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匯率的因素(Determinants of Exchange Rate)

基金開啟了國際投資的大門。持有外國資產,常需面對匯率風險。所謂匯率風險,指的是當初兌換的外幣,在換回本國貨幣時,購買力變小(不是數量變少)。而要對匯率風險有較深的認識,要先知道決定匯率的因素。

短期匯率的走勢往往起伏劇烈,因為投機者和政府干預對短期匯率變動扮演重要的角色。但長期的匯率走勢,反應的是經濟的基本面變化,包括通貨膨脹、利率、生產力和貿易收支等四個項目。

我們先看利率和通貨膨脹。原則上,假如一個國家的實質利率相較於其它國家呈現上升的狀況,那麼這個國家的貨幣會走強。值得注意的是,實質利率這四個字。實質利率代表的是已經考慮通貨膨脹後的利率。它的實際算法,可以參考定存到底有沒有賺,談名目與實質利率一文。

舉個例子,甲國名目利率0%,通貨膨脹是-3%。乙國名目利率5%,通貨膨脹4%。那其實是甲國的實質利率高。會對匯率產生影響的是實質利率,不是名目利率。很多人比較國際利率,就拿名目利率出來比,是在兩國通貨膨脹程度相同時,才行得通的作法。

同樣的道理,假如一個國家的通貨膨脹趨緩時,該國貨幣會走強。除了可以用上一段的道理,因為通貨膨脹下降,等同於實質利率上升來解釋之外,也可以用等價理論來解釋。譬如,甲乙兩國貨幣本來是一比一,某年甲國通貨膨脹2%,乙國3%。同樣100塊的麥當勞套餐,在甲國變102塊,乙國則是103塊。現在甲國貨幣102塊就可以買到乙國貨幣103塊才能買到的東西,這不就是甲國貨幣升值嗎?

再來看國家生產力。當生產力的成長加速時,該國貨幣會升值。因為當這個國家的企業生產的服務和產品愈來愈多,賣得愈來愈好時,代表投資該國企業所能獲得的報酬愈多。這將吸引國際資金流入,間接或直接的投資該國產業。而資金流入產生對該國貨幣的需求,就會抬升匯率。

不過這個因素有種自我抵消的力量。匯率上升將使該國出口物資價格上升,進口產品價格下降。外銷市場的競爭力下降,而內銷市場轉向泊來品的比例提高,這對本國企業是個負面因素。

最後一項是貿易收支。擴大中的貿易逆差(Trade deficits),常與該國貨幣貶值相關。因為貿易逆差就是欠錢,欠其它國家的錢。這些錢終有一天要還的。每個主權國家,以自行印製鈔票的能力,它可以印出所有欠款的面額。但問題是,債主拿回一億的某某幣,是否還是當初一億的價值。最糟的狀況,就是所有債主都認為這個國家的貨幣快撐不下去了,同時要求償付。債主可以一直印鈔票來付錢,但那麼多的錢在市面上流通,它常會失去原有的價值。而且,傳統上認為,幣值降低,可以縮小貿易逆差。中央銀行是否會藉由幣值,來控制逆差擴大,是值得考慮的。(最後這點,有人有很不一樣的想法,以後再寫篇文章。)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美元愈來愈弱,怎麼辦?

基金的計價幣別

外匯存底簡介(Introduction to Foreign Exchange Reserve)---持有外匯存底的理由

外匯避險

定期定額買外幣(Dollar-cost Averaging for Foreign Currency)

弱勢美元,誰受損,誰受益? (Winners and Losers with a Weaker US Dollar)

雙赤字(Twin Deficits: Current Account Deficit and Fiscal Deficit)

美國貿易逆差與美元貶值(US Trade Deficit and US Dollar Exchange Rate)

什麼是利差交易(What is Carry Trade?)

3 comments:

投機不著蝕把金? 提到...

寫的很好 留言鼓勵您先
還在努力讀您之前的文章
請繼續加油!

綠角 提到...

謝謝您的鼓勵

玩具反跟斗 提到...

綠角您好,想請問一下,如果甲國通膨2%小於乙國通膨3%,代表甲國幣值上升,那是否也代表甲國如果都處於通"縮"狀況,是否會比通膨好呢,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