金投資人很少接觸美國晨星分析師的推薦和不推薦基金列表。(因為這些基金幾乎都不是台灣買得到的基金。)所以,很少人知道晨星有時候會推薦一顆星基金,或是反對買五顆星基金,也就沒什麼人會發現這種矛盾。台灣的基金投資人,一開始接觸基金,看到的就是雜誌上、網路上、甚至書上,教你如何看星星挑基金的策略。問題是,晨星的分析師,這些把星星分配給基金的人,他們根本就不這麼想。

想看晨星原文 請按這裡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股海勝經番外篇第一集---星星與骷髏

晨星新基金評級系統—分析師評等(Morningstar Analyst Rating for Funds)

如何挑選主動型基金

我看晨星

無所不在的生存者誤差 (Survivorship bias)

不要只看星星

晨星的一貫觀念(Morningstar’s Investing Concepts)

晨星與基金公司的合作廣告(Free Morningstar Analysts Reports)

4 comments:

bill 提到...

請問morningstar的推薦跟不推薦基金名單在哪邊可以找到? ,
是需要付費才能看到的資訊嗎?

綠角 提到...

請尋找Analysts' picks and pans專區

匿名 提到...

Premium membership 才可以看得到吧..

綠角 提到...

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