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 High Dividend Yield ETF分析介紹(VYM,2021年版)

Vanguard高股息ETF,英文全名 Vanguard High Dividend Yield ETF,美股代號VYM,成立於2006年十一月10日。

VYM以複製法追蹤FTSE High Dividend Yield Index。

該指數從美國股市中選出現金配息率高於平均的公司,然後以市值進行加權。以市值加權,大型股會成為主要的持股。具有提高整體投資組合穩定性的作用。

這個高股息指數不是以配息率進行加權。以配息率進行加權的話,可以達到較高的整體投資組合配息率。但可能會讓某些配息率較高的中小型類股成為主要持股,可能反而加重風險。

Vanguard在美國股市發行兩隻以股息為主題的ETF。第一個是本文提到的高股息ETF,另一個則是股息增長ETF,Vanguard Dividend Appreciation ETF(代號:VIG)。

VIG雖然名為股息增長,但不以達成高股息為目的。VIG是以股息連續增長作為衡量公司營運強健程度的篩選條件。

VYM雖然選股的確偏重現金股息率高的公司,但加權時採用比較保守的市值加權。

也就是說,Vanguard在發行股息主題ETF時,不以達成”高配息率”為目標。整體投資組合的風險控制,才是重點。

根據2021年九月資料,VYM的配息率(SEC Yield)是2.70%。投資整體美國股市的VTI則是1.15%。

VYM的配息率代表目前在美國股市拿到2.7%的配息率就已經算是高配息的範疇了。

VYM資產總值為384億美金,平均每天成交量是110萬股(2021九月資料)。

VYM的內扣總開銷是0.06%。由0.05%的經理費與0.01%的其它費用組成。

根據2021九月底資料,VYM前十大持股分別是:

JPMorgan Chase
Johnson & Johnson
Home Depot
Procter & Gamble
Bank of America
Comcast
Pfizer
Cisco
Exxon
Verizon Communications

前十大持股佔總資產23.5%。

去年相比,Walmart、AT&T、Merck & Co、Intel離開前十大持股。Home Depot、Bank of America、Cisco和Exxon進入前十大。

VYM自成立以來,每一年績效與跟它所追蹤的指數差距則如下表:

年度

VYM績效

(A)

對應指數績效

(B)

VYM與指數差距

(B-A)

2007

1.68%

1.81%

0.13%

2008

-32.37%

-32.32%

0.05%

2009

17.63%

17.74%

0.11%

2010

14.17%

14.36%

0.19%

2011

10.50%

10.65%

0.15%

2012

12.68%

12.75%

0.07%

2013

30.26%

30.34%

0.08%

2014

13.47%

13.58%

0.11%

2015

0.33%

0.39%

0.06%

2016

16.87%

16.96%

0.09%

2017

16.42%

16.51%

0.09%

2018

-5.87%

-5.85%

0.02%

2019

24.20%

24.24%

0.04%

2020

1.14%

1.16%

0.02%

(資料來自Vanguard網頁)

2020,VYM只有落後指數0.02%。

最大單年追蹤誤差發生在2010,VYM落後指數0.19%。自2015以來,每一個單一年度的落後都在0.1%以下。

VYM指數追蹤狀況良好。但在去年(2020),單純投資整體美國股市的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 (VTI),有近21%的單年報酬。VYM卻只有1.14%的獲利。這個近20%的報酬差距,可能是許多以為退休就要買高配息標的投資人,心中的痛。

退休時,同時以資本利得跟配息來支應退休生活,應是比較穩健的做法。





聲明:
作者與Vanguard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美國股市高股息投資策略的成果(Do High-Dividend Stocks Bring Better Returns?)

Vanguard International High Dividend Yield ETF分析介紹(VYMI,2021年版)

Vanguard High Dividend Yield ETF分析介紹(VYM,2020年版)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