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在機器人公司的日子---續1

工作的日子,雖不比在校園裡愜意愉快,但五年的時光仍是匆匆而過。年復一年的尾牙,Chance機器人如實執行它那1/2機會的工作。全體參與員工,似乎也早已摸透其中的道理,願賭服輸的在那晚摒息看射門。

就在今年的尾牙,發生了一件事。

老張再兩年就要退休了,今晚機器人的一踢,可是事關重大。一千多萬的錢,少了15%可是上百萬的損失。老張摒住了呼吸,看著機器人慢慢後舉右腳。就在右腳落下,準備一擊時,在這難忍的緊張氣氛中,老張忽然覺得自己真的喘不過氣。一股尖銳的刺痛,瞬間由胸口放射開來,攫取了他的所有感覺。他抓著胸口的衣服,慢慢倒了下去。滿場的歡呼聲中,老張這桌的同事忙成一團。送到醫院時,老張早已往生。老張,他不知道今年是35%,也享用不到退休金的一分一毫。

公司的好意,員工的娛樂,竟帶來如此不堪的結局。高層決定有所變革。

新的退休金政策在幾天後宣布了。參與射門的員工,其退休金將等分為兩半。尾牙晚宴上,機器人將射門兩次。第一個部份的退休金,由Chance第一次射門結果決定。進,+35%。沒進-15%。第二個部份的退休金,由第二次設門結果決定。一樣。進,+35%。沒進-15%。

Pete馬上體會到這個政策的用意。將一次定生死的緊張情緒,稀釋成兩個獨立事件。但,這對自己的長期退休金累積有什麼影響呢?Pete這次知道如何分析了。

兩次分別的射門,會有四個結果。分別對整體退休金的收益形成如下表的影響。

兩次都進,和兩次都不進,那就和以前的一次射門結果相同,+35%和-15%。但一次進一次不進,則是+10%的收入。

Pete知道,長期下來,這四個事件發生的比例都很可能會接近25%。所以在四年為一期的時間單位中,這四年的期望報酬是1.35*1.1*1.1*0.85,等於1.388475。四年賺38.8475%,相當於每年賺8.55%。

Pete想起,以前一次定生死時,每年的期望報酬是7.12%。這樣分成兩次決定,每年期望報酬上升了1.43%。

在這幾年的工作中,Pete吸收了不少理財知識,他也想比較一下兩者的風險。按了計算機後,他算出+35%和-15%各0.5的機會下,標準差是25%。而+35%、+10%、+10%和-15%各有0.25的機會下,標準差是17.68%。

所以,期望報酬增加,波動減少。

“天啊!”Pete瞬間想起了求學期間,讀財金的前女友跟他解釋了很久,他卻一直無法瞭解的概念”將資金分散到低相關的資產,可以減低風險,同時增加報酬。”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Pete在機器人公司的日子

標準差怎麼算

年化報酬率與平均年報酬率

故事的現實應用(Asset Allocation in Theory and in Practice)

故事的現實應用---續1(Asset Allocation in Theory and in Practice)

故事的現實應用---續2(Asset Allocation in Theory and in Practice)

故事的現實應用---續3(Asset Allocation in Theory and in Practice)

故事的現實應用---續4(Asset Allocation in Theory and in Practice)

故事的現實應用---續5(Asset Allocation in Theory and in Practice)


7 comments:

Daniel 提到...

綠角大大
請問一下,標準差怎樣計算阿,另外文章中的38.8475%除以4年不是應該為9.7%嗎?
再請指導一下,謝謝.

綠角 提到...

有個方便法 就直接算35 10 10 -15 這四個數字的標準差即可
標準差怎麼算 我在相關文章連結裡加入 標準差怎麼算一文
你可以參考一下

每年賺8.55% 連續四年 就是約賺38.8375%
因為 1.0855^4= 1.3884
可以參考 年化報酬率與平均年報酬率一文
我也已加入相關文章連結

Daniel 提到...

了解
謝謝大大

匿名 提到...

綠角 提到...
拜託 我要是把10%改成7.21%(知:版大的意思應該是反過來說的) 那我這篇的這個運算就錯了
----
原來那篇還好,我想你這篇要改的會比較多...
射門的次數越多,結果只會越接近期望值,而且解釋過了,同樣的預設報酬與同樣的發生機率,期望值是不會變的.
只要射門的輪迴夠多,實際結果的統計會如版大上篇的鍾形圖,而把每個結果統計的平均報酬會往期望值靠攏.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綠角 提到...

要改的 只有你的觀念
或許你對我也有這種感覺
但我很清楚我這樣算的由來
這些可不是我憑空捏造 自己想出的算法
你那些論點 沒辦法說服我
還有
謝謝 我的確把數字寫反了

綠角 提到...

我不是理虧所以封殺發言權
道理不通的是你
你還污衊我 一人飾兩角?
通常心裡有鬼的人
才會這樣懷疑別人
我是覺得 我寫部落格寫到這樣要幹什麼
整天回你的回應嗎 你有那麼重要嗎?
你自認為是趨勢大師 多空皆賺
我祝福你成為台灣索羅斯
但 你就不用在這個被動投資論壇大放厥詞
就像有人不吃牛肉
還要進牛肉麵店 在裡面大罵特罵
你是自找麻煩
店家也煩
還要跟我比敢不敢的
我覺得我的人生 有比這個有意義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