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確(Factfulness)讀後感1---世界比你想像中美好


真確的作者是Hans Rosling先生,他是瑞典醫師與知名全球的公衛學者。我之前在看TED演說時,第一次得知Rosling先生。他演說的特點是精美的泡泡圖。

真確一書的主題就在英文書名中”Factfulness”。Fact,事實。作者想讓讀者看到世界的真實狀況。

真實狀況?這有什麼問題?任何一個受過基本教育的人,對這個世界會有什麼錯誤認知?

這你就不能錯過這本書前言的那13個問題。

譬如其中一題是:全球二歲兒童有多少百分比接種過疫苗?
20%
50%
80%

這13個問題與答案會徹底讓你知道自己對這個世界有多麼錯誤的認知。

這13個問題不僅會打破讀者的成見,讓人敞開心胸翻開此書,瞭解世界目前的樣子。這些問題也形成後續書中內容發展的主題,是一個非常高明的安排。

作者曾在多個演講場合拿這些問題詢問聽眾,也曾用這些問題詢問過許多國家的民眾。結果慘不忍睹。答錯率比隨機猜測還要高。也就是說你隨便三選一,正確率還比較高。

回答這些問題時,人們大多會選比世界真實情況還要糟的選項。

這世上大多人屬中等所得,大多家庭有電力、大多小孩有接種疫苗。

我們卻以為,還有太多人過著赤貧的生活,還有許多家庭根本沒電,許多小孩根本沒有基本衛生照顧。

為什麼人們對這個世界有那麼負面的感覺?

作者一一剖析。

第一個誤解的來源在於二分法。把世界分為富國與窮國。把人分為富人與窮人。

譬如富有國家,普遍婦女生育較少的子女。嬰兒死亡率低。而窮國婦女平均生育較多子女,嬰兒死亡率高。這種想法就深植人心。

但作者以實際圖表讓讀者看到,這是1965年的狀況。現在的狀況,是大多國家其實都已經靠向低生育率與低嬰兒死亡率這邊。

目前大多人生活在中度所得國家。全球生活在低所得國家的人口不到10%。即便是低所得國家,有超過一半的女孩會讀完小學。

這個世界在過去半世紀已經取得重大的進展。但我們大多人對此毫無所知。

克服二分法直覺的方法是更細的分類方式。會比較累,但比較真確。作者以日所得2、8、32美金,把收入所得分為四個等級。

從最低每日所得小於2美金的第一級,到最高每日所得大於32美金的第四級的人,分別過著怎樣的生活。書中有這四級的人所喝的水源、用的交通工具、吃的食物的照片,讓讀者可以很明顯體會到收入提升對於生活品質的影響。

作者是瑞典人。他以曾祖父、祖父、父母與自己過的生活,分別對應於那個等級,展現了一個國家的成長。許多國家也在最近幾十年,一路爬過成長的階梯。

除了人自身的二分法問題之外,人天生會留意負面事件以及媒體特意餵養聽觀眾對負面事件的偏好,也造成人們普遍以為世界很糟。

譬如以下選擇

A.過去一年有上千萬架次的飛機安全起降
B.某某航班遇高空亂流,差點失事

A.過去一年有上億兒童接種疫苗,成功躲過疫病危害
B.非洲某地區孩童沒有潔淨飲水,大量得到傳染病

假如你是記者,你會選A來報導,還是B來報導?

在你怪罪記者大量報導負面新聞,讓人覺得世界很危險,很糟糕之前。我們可以想一下,記者為什麼會專門挑這些報導?

因為,這些才能引起讀者與聽眾的注意。人天生對好消息不會特別留意,但一講到天災、恐攻、意外、流行病爆發,就會特別注意。這是人的生存本能,要留意會危害自生生存的事件。

人的天性與記者”順其自然”的報導方式,自然的,讓我們離事實愈來愈遠,以為這個世界很不美好,很糟糕。

實情並非如此。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真確(Factfulness)讀後感2---投資時的Factfulness

我如何真確理解世界(How I Learned to Understand the World)讀後感---有限資源的正確運用

“提升的時刻”(The Moment of Lift)讀後感1---現代社會的可怕落後

The End of Poverty讀後感

The Birth of Plenty讀後感續1—各國的經濟發展

The Way the World Works讀後感1---資本的兩種形態

“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讀後感—向上爬的必要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