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史考特的一分鐘健瘦身教室”讀後心得2—你一定要注意的糖份攝取


關於飲食,充滿了許多迷思與常見說法。

譬如吃宵夜會胖,晚上六點之後吃東西易胖。作者用科學實驗呈現的成果來解釋,進食時間對體重的真正影響。

吃宵夜常常只是眾多惡習的冰山一角。為什麼需要吃宵夜?是不是晚上還要進行長時間活動,根本是晚睡或睡眠不足。或是過著高壓力的生活。而睡眠不足或高壓,正會讓人更想吃垃圾食物。

所以作者說,吃宵夜是”套餐”。它常是跟眾多不良生活習慣綁在一起的其中一項而已。讓人變胖的,更可能是那些共存的不良習慣。

還是擔心全脂牛奶比低脂牛奶更容易讓人變胖,或是高脂飲食就一定不健康?在在這本書中,讀者都會看到相關研究的成果。

作者最後點出了飲食界的魔王,糖。

美國公認是肥胖問題嚴重的國家。近40年來,整體國民BMI一路上升。但美國國民熱量來源,脂肪所占比重其實是下降的。跟體重一路上升的線條重疊的,是美國人的糖攝取量。

糖如何讓人變胖?

這要瞭解脂肪代謝的大掌櫃,胰島素。基本上胰島素可以促進血液中的糖份轉為脂肪,也會阻止脂肪被分解做為能量來源。當胰島素血中濃度低的時候,身體就可以比較自由的燃燒脂肪做為能量來源。

重點就是,胰島素,會讓身體進入能量儲存模式,而且是以脂肪的形式儲存。

什麼狀況,會讓人體內胰島素常常升高?

那就是常在吃糖與精製澱粉的人。一吃下這類食物,血糖迅速拉高,身體自然反應就是胰島素分泌,開始收拾這些養份。

身體常處於胰島素分泌模式,那就是常處於脂肪合成與保存模式。

含糖飲料、汽水、甜點很好吃,很難戒,飯後就是要來一杯高糖飲料?那麼恐怕體重也會很難控制。

目前食品中最常見的甜味劑是蔗糖與玉米糖漿。兩者中,果糖都是重要組成。

果糖不僅會拉高胰島素,它促進脂肪合成的能力更強、它的代謝產物是尿酸的前驅物、尿酸會造成血管細胞不易放鬆促成高血壓。

所以過去常認為,減脂要吃低脂肪食物。控制尿酸要吃低普林食物。注重血壓要留意鹽份攝取。

這些的確都要注意沒錯。但作者讓讀者看到,其實胖、痛風、高血壓,背後都有一個通用魔王,叫糖份啊!

整本書到了Part III才開始講運動的主題。也破解了很多迷思。像練肌肉就要酸才有成效,或是女生怕練成金鋼芭比的過度擔憂。

總結來說 Dr.史考特的一分鐘健瘦身教室是一本直指重點的好書。內容有憑有據,卻又簡單好懂。

假如你在意自身健康,這本書會讓你避開許多錯誤觀念與不良做法。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