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確(Factfulness)讀後感2---投資時的Factfulness


真確這本書是以全球經濟發展與生活條件做為陳述主題,說明大眾的認知普遍認為世界比實際上更糟。完全忽略全球人類在近幾十年所取得的重大進展。

投資時,不也是如此呢?

投資人不斷受到各種負面消息的轟炸:

2013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說要縮減QE時,媒體報導:
”QE一旦結束,全球股債市即將崩盤。因為過去的多頭都是央行灑錢堆疊出來的。”

2014美國利率目標幾乎為零時,媒體說:”日後升息,將重現債券大屠殺

問題是,QE結束後,市場崩盤了嗎?美國一路升息到現在,債券市場崩潰了嗎?

當初因為害怕這些問題而退出市場,錯過報酬的投資人,看過當初講這些話的人跟你道歉嗎?

投資相關報導,太常是一個以抓取注意力為主,而不是以陳述事實為主的事業。

結果就跟”真確”書中講的一樣,投資界的負面消息、下跌、恐慌等事件,容易得到報導。不僅是過去的恐怖事件值得報導,對於未來,財經媒體也可以直接勾畫一個可怕的可能場景,一樣可以吸引目光。

投資人面對在這許許多多的”威脅”,開始產生一些應對行為:

首先是不敢投資。任何時候都有問題。

以前美元弱的時候,說”美元趨弱,換美元去投資好嗎?”。美元走強,說”現在美金貴,換美金就要花很多台幣啊。以後美元變弱怎麼辦?”

以前市場下跌的時候說:”市場狀況很糟,真的可以投資嗎。”市場上漲後,就說”市場已經達到高點,還可以投資嗎?”

任何時候都無法投資。

事實是,投資時很難會有心安的時刻。會讓人心中不安的風險,其實正是投資報酬的來源。

第二種行為是”淺嘗則止”。稍微賺到一點錢,10%,就急著要離開市場,實現獲利。深怕市場波動一出現,馬上把自己手上的獲利全部沒收。結果是根本無法參與到長時間、大段落的市場成長。

譬如最近一次的美國股市多頭。從2009年三月,市場開始反彈之後。2009到2017,每一年美國股市都是正報酬。有多少人完整的參與?

可以確定,”淺嘗則止”的投資人,已經錯過了這段大多頭中許多的漲幅。

金融市場似乎每年都會出現重大威脅的紛紛擾擾中,有多少人願意靜下心來,去看看市場的長期成果。像美國股市,或是台灣股市的長期資料。看到像這些短期風波過後,市場到底取得了怎樣的長期成果。

其實,在台灣跟美國,市場的長期成果是相當不錯的。

但投資人不知道,投資人擔心,投資人以為市場一直很糟,以為投資不躲過下跌就死定了。

錯誤的認知,帶來不良的行為。不良的行為,帶來不好的成果。投資人以為這個世界很糟,結果就真的拿到很糟的成果。

當然我不是說金融世界完全沒有問題,長期投資一定會有可觀的正報酬。

投資仍有風險。就像真確一書所說的,世界仍有問題。

只是,我們是否真的還以為大多小孩都沒接種疫苗、大多家庭都沒電力。我們是否是用一樣的態度在理解金融市場呢?

真確這本書陳述的態度可以幫我們瞭解周遭世界的真實樣貌。基於事實的理解,可以帶來較為正確的處事之道。

後記:真確是一本精采好書,我將它加入綠角中文書局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真確(Factfulness)讀後感1---世界比你想像中美好

常見的投資謬思—躲過下跌就是成功操作

好到令人難以接受的市場報酬(Indexing Does Not Deserve Excellent Results?)

面對風險的過與不及(Risk-On and Risk-Off)

0 comments: