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八月份回顧

在這個週末,對過去一個月,綠角財經筆記部落格的狀況,做一整理。

這個月,最熱門的十篇文章依次是:


1.談美國次級房貸問題(Subprime Mortgage Mess)

2.賣基金的時候,買基金的時候

3.何謂貼現率?看FED貼現率調降動作(Fed cuts discount rate)

4.海外券商Firstrade開戶步驟詳解

5.適時進出的行與不行

6.無刀投資學

7.超能力與選股技巧

8.海外券商Firstrade定期定額投資步驟詳解(Dollar Cost Average Service provided by Overseas Brokers)

9. 兩個核心問題

10. 基金報酬率的新概念—投資者報酬率(Investor Return)

這十篇文章,有意料中,也有意料外。前三名中,有兩篇是”時事題”,顯示大多數的讀者,還是最注意最近發生的事。前十名中,有兩篇海外券商開戶實務操作方面的文章,顯示,實用性的文章,仍受到相當青睞。其它文章大多是談投資概念方面的。比較意外的是投資者報酬率居然擠進前十名。我本來以為這種生澀的題目,讀者應該很少。看來這個部落格有些”強硬派”的讀者。


最常搜尋後進入此部落格的關鍵字依序是:

綠角財經筆記
綠角
firstrade避險基金
綠角財經
Firstrade
美國次級房貸問題
covariance
random walk down the street
何謂重貼現率
modified duration


前十名的關鍵字中,有三個詞含有綠角兩字,其實都應該算直接進入的讀者。刪掉這三個後,之後三個關鍵字分別是:

annual percentage rate
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
美國次級房貸

這些關鍵自可分成幾個類別。一是因為美國次級房貸問題和重貼現率問題進入部落格的。我自己試驗,假如在google進行”美國次級房貸問題”搜尋的話,我的部落格會排在第一位。不知道Google是怎麼排序的。另一個大宗,是海外券商Firstrade相關。再來就是找資料的,所以像modified duration、covariance還有一些書名都進入前十個關鍵字中。

過去這個月的寫作和以前最大的不同在於,我寫了好幾篇海外券商實務相關的文章。其實這都不是很難的東西。為了讓國內有興趣進行指數投資的朋友可以更順暢進行海外券商投資,也為了建立一個特色區塊,所以寫了這些文章,也感謝很多朋友參與討論。

不過我一直很好奇,用Firstrade避險基金,這個關鍵詞搜尋的朋友,在我這邊會得到怎樣的訊息。看來,還是有不少人想買避險基金。


我也很想知道搜尋covariance這類專門名詞的朋友,在我這裡得到什麼答案。不過,少有回應。

這個月底,我在部落格留言板的上方放了一個Google搜尋框。預設是部落格內搜尋,搜尋結果會在新頁面出現。希望對版友找尋相關文章有所幫助。

縱觀全部的文章,我在基金的細節還有指數投資方面寫了較多文章。在資產配置方面的文章,只有在財務應用數學裡的幾篇。老實說,資產配置的道理比較難講,我一直想多寫些這方面的文章。不過,我所看的解釋資產配置的書,多是美國作者用美國觀點寫的。要換成台灣人的觀點,可能要費不少功夫。這會是以後嘗試的方向(假如我有時間的話)。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07九月份回顧

2007十月份回顧

2007十一月份回顧

2007十二月份與2007全年回顧

5 comments:

匿名 提到...

多謝綠角大哥創建這各實用的部落格,幫助我建立良好的理財觀,thank you~
我希望能多一些資產配置方面的文章,最好是實務上的,最近也在思考我的資產配置,在原物料配置方面,我覺得滿難配置的,目前有考慮用黃金ETF(GLD)和iPath DJ AIG商品指數ETN(DJP)來投資,因為資金不多只能二選一來投資,但是很少有文章來比較兩者的優劣處,目前還是舉棋難定,至於投資原物料公司的ETF則不考慮,因與股票市場相關性較大,關於貨幣配置也是我比較欠缺的一環,非常想聽聽綠角大哥的意見!

匿名 提到...

我跟很多人推薦這裡喔,要他們別再看一堆報明牌的網站,來這學習投資觀念 !^__^!

匿名 提到...

我也是把綠角大哥的部落格,介紹給周遭想要學習投資理財的朋友,在這理,也許找不到所謂的明牌,但確可學到正確的觀念.

資產配置的文章,要寫的讓大家看的懂,能夠運用,確實很困難

景氣循環的不同,所要考慮的投資的標的物,各類資產所佔的比例,投資工具的應用,投資人的屬性,都是要考慮的,相同的標地物,比例只要不一樣,投資工具不同,就會產生不同的變化.

如何建立適合自己的資產配置的文章,或許就是大家所期待的文章

sam

匿名 提到...

Firstrade避險基金.我也有搜尋過...

正如同綠角講的,確實是對該產品好奇,但該投資門崁很高,所以會去想,在firstrade能不能花小錢去玩玩看.也想學習其配置與的避險對沖方式

sam

綠角 提到...

謝謝各位讀者的厚愛。說到來這學習”正確”理財觀念,我是真的愧不敢當。就如我在簡介中說的,這是一個記錄我自己學習財經知識過程的部落格。在這個過程中,我會發現過去自己的錯誤,或者也算不上是”錯誤”,但因觀念變化,變成無法接受的東西。況且我也不是財金本科系畢業或靠這行吃飯的,沒辦法保證資料的正確性。大家抱著來交流一下的心情,我會覺得比較輕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